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新闻

昆明盘龙江封堵291排污口 河水变清指日可待

  昆明盘龙江封堵291排污口 河水变清指日可待

  入滇河道综合治理“龙头”的盘龙江整治进展迅速:截至目前,全长26.5公里的盘龙江已完成全线的堵口查污,除155个雨水排口、防洪沟渠外,已封堵排污口291个,进入截污导流实施阶段,河水变清指日可待。

  4月,“盘龙江综合整治一年行动”以来,每天都给市民带来太大的变化、太多的惊喜:昔日混浊不堪的江水正在变得清亮,河边显眼的垃圾堆彻底消失了,沿河占道且拥挤破烂的房屋被拆除了,破败的江堤被重新修缮并拓宽,取而代之的是景堤、宽敞贯通的道路、景色宜人的休闲小广场。带着孩子在江边玩耍的市民陈愉高兴地说:“盘龙江的治理让我们相信滇池一定能治理好”。

  综合治理

  昆明决战

  和所有入滇河道一样,短短的数十年间,作为城市标志之一的盘龙江随着城市发展、人口增加等原因风采渐失,成了一条藏污纳垢的臭水河,每天约有2.5万立方米的混合污水流入盘龙江。

  今年4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仇和率队检查盘龙江整治情况并召开现场办公会,提出了盘龙江综合整治的要求,并亲自担任河长。

  昆明决战盘龙江,治河先治污。仇和书记要求决不能让污水进排水口,盘龙江的直排水只能是雨水、中水。两岸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城中村的污水、废水全部接入污水管道,或者进入全封闭再生水设施,今年底彻底杜绝污水直排进盘龙江。

  堵口查污、截污导流成为盘龙江综合整治的重中之重。这是盘龙江整治以来规模最大、最全面的排污口“摸底普查”。为了彻底摸清排污口,盘龙区环保局率先使用卫星拍照、编号存档的方法,对辖段沿线排水口做到了无一缺漏。

  市滇管综合执法局牵头会同规划等部门对盘龙江全段两岸排水口的位置、形状、封堵情况等逐一进行了核查、编号、记录并拍照,将两岸150米范围的排水管线探测资料提供给主城四区政府,交由四区随道路拆迁、环境改造等工作,并进行污水口封堵。

  6月24日至30日,市滇管综合执法局组织了6个检查组再次全程徒步进行检查,对盘龙江在内的35条入滇河道1632个排水口进行的登记、拍照,同时按照“河道有一个基本情况单行材料,河道排水口有一张标识图纸,排水口有一个明细表和一张图片资料”建档。

  根据调查显示,截至目前,盘龙江东西两岸共有排水口458个,除了防洪沟渠、雨水排口外,大小排污口共有291个。

  排污封堵

  不留死角

  盘龙江上段瓦窑村,记者在滇管执法人员的指点下才找到了已经被封堵了一段时间、开始被杂草掩埋的排污口。据介绍,这里曾是小塑料加工厂、小作坊最集中的地方之一,生活、生产污水常年直排进入河道,有时每天可达近百吨污水,河道除了褐色淤泥外,水草不长。

  排污口被堵后,这里的小作坊也被搬迁的搬迁、取缔的取缔。几位正在河道里捞鱼的村民告诉记者,没有污水进入河道后,水变清了,水草越来越多,小鱼也越来越多了。

  沿途中,除了像花渔沟这样的防洪沟外,记者没有看到明显的排污口,不少裸露在外的雨水排口也没有水迹。据悉,盘龙江两岸共有排水口458个,已封堵291个,属雨水排口、不需封堵和其他情况的155个,廖家庙大沟等12个排水口正在实施截污工程。第五污水处理厂等5项截污治污主干工程也在稳步进行中,盘龙江两岸支次污水管建设也由各区政府负责完成。

  其中,西山区通过实施盘龙江西岸堵口查污的具体实施方案,目前已经堵排污口84个,新建盖板截污沟670米,改造、疏挖排污沟渠4572米,铺设截污、引污管道2960米,新建污水收集沉井10个,实现了100%截污、100%导流。

  经过几个月来不留死角的查污堵口,盘龙江水体明显好转:上游水草肥厚、成群白鹭觅食飞翔,中段水质逐渐变清,下游两岸绿色掩映、水体明显改善。游走江岸,不少市民高兴地说,政府动作太快了,像这样整下去,盘龙江水一定会早日变清。

  市滇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董健平介绍,为了把“堵口查污”日常化、长效化,滇管执法加强了对向盘龙江直排污水、乱丢垃圾、乱占乱建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面对盘龙江流域排污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建立了盘龙江巡查台帐,确保4个中队每周至少对盘龙江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拉网式巡查。截至7月底,共对盘龙江日常巡查1132人次,发现并制止违法行为42起,立案查处8起,开展专项整治行动5次。

  排水现状

  95%以上无证直排

  按照综治要求,只有雨水和中水可以进入河道。但是,沿线居民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七小行业、大型宾馆酒店的排水现状却令人担忧。

  堵口查污中,市滇管局会同市环保局、市节水办完成了盘龙江两岸沿线200米范围内的排水现状调查。通过20多人4天的徒步调查,摸清了盘龙江沿线所有居民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七小行业、大型宾馆酒店的排水情况。据悉,这次调查详细摸清了沿线单位名称、排水性质、排水情况、排水相关审批、中水设施等,为下步污水进市政管网集中处置或建立分散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奠定基础。

  昨日,记者在市滇管综合执法局看到一份厚厚的《盘龙江沿线排水情况登记表》,里面详细登记了排水涉及的居民小区、农村居住用房157个,企事业单位194个,七小行业166个,大型宾馆酒店14家。

  调查登记表表明,沿线531家排水单位中,95%以上无污水处理设施、无中水回用设施、无相关排水许可证。其中,94%以上的污水直排通过雨污混流进入城市管网,约5%的污水直排进入防洪沟渠。据业内人士分析,雨污混流对水体污染较大,尤其是油污,如不通过隔油、沉淀处理直排,即使进入污水处理厂也无法处理,如此一来,同样还是会对河道、滇池造成一定的严重污染。

  面对如此严峻的排水现状,如何依法加大管理、节约用水呢?记者了解到,除了尽快完善城市排水管网设施外,下一步,昆明将把沿江排污企业纳入环保统一监督管理,督促各再生水补建单位尽快组织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同时报请上级相关部门对不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的开发建设业主,一律不予审批、不予供地。记者何治慧报道

  主流声音

  再接再厉 决战到底

  八月,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好日子,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奥运会,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奔小康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豪情壮志。在昆明,滇池治理的重头戏及盘龙江综合整治工程也传来好消息:盘龙江已完成全线的堵口查污,封堵排污口291个,进入截污导流实施阶段。

  昆明人盼望已久的重要时刻就要到来了:盘龙江水就要变清了!

  这对昆明人民艰苦卓绝地治理滇池污染行动和建设现代新昆明的伟大实践,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它向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只要思路对头,目标明确,措施得当,落实到位,执行得力,就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就没有制服不了“龙须沟”。盘龙江能治好,其他入滇河道也能治好。实践证明“治湖先治水,治水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人,治人先治官”是昆明治污的重要法宝。

  盘龙江脱胎换骨的巨变背后,是一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清晰脉络,始终贯穿于建设现代新昆明的具体工作中,是一条值得认真总结和效法的成功经验。“河长”负责制、治污倒计时、成果倒逼法、定时巡河、天天查污、群众监督、媒体曝光、限时整改、限时办结……而其中最重要的治污“杀手锏”就是,堵口查污、截污导流。也就是按仇和书记的要求,决不能让污水进排水口,污水、废水全部接入污水管道,或者进入全封闭再生水设施,彻底杜绝污水直排进盘龙江。为了做到这一点沿江两岸的干部群众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辛劳。可以这样说,盘龙江水是用人的汗水淘清的。

  治污正未有穷期。我们还得清醒地看到,盘龙江综合整治工程虽然取得很大进展,但依然还面临两岸沿线200米范围内的531家排水单位中,95%以上的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无中水回用设施、无相关排水许可证。这些单位排出的污水如不通过隔油、沉淀处理直排,同样对盘龙江及滇池造成污染。

  滇池污染治理及盘龙江综合整治工程,是没有退路的。这是一次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行动,失败和后退都没有出路。因此我们决不能松劲,决不能有一丝怠懈。要不折不扣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加快完善城市排水管网设施建设,加快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的进度,对沿江排污企业要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在全市形成“治污有功、排污有罪” 的社会舆论氛围,再接再厉,誓让一条水清岸绿景美、昆明人引以为自豪的盘龙江再现春城。(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