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活贴士

眼保健操36年后改版 增加“脚趾抓地”动作(图)

旧版眼保健操示意图
旧版眼保健操示意图 点击试听旧版眼保健操音乐

新版眼保健操示意图
新版眼保健操示意图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为遏止学生视力不良快速增长的趋势,相关部门对1972年版眼保健操进行了修订。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2008年新版眼保健操》将于新学期起在本市近2000所中小学内推广。

  修改两个章节

  目前,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高达53.98%,居全国首位。今年,市教委、市卫生局携手对1972年版眼保健操进行修订,推出《2008年新版眼保健操》。

  新版眼保健操根据中医经络理论,对原来的两个章节进行修改后,又对其中一个章节进行替换,总时长仍为5分钟。

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段佳丽表示,老版有一节为“干洗脸”,考虑学生手上的细菌有可能进入眼睛和嘴部,因此新版将其改为“按头部督脉穴”。同仁医院中医眼科主任邱礼新介绍,督脉穴是从面部人中穴到脊椎,考虑操作方便,第五节只按揉从前额到脑后发髻处的一段。此外,新版眼保健操在保证效果的同时,也考虑到了学生的兴趣,如第一节中增加了“脚趾抓地”动作,不仅使学生全身得到放松,而且新颖的方式也使学生们感到“很有意思”。

  明显优于老版

  今年5月至7月,市疾控中心对3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新版眼保健操的试用追踪和效果评估。通过新、老眼保健操操作前后,学生的视力、脑力工作能力指数、眼血流速度等指标变化的比较,评估认为,新版眼保健操对改善学生视力、缓解眼部疲劳效果明显,各项指标优于现行眼保健操。

    月内发放光盘

  “营养不良或过盛都会间接造成儿童视力下降,此外像糖尿病等问题也会导致学生视力不良。我们正在和教委就改善学生视力情况进行沟通。”段佳丽称,眼保健操的主要作用是缓解疲劳和预防近视,若想改善视力情况,还需注意改善学习场所的照明环境,并适度调整课业负担。

  本月内,市疾控中心将向全市近2000所中小学校发放新版眼保健操的示范及音乐光盘。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段佳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