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丁磊自己动手养生态猪 > 丁磊养猪

特仑苏OMP风波:食品安全挑战“法规安全”

    【来源:39健康网】

  事件缘由:安全存疑 质检总局责令蒙牛特仑苏停用可疑原料

  卫生部日前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组织卫生、营养、毒理、食品、农业等方面的专家对蒙牛公司使用的OMP食用安全性进行了研讨。

专家根据对OMP的来源、生产工艺、添加量、检验报告以及国际同类产品政府许可和国外使用情况,认为消费者饮用目前市场上该产品没有健康危害。但OMP不是我国现行国家卫生标准允许使用的食品原料,蒙牛公司进口并使用OMP没有事先申请批准,违反了《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

  人们在为蒙牛特仑苏OMP牛奶的食品安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为我国食品安全法规的“安全性”捏了一把汗。

  OMP身份之争

  “特仑苏”一词源自蒙语,是“金牌牛奶”之意,和普通牛奶相比,特仑苏的定位是高端市场,一箱12包普通牛奶的价格大约在二十几元,而一箱蒙牛特仑苏牛奶则要卖到50元左右,加OMP的蒙牛特仑苏牛奶更要卖到将近61元。

  OMP是英文Osteoblast Milk Protein的缩写,中文名称是造骨牛奶蛋白。蒙牛最新发布的资料称,所谓的OMP,其实就是已经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使用多年的碱性牛奶蛋白MBP(Milk Basic Protein),其安全性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

  蒙牛称,OMP是牛奶经脱脂、膜过滤等方法获得的牛奶蛋白组分,主要成分为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蒙牛表示,自己的OMP原料均从新西兰进口,通过了中新双方相关机构的检测,新西兰农林局对OMP进行了食品安全认证,认为符合安全性要求,所有原料也都经过了中国海关和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的严格检查。

  牛奶中添加OMP不符合法律规定

  根据相关规定,企业在食品中加入任何一种新的添加剂都须报批卫生部等多个部门组成的食品添加剂标准编制委员会,即使作为新资源物质添加也须报批卫生部相关部门批准。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对新华社记者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OMP应该不能算作食品添加剂。他解释说,食品添加剂一般是具有改变食品性状、口味功能的物质,例如保鲜、防腐、增色、调味剂等,从这个意义上讲,OMP并不是食品添加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不是食品添加剂,蒙牛向特仑苏牛奶中添加OMP,也应该先向卫生等有关部门提交申请。

  陈君石说,如果OMP是一种功能因子,就要证明它对人体健康有益,让相关部门将其纳入保健品目录;如果OMP是一种营养素,那就应该申请将其纳入营养素目录。“没有任何依据就将OMP添加到牛奶中是不符合规定的。”陈君石说。“因此,质检总局叫停添加OMP是没有问题的。”

  消费者期待尽快知晓有关部门的处理结论

  最关注蒙牛特仑苏牛奶的无疑是广大消费者。物美集团质量管理总监杨晓燕告诉记者,从11日开始,选购特仑苏牛奶的顾客已经有一些在打听该产品的安全问题,而该产品的销量出现了下降的迹象。

  “三鹿奶粉事件后,就算购买也只购买特仑苏这样的高端产品。”在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李江涛说,“我不是搞食品专业的,OMP是什么我实在搞不清楚,为了保险起见,干脆不喝了!”

  李江涛的态度代表了很多消费者,面对可能存在的危险表现出一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谨慎。

  “一种物质有没有副作用、有多大副作用很难讲,要经过长期的科学论证和临床检验。”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蒋静显得更为小心。“学界关于某些物质存在着很大的争论,有的一争论就是几十年,最好还是别拿自己的健康做实验。”

  记者12日上午在物美、家乐福、易初莲花等多家超市看到,特仑苏OMP牛奶仍在销售,个别超市将特仑苏牛奶的摆放位置进行了调整。

  据介绍,蒙牛公司已经按照有关执法部门的意见停止在产品中添加OMP,并表示将按照法律规定提出申请。有关执法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对该企业的违法行为作出处理。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