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姜克隽:干旱让我们反思经济结构 发展低碳经济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02月12日14:42

  发展低碳经济如何节能?

  再看一下发电,刚才已经说了煤电、水电、核电、风电。煤电对我们又是一个比较大的打击。在2007、2006年,中国每年新增的发电机组都在一亿千瓦。其中70%到80%是煤电。这张图很悲惨的告诉他们,2010到2020年,每年新增的燃煤发电组,只有一千万千瓦到两千万千瓦。直接受害者将是三大动力,上海电器、华彬动力、东方电器。因为他是制造电设备的,所以他们要么是不相信我们制造的这个结果,要么是寻找新的销售渠道。但是他们在逐渐扩展世界的市场,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从电力系统来讲,你可以看到,核电会非常的重要,煤电要进入到受约束的时期。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天然气发电,到底能够做到多少。现在来看,至少电力行业的同事不太喜欢这个,因为他们认为太贵了,甚至贵到和核电是差不多的。现在煤炭供应和电厂之间的矛盾已经非常明显了,以后这种矛盾有可能也会出现在天然气上面。我建一个天然气电站,现在北京和中石油在内蒙和陕西气田的关系搞得非常好。因为他如果有一天不给你供应天然气的话,就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很多东西运转不了。

  终端能源里面,也会发生明显的变化。现在我们国家煤炭在终端能源里面的消费量还是在持续上升。这让很多人理解不了,因为在发达国家是在明显的下降。现在经济危机一到来以后,我们可能做不到这些,要比这还要高了,因为现在刺激的都是基础建设、高耗能、水泥、钢铁。为什么我们在2010到2020年,终端的能源使用量还会继续上升。水泥产量从13亿吨上升到17亿吨。即使考虑到技术进步,但是这种体系还是在上升的。如果这个体系不加以改变的话,我们未来的世界会是什么样。

  还有一个更低碳的情景,假设他达到绿线的情况下,我们要采取一些额外的措施。煤炭的消费和低碳经济的差别不是很大。我们考虑到在做到更低碳的情景下,中国只有采用CCS,也就是把烟筒里面的二氧化碳收起来,变成99%浓度的二氧化碳,输送到地下埋起来。这要在所有的电厂、钢铁厂、水泥厂、铝以及其他的高耗能工业都有这种可能性。而且在水泥厂,钢铁厂做CCS可能会更便宜,因为他出口的二氧化碳的浓度已经比较高了。这是我们可以来做的。因为CCS一个巨大的缺点,就是使效益下降。比如说发一度电需要350克标煤,如果用了CCS,就需要380克标煤了。低碳工业里面能源需求下降了,导致能源工业整个规模,比如说原来预计在2050年中国总装机到20亿,现在是7、8亿。如果做到低碳的情况下,他目的只需要做到16、17亿就可以了。这一块就会导致他的规模下来。即使投资对了,比如说我不用比较便宜的技术,我用IGCC,就会导致他的投资规模是比较类似的。全国的能源花费也是下降的。因为我们做节能,既能考虑到我们收了节能税以后,把能源的价格提上去了,但是我们全国的环境成本下降了。


  这是我去年年底在波兹南开会的时候,他的旁边有一个汽车展厅。在气侯变化之前,发达国家已经丧失了对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了,他有大量的投资,不知道拿去干什么,导致他的热钱很多。拿去做股票、对冲基金。但是气侯变化的出现给他们指明了方向。他认为未来的方向是气侯变化,所以他大规模投资做新的技术。这是一辆纯电动汽车,它可以做到比现在一般的汽油车还要时尚,这辆车100速加速的时间只需要4秒钟。这是一个带冲电气的停车场,你到那里办事,把车停在那里,你告诉他充多少钱的,你把钱给他,他给你计上。你现在买的比亚迪的混合动力的车,你在家里最少要停8、9个小时,充够了,可以让你开两到三天。


  这个图显示在中国制造的先进的燃煤发电技术,他的成本只是美国和欧洲的一半。这就是为什么印尼上了15台燃煤电站机都是从中国采购的。印度也已经从中国进口了6台燃煤技术,他原来是从GE进的,但是现在从中国进,因为中国的比较便宜。

  刚才我们说能源系统CCS技术有可能是一个双刃剑,一方面可能会导致能耗上升,最要命的一个地方,CCS配IGCC的话,效率会降40%。这样的话问题比较大。但是问题是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IGCC电站,现在新增的机组寿命是40年。是不是到2040年的时候,中国必须要做低碳的时候,还要和现在关闭小电场一样,要提前关闭这种电站。答案是不要这么做,因为太贵。所以他的选择必须要现在,我现在是继续上超临界机组,还是现在直接走到IGCC。这样一个成本的评价是未来几十年以内的成本评价,而不是现在这样一个时间段的成本评价。我们希望中国很快进入IGCC的世界。我们另外一个同事说,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未来很可能在中国变得很少。超超临界这种技术,他也可以从技术上做得很高效。但是IGCC比很高效的超超临界更高效。因为你有你的潜力,他也有他的潜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求以后大家每天做饭全部用电来做而不用天然气。天然气做炊事的效率只有45%。现在从你的人体健康来讲,用电做饭的效果是最好的。用天然气和其他的永远会增加你的室内空气污染。最后,如果你要达到非常好的生活,就是家里用的全部都是电。

 


  静音封闭发电机

    我们的机会到底是什么?这是我们国家先进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的汽车。就像现在比亚迪已经提供了一款,长安也提供了一款。还会有几款。我们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抓住这个机遇。但是一些非常新奇的技术仍然出现在发达国家。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媒体告诉我们工业的同事们,必须要把眼光放得更广阔一点。这是一个静音的封闭发电机。有可能这种东西会完全改变我们的能源世界。如果它的系统是真正非常成熟的话,会导致以后在美国能源的供应体系是每一个家庭有一台这个,加上20平方米的光伏,足够你家庭的用能,不需要大型的电站给他供电。这又是另外一个故事,毕竟这种技术一旦出现以后,整个能源体系全部改变,也不用搞燃煤电站,我以后就是这样。我家里白天,甚至是没有人的情况下,一种理念是电解氢。这有可能是导致能源体系发生重大变化的东西,别看它这么小。加上光伏电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