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新闻

承德新发现88处旧石器时代遗址 距今20万年

在常人看似普通的石头,原来是宝贝
在常人看似普通的石头,原来是宝贝

  承德新发现88处旧石器时代遗址

  此次发现数量多、范围广,填补了当地旧石器时代文化空白

  距今20万年遗址发现,将承德人类活动史推前15万年

  本报讯(记者蔡静)流经承德隆化县隆化镇的伊逊河边,一面被挖得坑洼不平的土坡,零星露出几块嵌在土中的“石头”,经过这里的人们,鲜有对它感兴趣。而近日,几名文物专家被它震惊了,这不起眼的土坡竟至少有20万年的历史。自此,这片土坡被命名为“隆化县隆化镇头道营后街遗址”,而这块燕山腹地上古人类的活动史至少被推前了15万年。

  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表示,这只是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承德地区发现的88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

  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88处

  遗址数量惊人,分布范围广,遍布8县3区,填补了承德部分县、区旧石器时代文化空白。

  “全国性的大规模考古调查中,能够一次性发现这么多数量的旧石器时代遗址还是第一次。”谢飞表示,今年5月7日至8月30日,河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旧石器专题调查继续在承德展开。近4个月的努力后,2支旧石器专题队共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88处,除古人类活动遗址外,还包括古动物化石地点12处、洞穴遗址3处。一次调查发现如此大量的旧石器遗址,在全国史无前例。

  他认为,遗址不仅数量惊人,分布范围也非常广,遍布8县3区,填补了承德部分县、区旧石器时代文化空白,最重要的是,发现了距今20万年的隆化县隆化镇头道营后街遗址和我国北方地层中首件大型两面器。

  承德人类活动史推前15万年

  这个发现,刷新了以往在承德地区发现过距今5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的记录。

  7月20日,文物普查队的汽车沿伊逊河前行,一面被挖得坑洼不平的黄土坡引起队员们的注意,下车查看,发现黄土坡上零星嵌着几块“石头”。

  在离地面6米多高的地方,文物普查队队员成胜泉挖出第一块“石头”,上面明显残留着的人工打击痕迹令他兴奋不已。嵌着石头的土坡上,黄色黏土与红色黏土相间分布,石头则出土于具有明显地层特征的“离石黄土”的上部,这是中更新世的晚期地层,初步预测距今20万年左右。成胜泉明白,这个发现,刷新了以往在承德地区发现过距今5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的记录,该地区古人类活动的历史至少推前了15万年。

  大型两面器险被埋没

  “发现两面器后,成胜泉兴奋地拿起手机给别人报喜,说找到了好东西。”

  8月13日,成胜泉等人又有了新发现,西官地遗址位于四合永镇西官地村西南约800米的一道梁上。他们发现被取土后剩下7、8米的剖面,外层坍塌的黑色沙黏土中,隐约埋着一块水滴形石块,两边都有打磨过的痕迹,形状酷似“手斧”。

  经专家初步鉴定,这是一件大型两面器,是由一扁平火成岩砾石加工而成,长17厘米、宽9厘米、厚6厘米,两侧修理,一侧采用交互法加工,另一侧尖部采用交互法修理,后段向一侧修理,后端保留砾石面。

  “发现两面器后,成胜泉兴奋地拿起手机给别人报喜,说找到了好东西。”同为普查队成员的王法岗表示,由于这是中国北方地区发现的有确切地层的第一件大型两面器。“找到它时,土都坍塌下来了,要不是这次被发现,别人再取土时,这宝贝很可能就被埋没或丢弃了。”王法岗说。

  ■供图/省文物局 作者:蔡静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成胜泉 | 范围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