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姜克隽:干旱让我们反思经济结构 发展低碳经济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02月12日14:42

  2030年,中国产品单耗将是世界最先进的技术

  最后简单谈一下经济结构的调整。假定中国的GDP快速的发展。2030年会成功的成为世界上最大的GDP国家。但是,经济结构必须要发生改变,这不再是你的选择,这是必须的。等到你反应过来再去调整,突然发现调整无门,搞财政、金融,竞争不过北京上海。搞更高新的技术,他甚至竞争不过浙江、江苏,因为企业是在那里设立的。但是他又必须要变。经济体系必须要发生明显的变革,这就更能够明显的看出来,中间是越来越小的部分。高耗能工业不能再上升了。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企业可以,造大飞机、计算机这种先进的东西,我们可以。甚至在欧洲,他现在的知识产业占到GDP的70%。他没有任何东西,连飞机都很少,全都是设计,给你画图纸,我们出口到欧洲的100美元里面,75美元是付给欧洲人的。这就是我们在养活欧洲人。我们这35美元,成本加上运输都放在我们这里,大气污染也放在我们这个地方。他的经济发展体系,就看我们国家能不能做到这种东西。我们需要产品单耗。2030年,中国的产品单耗将是世界最先进的技术。


  小汽车我们必须要有所改变。在美国每个小汽车一万九千英里,欧洲是15000公里,在日本8500公里。北京的小汽车运营是12000公里左右。人均居住面积到底应该怎么办。也许人们都喜欢美国的生活方式,现在是每户202平米。现在每户还在继续上升。如果看到每人的话,因为他每户的人在继续下降,现在下降到2.1人住一个大的房子。所以我们每次显示给美国的同事,你必须要改变你生活方式。你扩大你的面积,采暖、空调肯定是要上去,这是成正比的。不同的电冰箱的耗电量是非常不一样的。大的耗电量,有一些家庭还有两个电冰箱,光电冰箱每年都要用三千度电。如果是家用电器,比如说你可以明显的看到,在美国、其他国家,上升非常明显。家用电器我们国家避免不了,肯定会和他们一模一样。到2030年的时候,我们研究,在一个城市家庭里面,中国每个家庭的用电量是在三千多度电。相当于现在的六千度电。假定那个时候效率提高到50%左右。这是我们未来不可避免的。城市居民的生活参数,把面积控制住,把生活方式改变掉。如果有可能的话,尽量用电扇,不要用空调。因为我是在这样尝试的。实际上用电扇对你的身体比空调还要好。比如说我们在这个情景里面,因为我们最后讲给政府官员的时候,讲得非常详细,怎么才能实现低碳,你要做到这些东西以后,得可以做,这并不困难。我今天刚刚拿到一本书,杰克韦尔奇,他刚刚公布了第三本《世界是热的、狭窄的》,主要讲气侯变化。他现在突然变得特别偏激的气侯变化的做低碳的一个人。

  我希望从最后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因为目前还有很多,包括买汽车的概念,到底是大排量的还是小排量的。最近北京的市场我们也在跟踪,大排量的销售比例还在不断的上升。我就给大家汇报到这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