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新闻

太原关停、搬迁严重污染企业 打造清水生态走廊

  关停、搬迁严重污染企业 打造清水生态走廊

  补给兰村、晋祠泉域地下水,关停与搬迁严重污染企业……太原治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力争用3至5年

  8月18日上午,太原风峪河河道疏浚项目工程启动现场,汇集了数百名施工人员,挖掘机、装载机等诸多大型机械轰鸣作响,闻讯而来的周围百姓敲起欢快的锣鼓。

让母亲河告别黑脏臭,重现昔日旖旎风光,他们终于盼来了这一天。

  这个现场会同时又是太原市治汾工作的推进会。水务、规划、林业等涉汾部门负责人与10市县区党政一把手全部到齐,太原治汾工程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总体目标:实现生态自然良性循环

  汾河流经太原188公里,对省会太原经济社会发展举足轻重。

  近几十年来,随着人口持续增加,煤炭等矿产资源过度开采和地下水资源开采量逐年加大,汾河太原段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日趋严峻:地表水受到严重污染,地下水过量超采导致水土流失加剧,污水处理率与绿化覆盖率均低于国家相应标准。昔日在无数文人墨客笔下以清亮透澈、风光旖旎闻名的汾河,已俨然成为一条“雨季过洪水,旱季没流水、平时是污水”的病态河流。

  治理好汾河是省城340万人民的心愿,同时也是太原建设现代宜居城市的必然选择。《太原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在汾河进入娄烦河段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前提下,

  ——通过对汾河流域太原段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合理调度流域内地表水、中水、矿井水等各类水资源,确保汾河干流太原段河道恢复自然流水;

  ——通过河道复流入渗,逐年补给兰村、晋祠泉域地下水,确保包括“难老泉”在内的泉域地下水位止降复升;

  ——通过河道疏浚与整治,修复汾河自然形态,提高其行洪能力,改善沿河生态环境,促使适宜浅水生物生存的湿地基本得到修复和改善;

  ——通过关停与搬迁沿河两岸严重污染企业,确保汾河干流兰村以上河段常年争取达到地表水Ⅲ类,兰村以下河段力争常年保持地表水V类;使水资源和水生态得到有效保护;

  ——通过植树、种草和有效管护,大幅提高流域内植被绿化和水土保持水平,涵养水源,最终使汾河太原段形成生态自然良性循环。

  9大工程:“疏浚”“治污”并举

  自5月23日全省治汾动员大会后,太原市已有娄烦污水厂、河西北中部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风峪河河道治理等诸多项目相继启动,地下水超采区关井限采、工业废水达标治理及深度处理回用也取得新成效。

  近期,太原市实施的9大工程共包括23个具体项目,分别为:汾河兰村至清徐段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太原汾河流域地表水调蓄利用工程、太原汾河灌区末级渠系配套改造工程、太原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工业废水达标治理及深度处理回用工程、煤矿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工程、汾河流域矿坑水回用工程、河流水质监测能力建设工程和太原汾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

  在“疏浚”和“治污”并举的思路引导下,太原市将在两年内实现太原汾河段地下水位止降回升、水质有所好转,干流面貌明显改观。

  4项硬招:构建“清水走廊”“生态走廊”

  污染了几十年,如今想用几年时间彻底治理,难度可想而知。为此,太原市专门制定了4条硬举措:

  一是全面关闭太原段汾河流域上游所有煤矿。二是主城区全部退出采煤业,目前太原已在全省率先全部关闭市内9万吨以下煤矿。三是彻底取缔汾河源头和汾河沿岸3公里范围内污染企业、项目。四是加大地下水超采区关井限采力度,严格控制在严重超采区、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开采地下水。目前太原市已关停17眼自备井,日压缩地下水开采量3万立方米,有效遏制地下水超采和水质恶化。

  围绕着“涵养水源带、生态效益带、休闲景观带、富民工程带”的汾河治理总体目标,通过汾河太原段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太原将有望重现“汾河流水哗啦啦”的秀丽美景,力争用3至5年把太原汾河段建成一条“清水走廊”“生态走廊”,为市民营造一个碧水蓝天宜居环境,进而实现人、水、城市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兰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