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新闻

重庆首座核电厂定址涪陵南沱 废水不影响长江

  重庆首座核电厂定址涪陵南沱 废水不影响长江

  重庆时报讯(记者崔小娥) 备受关注的重庆首座核电厂选址有了最新结果。昨日,记者从涪陵政府获悉,核电厂定址南沱镇石佛,一期工程2009年开建。根据上海市核工程设计研究院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核电厂每年对周围公众造成的最大个人辐射剂量,比一个人一年中乘坐两小时飞机所受到的辐射剂量还要小。

  距重庆市区约90公里

  涪陵核电厂厂址是适宜的。中电投重庆核电项目筹备处有关人士表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公示无异议后,将报国家环保总局,之后再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石佛厂址位于涪陵的南沱镇的长江南岸,地处长江岸边,距重庆市区直线距离约90公里。石佛厂址8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万人以上城、镇,覆盖了重庆、四川和贵州3个省市。

  核电机组寿命60年

  石佛核电厂厂址规划建设四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期工程为两台AP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额定功率1250MWe/台。2015年,1号机组投产,1号机组总工期56个月;2号机组与1号机组间隔10个月。电站设计寿命60年,电厂可利用率为93%。

  与国内目前已投入运行的核电厂相比,AP1000核电机组在工程设计和运行方面进行了许多改进,从而显著提升了电厂的安全性。

  核电厂建成后,装机容量达400万千瓦,将促进重庆能源消费多元化。

  辐射不伤身废水不影响长江

  就市民非常担心的辐射影响,中电投有关人士表示,在核电厂正常运行期间,非放射性污染将有专门的处理措施。在正常运行期间产生的温排水,将采用二次循环冷却方式,经过严密处理后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再排放,不会影响长江水质。

  涪陵核电厂一期工程正常运行期间每年对厂址周围公众造成的成人最大个人辐射剂量,比一个人一年中乘坐两小时飞机所受到的辐射剂量还要小,远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

  位处弱地震带交通便利

  核电厂厂址附近属于弱地震活动区。厂址15公里半径范围内,公路条件较好,规划建设的有南涪铁路和渝利铁路。厂址濒临长江,水上交通运输十分方便。

  首次调查九成同意

  28日结束二次意见征求

  5月13日~5月26日(共10个工作日),石佛一期工程采用报刊和网上公示的方式,第一次面向公众进行意见调查,九成调查者同意。

  本月28日将结束第二轮公众征求意见。本次将发放600份问卷调查,根据问卷调查的反馈意见从中选择代表参加座谈会,问卷调查从本月16日截止28日。

  国内部分核电站概况

  浙江秦山核电站 距上海市中心直线距离80km,规划装机容量260万千瓦。

  广东大亚湾核电站 距深圳市中心直线距离40km,装机容量200万千瓦。

  江苏田湾核电站 距离连云港市中心直线距离25km,规划装机容量400万千瓦。

  浙江三门核电站 距离宁波市中心直线距离70km,规划装机容量600万千瓦。

  广东阳江核电站 距离阳江市中心直线距离30km,规划装机容量600万千瓦。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