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公众指责煤炭造成空气污染 愿为全球变暖多买单

  【搜狐绿色消息】2009年2月17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日前委托益普索(IPSOS)公司在十个中国城市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接近8成的受访者将中国当前的空气污染问题归咎于煤炭的使用,他们同时表示愿接受19%的电价上涨来鼓励清洁能源。

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本周访华时将全球变暖作为主要会谈内容之际,绿色和平呼吁中、美国政府加强合作,共同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上发挥积极的表率作用。

  “中国和美国都极度依赖煤炭作为主要的能源来源,他们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也是全球变暖的直接受害国。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2008年初华南的暴雪以及目前正在大范围影响中国冬小麦的旱灾都是全球变暖导致的极端天气的表现。”绿色和平项目总监施鹏翔解释说。

  绿色和平委托益普索对来自京、沪、穗以及哈尔滨银川临汾等十个国内一、二、三线城市的居民进行访问,76%的受访者认定煤炭的开采和使用造成了空气污染;74%的受访者还认为全球变暖是造成极端天气的原因。

  调查还发现,受访者普遍赞同并支持中国积极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产业作为全球变暖的应对策略,75%的受访者认为这将为中国未来的能源“提供一个更为可靠的和更为有效的长久性来源”,69%的受访者认为这将会“促进经济的增长”。施鹏翔说:“在普遍支持政府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投资的同时,普通民众还表示愿意接受由此带来的19%的电价上涨。”

  人类应对全球变暖的下一步蓝图,将取决世界各国于今年年底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的态度和决策。中、美国这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在哥本哈根的姿态将受到全球瞩目。据外交部消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于本月20-22日进行她就任后的首次访华,金融危机和全球变暖被列为在其议程中的主要议题。

  “哥本哈根会议的成果将对人类的未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未来世界的主人对于本次会议也充满期望。”施鹏翔说,“我们的调查显示,在15-24岁的受访者中,90%的人表示非常了解并关注全球变暖,86%的人更期望中国在今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起到领袖作用。这是他们托付给政府的重任。当一个15岁的孩子说他愿意为了拯救气候而承担22%的电价上涨时,各国的政府没有理由不对他的未来同样负起责任,共同为人类的未来买单。”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