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新闻

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面临生态危机 移民上万人

    蒙古人种地,那还是蒙古人吗?

    34岁的苏开,看上去要比他的实际年龄大很多,脸庞被紫外线晒得黝黑,眼神让人感到一种忧虑。

    “我除了放牧,什么都不会。”苏开也知道山下看病方便,挣钱的机会多。可他也知道,干什么都需要手艺,可自己除了放牧,会什么手艺呢?

    2006年9月,苏开同1355名牧民下山,被政府集中安排定居在农区的一个村子——察汗乌苏村。

    这里曾是一个农场。平坦宽阔的土地上,一砖到顶的新房排列得整整齐齐,每间新房都有50平方米,都通了上下水和电,每户房前还有菜地、厕所。乡里的干部说,每间房子政府投入3万多元,每家的电视也是政府给配的。每户按人头每人还划拨了7亩地。为此,州、县每年自筹资金上千万元,政府期望牧民兄弟早点过上富裕日子的心情很急迫。

    但急迫的良好愿望在现实中一次次跌落。从马背上下来,放下牧鞭的牧民们对政府给他们的一切心存感激地接纳,但对于他们陌生的生活方式,却矛盾地捧在手中。

    “下山种地,那还是蒙古人吗?”和苏开有一样想法的牧民有很多。山上多悠闲啊,骑着马漫山转,累了下马躺在绿草上,望着蓝天想那些美妙的事,虽然生活苦点,但没有压力啊。

    在他们的记忆中,自己的祖祖辈辈都在这片草原上以牧为生,离开这个草原,放弃牛羊牧歌,怎么向祖先交待?

    这样大规模的移民,山上山下的很多人都表示出不同的担扰。

    才仁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作为一个蒙古人的后代,做为一县之长,他背负着造福一方,让乡亲父老过上好日子的重任。

    刘进喜也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身为巴州党委副书记、主抓新农区建设及生态移民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他心里非常明白,要改变巴音布鲁克的面貌,使广大牧民脱贫致富,绝不仅仅是从山上搬下一些牧民那么简单,这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工作。

    刘进喜说,这需要我们做好充足的准备,做细致的工作,不然就会出现好心办坏事的结果。

    刘的担心不是多余的。在上世纪90年代曾有过一次移民,但因财力不足、配套措施跟不上,200多户下山的牧民,在山下呆了些日子后,又先后重返山上。

    “每天上工都吹号,大家集体出工,挣来的钱大家分。”包海是第二次下山了,他时不时地回忆起十年前第一次下山的情景。

    “第一次住进砖房,一拧开关,水就哗哗地流了出来。”包海和一同下山的牧民对眼前的一切都感到新奇。

    镇上干部给派了活儿,包海在镇上帮别人收辣子,一天下来就挣了30元。那一晚包海兴奋得睡不着,他掰着手指盘算着,一天30元,一个月就是900元,两个月可就是山上放一年羊的收入啊。他打算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好好干,不就是出点力气嘛。

    可没过几天,他的梦就落空了。辣子收完了,棉花也收完了,这些力气活儿没有了。盖房他不会,种田他不懂,做小买卖又没资金,包海和多数牧民傻了眼。

    没了可以出力气的活儿,包海只好窝在新家里,他不知道去哪里找活儿,周围的一切都令他感到陌生。

    200多户下山的牧民多数和包海一样,新奇慢慢淡去,焦虑和困扰弥漫了他们的生活。没多久,他们就拾起不多的家当,告别那红色的砖房,向山上走去。

    “这是一次不成功的移民。”刘进喜坦言,“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才算成功,“移民式扶贫是帮助牧民最终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也是把绿色留在高原的一个重要环节。”

    2006年开始的新一轮移民,被定位在“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并举”,以期实现“山上牧区生机孕育,山下新农村面貌初显”的目标。

    而这需要将输血型移民向造血型移民转移。一方面,由县政府出面联系,让牧民与农场或企业签订劳务输出合同,免费提供生产工具;另一方面,调派农业种植能手,手把手教牧民种植。

    “棉花可以做什么?可以吃吗?”哈谢第一次见到棉花,好奇地问。教他们拾棉花的人拉着他的衣服笑道:“你的衣服就是用这个做出来的。”哈谢将信将疑。

    从那以后,哈谢和棉花打起了交道,乡里专门派人教牧民怎么种棉花,哈谢认真听细心学。去年他把政府分给他家的21亩地都种上了棉花,年底一算挣了4000多元,这可是他们一家在山上两年的收入啊。

    “谁说蒙古人不会种地?”他乐呵呵地对身边的人说。21亩地他感觉不过瘾,今年他又从别人手里包了40多亩地,都种上了棉花。

    “蒙古人也会种田,为了巴音布鲁克草原永远美丽,为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这些蒙古人愿意种田……”哈谢说这话时,眼睛望着他那片棉田。

    “放下牧鞭拿起从没摸过的铁铣,那实在是一种勇敢的放弃和牺牲。”巴州党委书记张博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布鲁克 | 巴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