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出行

要给自己的精神和心情放个假

     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人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日子探亲访友、交流沟通、娱乐休闲。可是从历年的情况来看,总有人因不注意春节期间的保健而导致身心疾病。北京朝阳医院心理咨询科副主任医师李雯介绍说,在春节期间,人们应该学会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尽量松弛自己平时那种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真正给自己的精神和心情放个假,走出心灵的误区。

  学会放松自己

  春节的七天长假,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愉快的假期。而对于一些平时在高度紧张状况下工作的人群而言,这倒未必是一件令人舒心的事,许多人并不能马上适应很清闲的生活。尤其是外企、私企的白领工作者,他们一旦停下来无事可做,反而容易出现抑郁、失落、焦躁、忧伤、不安、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

  从心理学角度上讲,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作为一种应急机制,人的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以使人们能够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模式。如果人们一下子从上述状态中停下来无事可做的话,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加上生理和心理的惯性作用,会使人们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对于这种心理失调症,人们应该学会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尽量松弛自己平时那种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真正给自己的精神和心情放个假。在春节的长假里,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听听音乐、读本好书都是很好的休闲方式,可以使人们的应激心理状态从高度紧张的模式中慢慢放松下来。一个身心健康的人不但应当会工作,更应当会生活。

  拒绝心理恐慌

  有谁不盼望着过年,但是,随着春节日益临近,有些人却表现出了恐慌。购物、工作、打扫卫生等一切都像是在疲于奔命,加之年味越来越淡,这一恐慌显得更加突出。

  北京某企业会计总监易小姐告诉记者,快过年了,平时积压的工作好像全部在这时候涌了出来,每天晚上加班加点地制作报表、清理账目,还要购买年货、大扫除,过年反而成了负担,年关真是不好过。

  在春节来临之际,工作最忙者多集中在27岁至45岁年龄段。随着各种竞争的加剧,他们一方面要应付单位的工作,打点有关领导,聚会吃饭以融洽关系;尤其是担任某种要职的领导,还要借此机会体贴下属。此外,多数结了婚的人不仅要打理自己的小家,还要照顾父母,打扫卫生、购买年货,这些足以让他们感到过年的恐慌。

  其实,人们根本没有必要被“春节恐慌”所困扰。自古以来,过年就是多数人向往的事情,对于整天忙忙碌碌的都市人来说,春节长假无疑是放松的好时机,人们完全可以将身心舒展开来,找朋友聊聊天,或者与亲朋好友结伴出游,都是很好的选择。把春节看得平淡些,调整一下心态,只有这样,来年才会有更好的作为。

  需要特别关注的人群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现代心理医学研究表明,这样一种感伤情怀,往往会导致人心理活动异常,以下几种人过节时更需要心理调适。一、丧失亲人的中老年人。这时他们爱拿出已故亲人的照片或遗物来看,睹物思人,心情变得悲伤沉痛。二、背井离乡者。别人合家欢聚共度佳节使他显得更为孤独。有些人甚至会魂不守舍、思维发生偏执、产生幻觉和妄想,出现思念过度的心理障碍。三、离婚、失恋等生活境遇遭受变故的人。回想以往生活中的情景或同别人相比,感到反差很大,不良情绪就会如影随形。

  因此,这三类人的家人要加倍关心他们,节日里要多陪伴他们,采取自然隔离法。把死者用过的物品、照片巧妙移开,不让他们触景生情。陪他们聊天、娱乐、参加体育活动,尽量消除他们心中的孤独和寂寞。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