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新闻

海口湾填海建岛 网友质疑是否影响海洋环境?

  海口湾填海建岛 网友质疑是否影响海洋环境?

  据南国都市报报道,日前,海口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招商、合作开发在海口湾核心区内填海修建一座海中小岛,并计划在岛上建设海口湾豪华度假大酒店。

  关注:与大面积连片填海相比,“人工岛”式填海对海洋环境影响相对较少

  有网友在憧憬海口湾美景的同时提出疑问:填海建岛是否会对海口湾周边海域的海洋环境造成影响?

  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管理科的陈科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围填海不可避免地会对海洋环境造成影响。但“人工岛”式的围填海因为水道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仍能维持水体、交换和海洋生态系统,以及在美化景观、小气候调节等方面的海洋功能。与大面积连片填海相比,“人工岛”式填海对海洋环境影响相对较少。“人工岛式填海造岛不但可以增加更多高价值的沿岸土地,还可以进行海上交通和旅游观光等多种海洋开发活动,这种价值是复合的,是对海洋功能更充分的利用。”陈科长表示。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海洋厅环境保护处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省海洋与渔业海洋厅在组织专家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进行评审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龙昆沟的污水排放、泥沙淤积、填海石料的来源和运输等问题,业主单位也正在就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力争将对海洋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

  谋划:在海口湾建设人工小岛的构思最早来源于2003年的一场国际设计竞赛

  从万绿园到秀英港,一条3200米的海岸线温柔地躺在海口核心滨水区的臂弯里,这里就是海口湾。它是海口城市中心最美的海岸线,背靠繁华都市,面向茫茫大海,高低错落的天际轮廓线如剪影一般定格在蓝蓝的天空。

  据介绍,早在2002年,海口市就启动了“海口湾岸线环境改造及亮丽工程”,试图将海口湾打造成环境优雅、景观靓丽的市民娱乐休闲景点,形成一条滨海观光带。而在海口湾建设人工小岛的构思最早来源于2003年的一场国际设计竞赛。当时,海口市政府委托市规划局组织国际知名规划机构对海口的核心滨水区(当时称海口外滩)进行规划,位于“海口核心滨水区”中心地带的海口湾则更是备受众人瞩目。

  西班牙一家著名规划设计机构提出,在海口湾的近海海面上填海建岛,修建一座地标性的世界海洋乐园灯塔。国内外规划专家均指出,海口湾是核心滨水区海湾岸线最精致最优美的一个段落。连绵的海岸线东接万绿园、西连秀英港,呈U型凹入内陆。与笔直的海岸线相比,海口湾更多了一份柔美。

  2005年7月13日,海口市政府正式批准了《海口市核心滨海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07年12月,在海口地产开发论坛暨政府土地储备项目推介会上,海口湾大酒店作为十大重点推介地产项目正是在世人面前亮相。

  启动:8月14日,海口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公开向社会招商

  今年2月,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就海口湾灯塔酒店围填海工程设计进行公开招标,实力雄厚的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于3月份中标该设计项目。填海建岛的大戏悄然拉开了序幕。

  8月14日,海口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公开向社会招商,将在海口湾核心区内填海建一座海中小岛,并在岛上建设海口湾豪华度假大酒店。“这标志着海口湾大酒店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式启动。”海口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的吴主任指出。

  吴主任还告诉记者,目前,将邀请有实力的企业通过一级合作开发进行项目填海工作。填海完成后,企业通过招拍挂合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后,自主开发建设、自主经营管理。而这个海口湾核心滨水区的海中小岛则将被建设成为设施完备国际知名品牌超五星豪华度假酒店及休闲配套设施,形成区域性地标式建筑和海口旅游观光的著名景点。

  憧憬

  海口湾滨海空间是“公共开放空间”,是市民生活休闲、旅游观光之地

  记者从海口市政府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经基本完成用海论证,正在进行报批工作。“看海口最美的视角是在海上,海口市民不仅可以在人工小岛上远眺碧海蓝天,回眸城市更会发现海口滨海景观是如此的精致。”在为椰城市民描绘了一副美丽的画面的同时,海口规划局刘副局长特别强调海口湾滨海空间是“公共开放空间”,是椰城市民和游客生活休闲、旅游观光、文化娱乐的聚集地,这里绝不能成为少数人的“私家花园”。

  憧憬未来,俯瞰海口湾,凹陷入陆地的海岸线和凸向海面的景观栈桥组成一个不闭合的围堰,强烈的对比产生了静态的美感。海中小岛中伫立着的海口湾大酒店则作为景观的卷轴,展开海口湾美丽的画卷。

  从市区通过景观栈桥进入海中小岛,站在海口湾大酒店顶楼,向北望,琼州海峡碧波荡漾;向南望,海口市人大会堂、政协礼堂、紫荆花园等著名建筑挺拔而立,一片繁华都市;向东看,世纪大桥飞渡两岸,遥相呼应;向西看,秀英港塔吊林立,欲与群楼试比高。(作者:张毅)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