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GE绿色前沿

GE奥运总裁金飞翔:与北京奥运结缘的美国人

  GE奥运总裁金飞翔:与北京奥运结缘的美国人

  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在金飞翔看来,在任何一个国家举办奥运会,都不仅仅是一个人、一家企业、一个赞助商的事情,“每个奥运会举办国家的人民都会融入其中,在中国尤其如此”

  金飞翔(Jim Fisher),1955年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1974年加入美国通用电气(GE),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美国人,却有一个不折不扣的中文名字。

  熟悉金飞翔的朋友说,这个中文名字非常适合他,因为在GE工作的33年里,他像空中飞人,来往于不同的国家和城市;有时候,他更像超人,接受着公司给予的不同职务和挑战。

  直到2005年被任命为GE北京2008奥林匹克业务总裁,金飞翔终于安定下来,并开始为北京奥运会打拼。

  一份排他性合同

  在GE与国际奥委会签署的奥运赞助协议中,合作关系一直延续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金飞翔则是这一合作关系建立和具体实施的亲历者。

  创立于1985年的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计划(简称TOP计划),是国际奥委会最高级别的商业合作计划,每4年为一个运作周期。加入该计划的企业将获得“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称谓,并成为奥运会举办城市组委会以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和奥运代表团的合作伙伴。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GE旗下的美国全球广播公司NBC一直从事着向全球转播奥运会比赛的工作。这让国际奥组委了解并相信,GE有能力成为最好的合作伙伴。”金飞翔介绍说。

  于是,GE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第六期(2005年至2008年)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为北京奥组委提供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

  作为奥运会的TOP赞助商,GE也拿到的是一份排他性的合同,在条款中所列举的10多项赞助产品和服务中,享受着对竞争对手的限制,ABB、飞利浦、霍尼韦尔、西门子、日立都被定义为“竞争企业”。如果国际奥委会希望将奥林匹克的市场运营权授予这些企业,将首先与GE讨论,并且向GE说明该授予不会直接阻碍或削弱已给予GE的奥运会市场运营权。

  三大创新突破

  GE获得的这份排他性合同,让他的“竞争企业”艳羡不已。但同时也让人担心,在排他性条款的庇佑下,GE是否会拿出最领先、最适宜的技术和产品来参与北京奥运?

  2007年2月2日,GE与中信建设国华公司签署了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高低压开关柜采购及室内灯具采购合同,总金额达2650万元人民币。

  “这不是GE北京奥运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一个,却是最有意义的一个,因为‘鸟巢’是最被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场馆”。作为GE争夺“鸟巢”施工项目的领军人物,金飞翔如是说。

  根据合同,GE为“鸟巢”所提供的照明系统,主要包括体育场馆内部照明设施、体育馆外部照明即建筑物照明系统,和专业的体育照明。

  为了让计划书更具竞争力,在“鸟巢”项目招投标1年半以前,GE就雇用了一位专业的照明设计师,他曾经为雅典奥运会以及多个重大赛事提供过照明设计。

  另一方面,“绿色奥运”宗旨让环保技术成为GE提交方案的一个重头戏。据悉,为了北京奥运,GE提出了三大创新突破:首先是城市的洁净煤业务;其次是风能发电机技术;第三是水过滤系统,用先进的膜技术把废水进行过滤回用。

  目前,GE上述三个创想在部分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中已得到运用,比如奥运会中心地区的太阳宫热电厂、奥运景观水项目等。

  一件“苦差事”

  金飞翔半开玩笑地说,北京2008奥林匹克业务总裁真不是个好差事,为了这份工作,他几乎搭上了所有的双休日。

  GE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在金飞翔上任之初就订下目标:“希望GE在为奥运服务的项目中能够达到近8亿美元的销售”。伊梅尔特更对金飞翔寄予厚望:“他是最适合的人选,”他在GE工作超过30年,了解公司各个业务部门,更重要的是,他在中国工作时间也超过5年,“他了解这里的一切”。

  而事实证明,金飞翔并没有让他的老板失望。

  采访当天,金飞翔带领的60人北京奥运会团队已经完成了3亿美元的销售,“我让我的老板看到了更多的希望”。他同时告诉记者,现在北京奥运场馆的各项招标工作刚刚进行了20%,未来几个月将是奥运建设的关键时期。

  在金飞翔看来,在任何一个国家举办奥运会,都不仅仅是一个人、一家企业、一个赞助商的事情,“每个奥运会举办国家的人民都会融入其中,在中国尤其如此”。

  在中国的5年多时间里,金飞翔说,他感受到了中国人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与热情。他领导的70人北京2008奥林匹克业务团队中,大部分都是中国员工,“他们愿意为了北京奥运会项目放弃休假,并希望将一切做到最好”。

  对北京奥运,金飞翔甚至有些迫不及待。他希望能买上一张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的门票,亲临现场观看比赛,感受中国人的热情和欢呼。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金飞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