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丁磊自己动手养生态猪 > 丁磊养猪

轻工业振兴规划初稿本周内上报 重点提食品安全

  税收、安全、公共服务三管齐下

  轻工业振兴“在路上”

  本报记者 许言若 旷野 北京报道

  当正月十五的最后一缕烟花消失在寒冷的夜空,家住重庆万州区的刘春蓉感到的是阵阵寂寞凄清。

  “这是我八年来第一次在家过了一个完整的春节。

”早在2000年就在深圳一家玩具厂打工的她说,在回重庆的前几天,她所在的玩具工厂已经倒闭了,而她在这家工厂已经服务了四年。“我现在也还不知道是否还能出去,现在很多工厂都已经倒闭了,出去也找不到工作。”

  她所在的玩具工厂的倒闭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国以食品、造纸、家电、自行车、日化、文体玩具等轻工业为主的大批出口依赖型企业都面临巨大生存压力。

  记者2月14日获悉,为应对轻工行业与企业目前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轻工业振兴规划(2009年—2011年)或将于近日出炉。目前该规划已完成初稿,并由中国轻工业联合协会递交工信部进行进一步审定。

  “工信部有关部门正在对该规划进修改,如果一切顺利,将在本周内上报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批示。该振兴规划的制定由发改委牵头,与电子信息振兴规划不同,此次工信部只是参与方。”2月16日,工信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规划方案的初稿虽然已经完成,但还没有最终定稿。

  年均出口增8%

  “轻工业联合协会收集大量的有关轻工业下属的45个行业协会的基础性资料和政策建议,并递交给工信部制订规划的有关司局。”轻工业联合协会一位负责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获得的这份轻工业振兴规划(2009年—2011年)初稿指出,未来三年轻工业振兴目标暂定为:生产年均增长10%左右,新产品销售产值所占比重由当前的6.5%提高到8%左右;出口年均增长8%左右,市场多元化拓展取得成效,轻工产品对欧美日出口的集中度由50%左右调整至40%以下;提供新增就业岗位300万个左右;全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10%-12%。

  而“扩大内需,保持出口稳定”无疑是该规划的最重要任务。

  该规划指出,未来三年将加快皮革、家具、五金、家电、酿酒、文体用品、塑料制品、照明电器、缝制机械、制糖等行业重点专业市场建设,并利用中央外贸发展基金资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完善出口风险保障机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在有条件的国际市场组建中国轻工产品贸易中心,向企业提供开拓当地和辐射周边市场的服务。

  该规划的另一个关注点是节能减排。规划指出,要限制和淘汰高耗能、环保不达标、技术落后的技术、工艺、装备和产品。但实行节能减排的难度却超乎想象。

  以造纸行业为例,其一直是近年来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之一。但由于其对GDP的贡献很大,各地方政府都不希望过分压缩其所在地的造纸工业。一位参与了该振兴规划草案制定的行业专家向本报记者透露造纸行业在2008年创造的工业总产值达7000亿元,而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00670亿元。  

  该专家表示该规划涉及的行业众多,最终哪些行业的哪些政策能成为定论还是未知数,因为每一个行业都有难言之隐,也都希望得到政府支持。在他看来,较为科学的方法应该是按照产能和GDP来衡量每个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以决定政策的倾斜程度。

  他坦言对于造纸行业来说,振兴的前提以及根本目标是“全行业的达标排放”。

  该专家说的达标是指环境保护部2008年颁布的《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2009年5月1日起,现有企业都要实施这一新的排放标准,对此他表示忧虑。

  “这一新标准可以说是全世界最严格的。”该专家表示,企业是否能达标取决于配套技术和经济成本等多重考虑,这需要新出台政策给予引导。

  而且他透露,“十二五”计划还可能重点考虑造纸行业“区域和产品是否适合”。

  对于目前振兴规划的初稿中提出“林纸一体化工程重点项目”,该专家表示这需要有条件的区域才能建设,我国现有林地的三大分布区域是“东北工业基地、东南沿海以及西部尤其西南区域。”

  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方面,食品行业要实现年减排废水量7.55亿吨;电池行业实现汞排放减少98吨每年;皮革行业年减排废水1500万吨。

  重点提及食品安全

  同时,众所瞩目的食品安全问题在振兴规划初稿中被重点提及。

  该规划初稿指出,将重点关注食品安全指标,强化产品和原料中的农残、药残、重金属的监控和分析,大力推广原料基地建设。其中乳制品行业完成重点企业的食品安全检测手段的改造升级,食品添加剂行业重点控制原材料质量管理等措施。还将对行业标准缺失严重的食品添加剂行业,三年完成300项标准制定工作。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胡定寰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食品安全不能只停留在检测有毒有害物质等质检层面,应该从生产者的角度建立新的食品加工模式以生产出更安全的新产品。”

  以牛奶行业为例,从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国内生产企业热衷于生产高温消毒奶,这类奶产品是可以有很多添加剂成分的,而发达国家则主要消费没有任何添加剂的巴氏消毒奶。胡定寰认为中国奶业需要进行一场新的革命,全面推广“原生态牛奶”,即没有任何添加物的巴氏消毒牛奶。

  他同时指出:“轻工业振兴计划即将出台意义重大,因为现在恰逢全球金融危机,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遭遇了一些困难,这对我国食品加工行业升级换代是一次千年难逢的机遇。”

  对于该规划初稿中涉及到食品机械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比率的问题,他表示:“其实这一点和引进技术和人才没有矛盾,我们可以通过工艺和人才的引进实现国产化生产。”

  此外,该规划还提出优化区域布局任务,将在产业政策支持下,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和优化区域布局,鼓励产业转移:重点支持冰箱、空调、洗衣机等重点家电产品的研发、制造、集散由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环渤海等产区,向安徽、重庆、四川、湖北、江西等中西部地区转移;而东部沿海地区的制革和制鞋集中区域发挥研发、设计和贸易优势,生产加工向具备资源优势的四川、重庆、辽宁、黑龙江等地区转移;卫生洁具、墙地砖由沿海地区向江西、四川、湖南、辽宁、内蒙等资源优势、能源丰富地区转移;生物发酵产品由中东部和沿海向东北、内蒙及中西部资源优势、能源丰富地区转移。

  提高631项产品退税率

  “未来三年轻工业以食品、家电、造纸、塑料、皮革、五金、电池、照明电器、洗涤、轻工装备等行业为振兴重点,兼顾其他行业的重点品牌企业。”记者获得的该规划初稿明确指出。

  该规划提出十一条措施,从税收、资金、公共服务等三方面支持轻工业的复兴。

  税收方面,配合安居工程加快推出适于大学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务工人员保障性住房计划,国家扩大内需重大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中,优先选用国产轻工产品;满足消费多样化的需求,临时降低酒及酒精、化妆品、贵重首饰、高档手表等商品的消费税,提高进口高档消费品关税。

  还将继续提高家电、家具、皮革、五金等轻工6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恢复到2007年7月1日前的水平,暂时适度提高发酵产品、纸张等出口退税率,对自主品牌出口的企业给予出口退税、所得税等政策上的优惠;取消资源性原料的进口关税,提高资源性材料的出口关税,减低关键装备和零部件的进口关税。

  而资金支持层面,将完善大宗原料性轻工产品储备制度。增加糖、乳制品、盐、纸浆及纸张等产品的收储,推动中央食盐储备仓储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建立国家和地方储备制度;选择试点企业实施临时动态储备,以2008年第四季度积压产品为基数,银行给予足额流动资金专项贷款,国家给予一年全额贴息支持,待市场恢复时销售还贷;设立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和高新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示范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投资力度,促进轻工行业振兴。

  运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资金,加大对轻工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行业标准制定、知识产权服务等的支持。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重点科技成果产业化等资金支持。

  此外,还将进一步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轻工企业生产经营流动资金支持力度,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企业,以商贸订单为基数,给予足额信贷支持;并推广和发展出口信贷保险、融资担保等业务。利用中央外贸发展基金和相关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走出去”,举办各类展览,加大国际并购力度。继续调整和完善进出口贸易政策,恢复废纸加工贸易政策,延长进口生皮加工贸易政策执行年限。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