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新闻

欧洲环保总署署长:北极冰盖全消融海平面涨7米

Jacqueline McGlade女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北极海水中的冰凌与远处光秃秃的山头形成鲜明对比。
直升机上俯瞰北极冰盖:正在断裂的北极冰源。
  “如果北极的冰雪全部融化,地球的海平面就会上升7米。这是多大的灾难?但我们决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广州日报·南湖国旅全球环保行的第二站来到了丹麦,专门拜访了欧洲环保总署署长JacquelineMcGlade女士,她见到来自中国的记者采访环保问题,非常高兴,不仅将采访时间延长了1个小时,还吩咐手下的人带领记者到欧洲环保总署的相关部门参观。

  从欧洲环保经验到中国环保建议,从全球协调环保问题到区域性的“小环境”保护,从近期发生的气候灾害到未来的北极冰川融化……JacquelineMcGlade对记者娓娓道来。


  文图/记者王飞

  说经验:

  不能让企业亏本参与到环境保护中


  记者:无论是在丹麦还是在冰岛,蓝天白云、清澈的溪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欧洲成功的环保经验是什么?

  McGlade:这只能说明欧洲在小环境上治理上取得了一点成绩。首先,对人和企业的教育非常重要,必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到环保中来,而不能一味地使用强制手段,企业是逐利的群体,如果参与环境保护要亏钱,我想很多企业都不会干。

  欧洲在30年前已经着手于环保。在这30年间,制定了大量的各种规章制度,大多数欧洲国家利用这些强制性的措施取得了成效。怎样处理政府、个人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呢?首先,政府要从关注GDP转向于关注绿色GDP(BeyondGDP),这确实是比较困难,但却是唯一的道路;其次,政府要加强对个人的教育,比如在小学课本中加入环保课程。

  最后,政府要支持企业的环保行动,并制定奖惩并举的政策,对于主动参与环保的企业给予奖励,对于做不到零排放的企业给予重罚。

  谈危害:

  全球气温升2~3℃冰盖将全部融化


  记者:地球平均气温如果上升1℃,意味着什么?

  McGlade:在过去的50年间,地球的温度上升了将近1℃。从冰河时期到现在,地球的平均温度上升了6℃;科学家们预测,在未来百年时间里,地球的气温将再上升1~6℃。

  全球均温如果上升1℃,北极圈有半年时间不会结冰,将打开西北通道让船只航行,孟加拉湾沿岸数万民宅被淹没,飓风也开始侵袭南大西洋,美国西部出现严重干旱,导致全球谷物和肉类市场短缺,目前这些正在发生;如果全球气温上升2℃,格陵兰冰河会逐渐消失,大片冰层融化威胁北极熊的生存,太平洋岛国图瓦卢被上涨的海水全部淹没,这些即将发生。

  目前科学家普遍预测全球气温上升2~3℃,格陵兰岛上的冰盖就会全部融化。届时,全球的海平面会上升7米,包括中国上海、广州在内的全球沿海城市都会被海水所淹没。

  记者:科学家们预测北极冰盖全部融化的时间是50~100年,你如何看待?

  McGlade:我们怎么可能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这种预测是根据现在的情况假设的。如果我们能够改变现在使用能源的方式,地球上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这一天就永远不会到来。

  找症结:

  环境恶化如飞机起飞很难马上停下


  记者:解决气候异常的关键在哪里?

  McGlade:地球环境恶化就像是一架刚刚起飞的飞机。现在这架飞机不仅没有降下来,而且还在不停地加速。

  现在地球环境保护的关键就是减少二氧化碳和废气的排放速度。如果不这样做就会让地球走向极端,一方面会影响到身边的亲人,比如飓风、冰雹让部分人遇难;一方面会影响到自身,由于树木、花草难以迅速吸收过多的二氧化碳,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爆发。

  记者:地球上的人口越来越多、经济越来越发达,人们所消耗的能源肯定会越来越多。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McGlade:这确实是一个难题。在1990~2004年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了27%,从204.63亿吨到260.79亿吨。欧盟已经表示,如果让全球气候变化限定在一个可控制的范围内,全球气温高出工业化社会时的温度不能超过2℃。为实现这个目标,发达国家和地区在2050年前必须将排放量降低60%~80%。这要求全球各国行动起来,争取将GDP能源消耗量降到最低,尽快开发和使用洁净能源或可再生能源。

  看未来:

  气候变化威胁最大


  记者:如果全球环境按照现在的速度发展,50~100年后将变成什么样子?

  McGlade:全球环境恶化有很多信号,比如干旱增多,冬季变得更冷,夏季变得更热等等,这些人们都可以看到。但地球是一个生态系统,还有许多人们看不到的东西,根据我们的模型,未来50~100年间,全球环境最大的威胁是气候变化。一般来讲,人们觉得气候变化无非是升温或降温,其实并非如此。类似于干旱、风暴、冰冻等灾害都是气候变化产生的。

  记者:气候变化对哪些地区的威胁最大?

  McGlade:从东南亚海啸到印尼的飓风,一个个灾难已接踵而至。气候变化的恶果与生态环境保护成反比。

  对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而言,不能轻视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威胁。青岛海洋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已经出现大面积的干涸现象,而在20年内中国的干涸现象还会加重。发达国家也不能轻视这个问题,目前地中海国家的夏天特别干燥,这可能会加速当地淡水的蒸发,最终的结果显而易见。

  出点子:

  用新能源代替煤炭


  记者:中国急需克服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欧洲环保总署有什么好的建议?

  McGlade: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进步非常快,你就是一个见证。你们开始关注北极的气候变化,并亲自来北极采访,这说明你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

  环境保护是没有国界的,一个国家的努力最终很可能是让其他国家受益。所以,现在每个国家最需要做的是先保护好自己的“小环境”,然后再参与国际合作,致力于保护地球大环境。

  对于“小环境”治理,我有三个建议,一是必须种植更多的树木,保护好植被和森林环境。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足够的植被和森林环境才能吸收空气中的废气和二氧化碳,并排放出清洁的氧气,保证区域性的空气质量。

  二是使用新能源来替代煤炭。中国是产煤大国,也是煤炭消费大国。煤炭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对空气污染非常严重,中国应该减少煤炭的使用量,尽量使用一些新能源。

  三是对水资源的保护。取水过度可能会导致淡水枯竭进而引发干旱,严重时会导致沙漠化。

  路边停车开发动机

  司机遭路人“讨伐”


  本报讯(记者王飞)“对不起,请关闭发动机!”进入6月,丹麦的天气暖和起来,在丹麦首府哥本哈根大皇宫前的马路上,华人司机卢涛和记者在等候翻译上车时,按照国内接待游客的惯例提前10分钟启动了汽车的发动机,并打开了空调以便车内凉爽起来,但没想到遭到了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一位路过的小伙子专门走上前来这样对卢涛说。

  在欧洲4天时间里,记者最深的感触就是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大到汽车尾气、二氧化碳排放,小到使用空调、拣拾垃圾,环保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风车发电:

  三成能源是“绿”的


  在哥本哈根港口附近,20座巨大的白色风车在大海中一字形摆开。这里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车园——“米德尔格伦登”风车园,风机通过海底电缆与3.5公里以外的电厂相连发电。整个风车园能为3.2万户居民供电,相当于哥本哈根市3%的电力需求量。风车园放弃了政府或财团介入,而是将股份卖给一般的消费者,8552个消费者共同拥有这个风力发电厂。即,这8552个消费者永久享有风车园的电力。

  目前,丹麦共拥有5600多座风车,已经为该国提供了10%的电力。丹麦政府预计到2030年,全国一半的电力供应都将由风车来完成。

  丹麦风车的快速发展缘自于丹麦的能源危机。1993年,丹麦仅有3%的能源来自非石化燃料,其中98%依赖于进口。为克服经济上的依附性,丹麦开始发展风力发电,并对石化燃料使用严格限制。目前,丹麦大约30%的能源都来自于绿色能源。全球40%的风力发电都是由丹麦来提供。丹麦从一个能源进口国摇身一变成了资源出口国。

  单车遍地:

  汽车尾气人人喊打


  与一些发达国家每户都拥有一辆私家车不同的是,丹麦每户都会拥有至少一辆自行车。丹麦街头有完善的自行车专用道,旅游部门还专门设计了适合自行车旅游的线路。

  司机卢涛告诉记者:“丹麦是不允许汽车启动发动机停在路边的,等人也不行,因为这会增加大气中的汽车尾气排放量。如果被交通警察看到会被重罚。”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