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大利亚发布降低碳污染计划

2008年12月24日16: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12个月之前,作为新当选的陆克文政府的首次正式行动,澳大利亚批准了《京都议定书》。现在,澳大利亚正采取另一项重要行动,以实现一个低碳未来。

  12月15日,澳大利亚政府发布了“降低碳污染计划”的政策白皮书。

白皮书中列出了澳大利亚中长期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和实现这些目标的主要途径——澳大利亚温室气体排放贸易机制计划。

  气候变化对澳大利亚有着双重不利影响。澳大利亚是一个炎热干燥的国家,气温的上升和降水形式的变化将对澳大利亚产生严重影响。另外,作为小型并以开放资源为基础的经济体,无效和无序的降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会使澳大利亚面临重大经济影响。

  然而,澳大利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只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5%。因此,我们无法单独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明确要求全球大力行动,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并制定有效的全球政策以最小的成本达到减排目标。

  批准了《京都议定书》后,澳大利亚积极参与关于《议定书》第一阶段2012年到期后全球减排行动的国际协商当中。

  全球解决方案必须是全面的、有效的和公平的。它必须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参与,采取行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增长速度,并最终遏制增长。有效的市场机制至关重要,它能为全球经济的所有行业创造获得低成本减排的机会。根据各国的环境,包括各自的经济和社会条件,各个国家所承担的责任应该有所区别。

  澳大利亚将为全球的共同努力全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澳大利亚将实现京都议定书的目标,在2008至2012年之间把温室气体排放量控制在高于199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8%的水平以内。这是告别过去趋势的重要标志。如果没有政策指导,澳大利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1990年的水平高24%。

  下一步是实实在在地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白皮书规划了澳大利亚将如何在其历史上首次逆转温室气体排放轨道。

  到2020年,澳大利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2000年的水平上最少降低5%、最多降低15%。这相当于较1990年的水平降低了4-14%,从而推动澳大利亚实现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0年的水平上降低60%的长期目标。

  无论国际协商的进程如何,在2000年的水平上降低5%这个最低线都是一个无条件的承诺。

  15%这个上线目标显示澳大利亚愿意在全球行动的大背景下付出更多的努力。如果所有主要经济体达成实质性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协议,并且所有国家都承担应有的减排任务,澳大利亚将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的目标提高至:到2020年达到在2000年的水平上降低15%。

  这些是雄伟并实在的目标。这个目标范围兑现了澳大利亚在《东京议定书》中12-22%的承诺,意味着温室气体排放量从2010年相当于1990年的108%的水平降低到2020年相当于1990年的86-96%的水平。

  澳大利亚特殊的国家环境,包括其快速的人口增长、大比重的能源和温室气体排放密集产业,以及对化石燃料能源的严重依赖,意味着澳大利亚比许多发达国家都面临着更大的结构调整任务。

  按人均标准考虑,这个目标之雄伟是显而易见的。澳大利亚1990至2020年间人口快速增长的预期意味着每个澳大利亚人降低34-41%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而欧盟承诺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1990年的水平上至少降低20%。如果其它发达国家作出有力承诺,这一目标还可能提高到30%。这只相当于每个欧洲人降低24-34%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澳大利亚正在建立世界上最全面、最强健的温室气体排放贸易机制。这个机制将覆盖澳大利亚温室气体排放量的75%,并将在实施之初拍卖一大部分许可。它将为整个经济创造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动力,刺激可持续、低排放增长,从而奠定澳大利亚未来繁荣的基础。

  通过实施“降低碳污染计划”,澳大利亚政府将证明大幅度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经济的持续增长及生活水平的上升是可以共存的。

  除国内措施以外,澳大利亚也投资了一系列计划,为全球解决方案作贡献,包括为本地区脆弱的国家提供可观的援助,帮助其适应不可避免的气候变化。澳大利亚还通过2亿澳元的“国际森林碳计划”参与国际缓解气候变化的努力,为降低发展中国家森林采伐和森林退化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提供支持。

  今年9月陆克文总理宣布了“全球碳捕集与储存计划”,使澳大利亚对清洁煤技术的投资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项计划包括建立一个全球碳捕集与储存中心,它将推动碳捕集与储存技术和知识在全球的推广。

  通过这些努力,澳大利亚希望帮助加强所有主要温室气体排放者的信心,采取有力的缓解气候变化的措施。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就能够改变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轨迹,把世界带向一个低碳未来。

  

(责任编辑:荣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