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新闻

国家机关加大节能工作力度 能耗连年稳步下降

  国家机关加大节能工作力度 能耗连年稳步下降

  中央国家机关在过去两年人均用电、用水量大幅度下降的基础上,为实现今年汽车油耗降低20%、人均和单位建筑面积耗电降低5%的目标,进一步加大节能工作力度,继续争当公共机构节能表率。

  九大措施节油节电

  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寻寰中介绍,围绕上述目标,中央国家机关重点开展了汽车节油、节约用电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

  为了节约用油,中央国家机关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使用,落实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机动车限行规定,完善车辆编制和配备更新管理,倡导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寻寰中告诉记者,除安全、保密、外事等方面的重要公务活动和会议确需使用外,严格控制使用公务用车。确需使用的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合理调配,减少单独或重复派车。短距离外出办理公务尽量乘用公共交通工具或骑自行车。公务用车实行统一管理,禁止分散管理使用。节假日期间除保证特殊工作需要的公务用车外,其它公务用车封存。除抢险救灾和执勤执法公务活动外,出京执行公务一般乘用公共交通工具。严格实行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和“一车一卡”加油制度,落实单车核算制度及公务用车油耗、运行费用支出统计报告和公示制度。

  为支持北京市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目标,自2008年6月 23日至7月19日,中央国家机关每日停驶50%的公务用车。今年7月20日至9月30日,按照北京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规定执行。所有“黄标车”一律停驶。同时,除特殊公务车外,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星期一至星期五停开公务车牌号尾数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

  中央国家机关将公务用车严格控制在核定的编制数内,除经中央编办批准新增设的机构外,不再增加公务用车编制。同时,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经费预算,严禁超标准配备、更新公务用车,未经国管局批准,不得购置公务用车。国管局将根据环保、节油要求和汽车价格情况,适时调整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在中央国家机关使用经济环保型汽车。

  中央国家机关还积极倡导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求有班车的部门合理安排班车路线,方便职工上下班;提倡无班车的部门职工乘用或合租公共交通工具,或多人共乘一辆车;倡导每周少开一天私家车和出行骑自行车,减少私车的使用。此外,中央国家机关分解落实节电目标,加强评价考核,继续做好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电梯以及办公和其他设备的节约用电。

  国管局根据去年各部门能耗情况,分解下达了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今年的约束性节电目标,并要求各单位分解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责任人,确保5%节电目标的完成。2009年2月,国管局将对各部门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并进行公示。中央国家机关严格执行室内空调温度设置标准,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加强空调系统节能诊断和低成本无成本改造,更换选型过大、效率偏低的冷冻水、冷却水循环泵,加装变频器等节能设备。改进空调运行管理,定期进行清洗。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少开空调和提前关闭空调,倡导每周停开一天空调。

  绝大多数中央国家机关在满足照度要求的情况下,白天充分利用自然光,一般不开灯;夜间尽量减少楼梯间照明及其他公共区域照明,做到人走灯灭、随手关灯。除重大庆祝活动,办公区和住宅小区一律关闭装饰性景观照明。

  中央国家机关还积极推广应用太阳能灯、无极灯等先进照明技术。开展公共区域照明智能控制改造,加快推进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非节能灯更换工作。中央国家机关积极落实三层以下停开电梯,非高峰时段减少运转台数的要求,提倡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短距离上下楼层不乘电梯,尽量减少电梯使用。同时,改进电梯的智能控制方式,合理利用势能回馈发电。

  为减少待机能耗,中央国家机关多数工作人员能够做到及时关闭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一些部门还增加电开水器分时控制装置,提高保温性能,对接近使用年限的更换为保温效果好,具备分时控制等功能的新型电开水器;在信息机房推广使用换热效率高、耗电功率低的换热装置,在非夏季炎热天气下替代原有专业空调;加快推进食堂老旧冷库的更新改造;开展用电分项计量改造,加强用电设备的运行监控,保证节电效果。

  能耗连年稳步下降

  2004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全面启动节能减排工作,制定并实施了节能减排有关制度办法和工作方案。两年来,中央国家机关能耗稳步下降。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人均用电量同比下降12. 06%,去年同比下降4.22%;2006年人均用水量同比下降19.15%,去年同比下降7.89%。

  截至目前,国管局已先后对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9个办公楼新建和改造项目的初步设计进行了节能综合评审,有效避免了节能方面的先天不足。初步测算,可节约投资500万元,每年节约运行费用420万元,节电530万千瓦时。

  中央国家机关积极开展能耗计量统计,通过加装照明、动力、空调等系统分项电表,初步实现了电耗数据远程传输和实时监控,建立能耗统计信息平台。同时,从今年起,中央国家机关开始实行系统能耗月报制度和季度公示制度。

  中央国家机关还对22个单位办公楼空调系统进行节能诊断和节能改造。改造燃煤锅炉120台、630蒸吨,对120万平方米采暖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在9个单位开展了供热计量试点。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共更换节能灯43.3万余只,节能灯使用率达到了100%。今年将完成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食堂燃气灶具改造,更新改造2500余台,实现年节约天然气70万立方米。

  2004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核减公务用车编制1270辆,清理超编超标车辆721辆,更新“黄标车”807辆。采购配备国产自主品牌轿车400辆,累计节约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采用旧车由厂家集中回收和置换的处置方式,累计节约经费4550万元。

  中央国家机关还积极推行政府节能采购制度,严格执行节能产品清单制度,公开选择优秀的节能产品技术和服务,对节能产品实行强制采购或优先采购,仅2007年节能产品采购金额就达15.41亿元。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