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新闻

夫妻医生扎根泰山顶15年 架起“生命的绿色通道”

  新华网济南9月16日电(记者郭倩、刘宝森)在山东泰山南天门附近,有一座名为回鸾阁的两层小楼,南天门医疗救助站就位于这个高15米、使用面积仅30平方米的仿古建筑内。从1993年徐广东、邢传云夫妇接任驻站值班工作起,以站为家,接诊量超过5万人次,急救危重病人和轻生者450余人次,在泰山之巅搭建起了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


  南天门医疗救助站设立于1990年,最初由当地卫生所的医护人员轮流驻站值班。1993年,在泰安岱岳区第二人民医院工作的徐广东和学过医的妻子通过应聘来到这里,一干就是15年。一年四季,他们只在寒冬下山住个把月,但大年初一就又回到山上,因为当天香客很多,二人要一直干到正月十五。

  走进这个位于海拔1385米处的救助站,简陋的诊室内有诊断床、担架、氧气瓶、氧气袋、缝合和消毒器械、心电图机等10余种医疗救护设备和器械,还备有常用药品和急救药品。顺着陡峭的楼梯上到二层,一张上下铺和一条长沙发几乎占据了全部空间,窗台上一个沉甸甸的塑料袋里装着一捆捆挂面,是夫妇俩一阵子的饭食。

  徐广东说,南天门景区位于泰山顶,面积0.6平方公里,是登山游客的必到之处。岱顶常年云雾缭绕,气候潮湿阴冷,冬天气温可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游客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突发、摔伤、碰伤、出现险情等时有发生,及时的医疗救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位64岁的老人因和儿子、儿媳闹矛盾,只身来到泰山“舍身崖”。得知消息后,徐广东和几位民警借来袍布,一块块连成绳子,绑在腰间,下至崖底把老人救了上来。他背着老人到救助站进行治疗,并写信做通老人儿子和儿媳的思想工作。老人在救助站吃住5天,回家后不久,给徐广东寄去一面锦旗。

  15年来,徐广东夫妇已记不起救助了多少游客,他俩走遍了泰山各个景点,有时一晚上得起个两三次。到了黄金周假期,更得24小时值班。救助站是自收自支,收入十分有限,但夫妇俩坚持不肯提高药价,有时还免费给游客输氧、包扎。“上山那年,儿子6岁,刚上小学,现在他已经上大三了”,徐广东说。照顾不到儿子是夫妇俩永远的愧疚。但凭着“有个病号来怎么办”这样朴素的想法,他们像那些坚韧挺拔的青松一样,把根深深地扎在了雄伟的泰山之巅。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徐广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