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活贴士

专家提醒:老师家长也需提防“开学恐惧症”

  专家提醒:老师家长也需提防“开学恐惧症”

  新华网济南8月31日专电 (记者郭倩、张晓晶) 别以为“开学恐惧症”是学生的专利,现在有一些家长和老师也开始被“开学恐惧症”缠身。面对孩子繁重的学习生活,家长和老师的心情同样也不轻松。

  济南市民刘鲁平的孩子刚上小学,孩子放暑假也让她过了几天轻松的日子,不用担心孩子的学习、接送、吃饭,“好

  像给心情放了个大假。”但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刘鲁平的心又开始揪起来。开学后,又要重新绷紧神经陪同孩子学习了,她说,每天要早早起床给孩子准备早饭,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晚上还要检查作业、陪读,日复一日,孩子紧张劳累,自己更是身累、心累,一想到这些就烦躁不已。

  王燕的孩子即将升入高三,临近孩子开学,她脑中翻来覆去的就是如何让孩子进入学习状态,如何让孩子改善偏科情况。她甚至还给自己和丈夫进行了分工,制订了时间表,为孩子制订了科学配餐食谱,可她依旧觉得心慌,生怕由于自己的疏忽耽误孩子考入理想大学。

  面临开学,老师的心情同样不轻松。记者采访的几位老师都不同程度地表示,繁重的教学任务和压力是他们产生“开学恐惧症”的主要原因。王莉是济南一所重点中学的班主任,她说:“现在学生压力大,老师压力更大。为了把学生教好,我们不仅得早起、熬夜、写教案、批作业,还得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思想情况。来自家长、学校的期望,也都转化成我们的压力。”

  山东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卫生研究室主任翟静认为,一些家长过度担心子女新学期的学习,每天耳提面命,会让孩子的神经高度紧张,加重其恐惧情绪。作为成年人,老师和家长应该积极自我调节,缓解压力,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新学期的到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刘鲁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