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新闻

发改委:将强化煤电油运协调机制

    本报记者 肖明

  8月21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挂出国务院批准的发改委的新“三定”方案,国家发改委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发改委“三定”方案已经下发,目前各个司局机构开始履行新职责。

  而早前一天8月20日,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李仰哲已首次面对媒体讲述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李仰哲表示,面对下一步可能出现新的情况,将着力解决电煤、电力供应持续紧张的问题,“要采取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综合性措施。在继续做好迎峰度夏的同时,发展改革委已着手电力迎峰度冬、冬储煤等相关工作。”

  协调解决重大经济问题

  记者获悉,目前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主要职责,与过去的经济运行局有所变化。这主要表现在具体行业的和工业运行方面的管理职能淡出。

  根据发改委“三定”方案,经济运行调节局新职责包括:监测经济运行态势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组织煤、电、油、气及其他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组织应对有关重大突发性事件,提出安排重要应急物资储备和动用国家物资储备的建议。

  而原经济运行局的具体行业管理职能,包括工交运行、品牌管理、煤炭综合管理、农药管理等已经不存在。根据记者了解,已经移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

  一位行业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受此影响,下一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开会,将与过去的经济运行局有变化。

  这主要表现在,过去每个季度的经济运行会议,出席的是国家相关部门,和汽车、机械、轻工、纺织、煤炭、冶金、石化等多个行业协会。但是下一步的开会可能更加集中在煤电油运领域,也可能集中在某些重大问题领域。

  记者也获悉,受此影响,纺织、汽车、冶金、机械、交通等个工业行业协会人士参与的行业运行汇报会议,将改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此前8月5日,原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冶金处处长肖春泉,已经分别调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任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副局长,试用期都为一年。

  该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的主要职责,涵盖了过去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的工业运行等职能,比如包括监测分析工业日常运行,进行预测预警,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但是这并非意味着国家发改委与这些行业协会的协调关系将完全解除。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告诉记者,以后水泥行业的调控将与国家发改委、工业与信息化部同时发生作用,“两个都离不开。发改委的会还是要开。”他说。

  将强化煤电油运协调机制

  知情人士透露,随着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开始发挥作用,下一步将更好地强化煤电油运的协调机制。

  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是今年4月下旬由国务院决定建立的。协调机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成员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电监会、能源局以及中国石油(13.70,-0.53,-3.72%,吧)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13个部门和单位,根据需要还邀请了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单位参加相关工作。

  本报记者还获悉,协调机制办事机构的具体工作由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承担。这一协调机制内容包括定期会商制度、公告制度、应急生产指定企业制度和区域间应急调度令等基本工作制度。

  国家发改委的努力与一些机构的期待一致。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近期发布报告建议,目前须尽快调整近年来形成的相对价格扭曲。通过理顺要素价格,迫使部分高消耗、高污染、环境代价大的企业退出,特别是要逐步减少对高能耗产品与高能耗消费行为的财政补贴。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李仰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