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丁磊自己动手养生态猪 > 丁磊养猪

期待丁磊的养猪“副业”带动“新概念养殖”

  嘿嘿,丁磊也要养猪了。这可不是个“笑话”,这位从事互联网多年的网易CEO,表示要将一部分精力投入养殖业——去养猪;饲养全程将在网上公布,消费者可以知道这猪肉是否安全……作为广东省的人大代表,丁磊是在省人代会上这么说的。
(2月16日《南方都市报》)

  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曾经很感性地说:“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就是农产品。”去年8月,我国盛传“高盛养猪”——作为国际著名投资银行的高盛,斥资2亿到3亿美元,在中国生猪养殖重点地区湖南、福建一带全资收购10余家专业养猪场。事情尽管受到高盛的否认,但这种跨国界跨行业的“投资意向”,即使在传说中,也无疑会引起公众的种种猜测和议论。

  我国是“养猪大国”,每年生猪屠宰量约有6.8亿头,也就是说一个人有半头猪。小时候在农村,家里养了一头猪,在过年时才宰杀,那猪肉是很香很好吃的。如今在城里难得吃到那样好的“绿色猪肉”了,倒是“瘦肉精”饲养的肉猪使人中毒的新闻有所闻。在养猪场按摄像头不是新鲜事,那是饲养者为了监控生猪的,如果按摄像头是为了“网络直播”,接受公众的“监控”,这可值得深思了。

  猪肉之于中国,犹如牛肉之于西方一些国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按那些喜欢使用“国字号”的人的思维,称猪肉为“国肉”也不为过。作为重要的食品,猪肉总体上是安全的,但是猪肉的口感普遍下降,我国农业老是停留在满足温饱的层面,层次较低;在种植业方面也有类似问题,比如橘子,产量确实很大,可品质普遍下降,许多品种口感不那么好,城里人一毛钱一斤都懒得要。丁磊看到养了几千年的猪没养好,他就起来解放思想,想通过“科学养猪、品质养猪、网络养猪、安全养猪”,养出一流的猪来,这可谓“新概念养殖”。

  “新概念养殖”也是一种创新,值得赞赏;但投资养猪,毕竟是经济行为。它与办互联网不同,猪肉价格是一种跌荡起伏很明显的农产品,猪肉少了,价格飞涨,价格涨了,大家多养,养殖多了,价格就跌。尽管这两年养猪的效益总体不错,但去年7月就传出消息,山东省生猪滞销压栏现象严重。由于头一年肉价高涨,在各种“利好”刺激下,众多不懂技术、不懂管理、不懂市场的农民一哄而上纷纷养猪,生猪饲养量迅速增加,肉价大起大落。也就是说,养猪是很容易产生随风倒的短期行为的,它很难自我控制,“大家多养”你是没有办法的。总体上看,养猪绝不是高利润行当,投入产出比远不如办得好的互联网。而高品质的养猪,投入也更大,风险也更大。

  很多年前,我曾调研过两家转行而来的养猪场,一家国有,一家民营。前者是物资局的一班人马创办的,因为从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之后,物资局已“没戏”了,不得不另某出路;后者是搞制造业的民营小厂,转行搞更大的养猪场,投入资本主要依靠贷款,那是要跟利息赛跑的。这些养猪者当然不是“猪脑”,至于赚不赚钱,尽管不是“看天吃饭”,但难免要“看市场吃饭”,其风险很大程度上来自外部的“一哄而上”。

  在“风险全球化”的时代,养猪风险谈不上全球化,但如果不能赚钱,那么一切“新概念养殖”都将成为“新概念泡沫”。办互联网,依靠的是挖掘“脑矿”,而办养猪场,基本上还是挖掘“地矿”。“脑矿”通常比“地矿”含金量要高,这是如今搞导弹的不去卖茶叶蛋的缘由。

  我们期待丁磊的养猪“副业”,最终真的是喜剧而不是悲剧闹剧。

  作者:徐迅雷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丁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