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出行

广州LPG公交车骑虎难下 经济性环保性遭质疑

  “广州使用液化石油气(LPG)公交车的这些年,在环保问题上治标不治本。”广州新穗巴士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随着福田混合动力公交车在广州市投入商业运行,LPG公交车的劣势暴露无遗。

  2003年下半年,广州市交通委员会牵头,在当地推广使用LPG公交车。从那时起,围绕LPG公交车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止过。2008年初,广州市几家公交企业的负责人公开对LPG车的环保性能提出质疑。不仅如此,累计投入的20亿元车辆改造费及运营费、维护费,让这几家公交企业由微利变成巨额亏损。

  环保、经济性受质疑

  到目前为止,广州已有近7000辆公交车和1.6万辆出租车完成LPG改造,分别占公交车、出租车总数的80%和100%。“当初推行LPG车到底是对是错,我们已不想追究。毕竟在推行初期,广州公交车‘冒黑烟’的状况大为改观。我们最关心的是,今后广州公交系统清洁能源的应用方向。”新穗巴士的那位负责人说。

  根据广州市交委的说法,从2003年到2007年,广州公交车平均单车百公里气耗已从83升下降到65升左右,降幅达21.7%,广州市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总量分别减少45%、40%和20%。LPG公交车保养费用高的问题,已通过财政补贴和科技攻关等方法解决。

  对此,新穗巴士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LPG的单价比柴油低,但LPG车的单位能耗明显高于柴油车,总燃料成本高于柴油车。而且,LPG发动机的零部件采购费用也高于柴油机。“虽然LPG公交车排放的可见颗粒物比柴油车少,但是其他有害物质,如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量比较高。”他说。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我国在实施燃油税后取消了养路费,但LPG并没有纳入燃油补贴范畴。虽然政府承诺会控制气价,并且不定期给予补偿,但无法形成对LPG公交车的长效支持机制。“全国LPG公交车的数量较少,政府不可能根据广州的情况制定相关政策。”他说。

  LPG公交车走到十字路口

  到2010年,广州将有公交运营车辆9000多辆。其中,3000多辆达到报废年限,新穗巴士今年就将有100多辆车面临更新。该负责人说:“如果继续采购LPG公交车,很多公交企业和我们一样不能接受。要更换使用其他清洁能源车辆,又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明确肯定。”

  广州一些公交企业引入其他新能源车型的想法并非没有根据。就广州市公交车改用LPG的问题,原国家环保总局曾提出“适度引入、适当引导、适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他们的意见是,为避免受制于人,鼓励部分改用LPG公交车,不赞成全部改用LPG公交车,应该让其他新能源车型进入竞争。

  2008年1月,广州一汽巴士公司将3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投入运营。几个月下来,这批混合动力公交车展现了良好的环保及燃油经济性能,与LPG公交车相比,节约燃料成本40%,尾气污染物减少25%。“我们应用混合动力公交车后,每辆车的百公里燃料消耗成本降低120元以上。”新穗巴士负责人说。据内部人士透露,当地几家公交公司都希望借推广新能源汽车之机改变使用LPG车面临的窘境。

  然而,广州市相关部门在不同场合、通过不同途径传递了同样的信息:继续推行LPG公交车。广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将继续推广LPG公交车,即使推广混合动力车,也要选择气(LPG)-电混合动力车。“做任何一件事都没有十全十美的。”他说,弃用LPG带来的系统改造升级需要更多的投入。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也表示,目前,混合动力公交车面临的技术问题尚未全部解决。经过专家论证,LPG车是适合广州的。假如以后有更成熟的技术,广州会考虑应用更好的清洁能源汽车。广州市交委副主任刘卫则明确说,广州仍将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公交车工程,抓紧进行剩余1000多辆柴油公交车的LPG改造工作。

  广州公交系统大量LPG公交车何去何从,业内存在争议。

  相关链接

  广州推广LPG大事记

  1996年,广州公交开始尝试使用LPG车,因受到相关条件限制,未能推广。

  1999年,广州成为国家清洁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之一,原广州市公用事业局牵头,对30辆汽油公交车、800多辆汽油出租车加装了LPG装置,改装成双燃料车。

  2003年,广州市政府实施公交车、出租车推广使用LPG清洁能源的民心工程。

  2004年7月,广州市交委编制的《广州市公交出租车2003~2004年全面推进LPG清洁能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论证。与此同时,广州交通集团制定《LPG设备安装、维修及保养安全管理规定》,确保LPG车辆的安全配置和运营。

  2004年10月,首批14条公交线路的300辆新型LPG公交车投入运营。

  2005年3月,由广州市环保局牵头,分别从广州7家公交公司抽取80多辆已使用LPG的公交车,按照国家标准《汽油车排气污染物的测量怠速法》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广州市LPG公交车排放优于国家和北京市标准。

  2005年11月,广州市交委、环保局、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加快推进广州市公交出租车使用液化石油气清洁能源的意见》,要求从公布之日起全市更新、新增的公交车、出租车必须使用LPG单燃料,并对公交车、出租车使用LPG的补贴方案做了说明。

  2007年,广州市交委会在北京举办了“推广清洁能源打造绿色公交”座谈会,宣布广州市已有6430辆公交车、1.6万辆出租车使用LPG清洁能源,分别占公交车、出租车总数的86%和100%。

  2008年,广州市部分公交企业反映应用LPG造成巨亏,引起轩然大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仍将推广LPG车辆使用,但“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推广使用气电混合动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逐步引导清洁能源多元化”。陆 曦 整理

  LPG的优劣

  LPG是在提炼天然气和石油过程中产生的。作为车用燃料的一种,LPG燃烧时会产生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

  2003年,广州推行LPG公交车时,有媒体做了这样的报道:现场检测车辆最后经确认提取的数据为80辆,检测数据均优于国家和北京等城市的限值。如:CO(一氧化碳)的排放接近0;HC(碳氢化合物)在高怠速时仅有北京《汽油车双怠速污染物排放标准》的34.5%,怠速时也仅有北京标准的41.6%;NO(氮氧化物)实测数据的绝对数值也较低。

  LPG净化处理后,有害物质的含量比汽油、柴油少得多。由于它燃点较高,不易产生火灾事故,比汽油更加安全。

  虽然LPG使用初期,大大改善了广州市公交车“冒黑烟”的现象,但是时至今日,LPG的环保性却受到了诸多环保人士的质疑。

  相关资料显示,氮氧化合物聚合带来的臭氧还原反应和烟雾,会对环境产生很大影响,少量的氮氧化合物能使一张白纸快速变黄。近期,有研究学者指出,LPG燃烧时产生的水银比汽油等燃料都要高,虽然汽车排气中含有的水银不会马上对人体产生影响,但如果不断积累在体内,将会导致中毒,对健康产生致命的伤害。陆 曦 整理

  发达国家推广LPG的经验

  广州市推行LPG引起质疑的一个原因就是加气困难、气价较高,而且对LPG的优惠措施、补贴政策不完善。在部分发达国家,LPG车辆的制造与应用却比较成功。

  LPG车保有量较大的韩国,政府部门通过调整税收等手段拉大油气差价,气价大约相当于油价的50%。在日本,每升LPG的价格也只相当于汽油的50%~60%。

  美国拥有的车用加气站,占全部加油站数量的3%,达到近5000座。相对CNG加气站高昂的建站成本,LPG只有它的1/5。并且美国的LPG加气站建站及经营还会获得政府的补贴。

  在欧美许多国家,政府对LPG车辆的改装和购买都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澳大利亚还免除了LPG燃料的消费税,以及LPG车辆的购置税。

  (陆曦/文 周庆文/图)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