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姜克隽:干旱让我们反思经济结构 发展低碳经济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02月12日14:42

  能源系统在低碳经济里面怎么办?

  下面我们逐渐转到钢材、能源系统,能源系统在低碳经济里面怎么办?大家可能知道IPCC,这是他们做的一个结果。我们争取走到最左上角这个。如果按照G8峰会提的,2050年全球减排50%。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也要看一看对中国的影响是什么。中国能不能参与到全球的活动里面一块来做。刚才如果全球那么做,就必须要分摊到每一个国家怎么做。这就变得非常政治性。这就打仗一样。这还是属于谈判圈子里面。我们先用一个简单的分析方法,比如说按照人均的排放量到2075年达到一致。我们也看这种可能性有多大,这样就会导致要求中国排放,2050年要求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回到2005年排放量上面。你可以看到,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还会导致2030年左右,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一个大幅度的上升,到了一个峰值。

  我们现在考虑的不光是能源启动问题,包括经济和人的生活方式的改变。这是我们的一个结果。现在我们重点谈一下黄线和绿线。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一部分,85%到90%,国内80%左右是来自于能源系统。在这种情况下,有几个图非常有意思。低碳情景非常有意思的一点,2010年到2020年,中国的煤炭消费量没有明显增长。我们讲这张图给那些搞煤炭的同事的时候,把他们吓坏了。这远远和他们现在规划的煤炭产量差别很大。他们还想做到40亿吨。我们现在最高峰也到不了40亿吨,还希望他很快下来。这对我们很多的产业产生明显的影响。因为做到这种比较低的煤炭上升的幅度,需要有价格在后面做后盾。

  现在燃油税已经开始实施了,现在我们的目光转到能源税,我们要普遍对能源系统征税,而不是像燃油税只是对其中一部分的油品征税。所以我们会促使能源价格体系的变革,实现比较低的能源需求和煤炭上升的途径。这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另外,我们再看黄色的天然气和水电,包括核电,现在能源所的研究,也在提出中国的发展战略,到2025年,有很多同事认为应该是大规模发展核电。但是现在还有很多争议,包括用水的问题。就是因为有两个电厂,导致了水在北京的区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这些都是关联到一块的,包括核电的布局。在内蒙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在用风了,不再用煤炭发电了。

  但是我们在寻找一个最优组合,如果不是发展核电,有可能就以水电、风电为主。建一个同样规模核电厂,等于建同样规模的三到四个风电厂。还有其他的能源,我们基本上在未来发展前景不给他们限制,让他们达到最高,比如说风电,可以让它达到三万到四万千瓦。因为我们叫低碳能源的发展,我们到后来再谈一下节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