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丁磊自己动手养生态猪 > 丁磊养猪

"吃"得安全是最大诉求 说08中国食品安全关键词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30日专电(记者张丽娜)2008年,中国百姓餐桌“动荡不安”,食品安全问题警钟长鸣。问题奶粉、问题鸡蛋、矿泉水水源等事件接连发生,让人们吃得忐忑不安。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成为众多消费者最大的诉求。

  关键词:三聚氰胺

  事件回顾:2008年9月,三聚氰胺成了家喻户晓的名词。三聚氰胺是非法加入原奶以提高蛋白质含量的化工原料,据卫生部通报,截至11月27日8时,全国累计报告因食用三鹿奶粉和其他个别问题奶粉导致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患儿有29万之多。从三鹿集团开始,这场灾难波及整个中国乳业,人们曾经信赖的知名乳品企业几无幸免,消费者信心受到极大挫伤,很多人患上了“恐奶症”。

  点评:我们到底还喝不喝牛奶?在确保牛奶质量合格的情况下,仍要培养喝奶的习惯,因为牛奶是优质钙的最好来源。内蒙古动物营养学专家卢德勋建议,考虑到我国居民膳食钙的摄入量远远低于推荐摄入量,而且农村儿童青少年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偏低,大力提倡饮奶是改善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的重要举措之一。

  这场乳业危机后,三鹿集团破产,伊利、蒙牛等乳业巨头经受寒冬考验。三聚氰胺有了标准,世界卫生组织将这一化学物质每日可容忍摄入量设定为每公斤体重0.2毫克。目前,国家出台了多项措施,全面整顿乳品行业,让中国百姓放心喝奶。

  关键词:病虫柑橘

  事件回顾:人们都对这样一条短信记忆犹新:“告诉家人和同事朋友暂时不要吃橘子,今年广元的橘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了小蛆状的病虫。”其实,这番告诫之语并非无风起浪,而是为广元柑橘的真实状况所印证。四川广元几个乡镇出现了柑橘虫害,本是一个小范围的局部问题,却波及广大消费者对其他各地柑橘质量的质疑,导致人们“谈橘色变”。

  点评:我们要不要相信传言?呼和浩特市民杨桂枝说,权威部门没有公开信息时,只能选择“宁可信其有”。《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明确规定:“要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发布工作。”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阿尔泰说,传言止于权威信息公开及时,病虫柑橘事件留下的教训是,遇到突发事件,政府部门要尽快争取“第一时间”告诉真相以减少恐慌,避免群众利益受到损害。

  关键词:矿泉水水源

  事件回顾:随着一篇名为《康师傅:你的优质水源在哪里?》的帖子在互联网上迅速蹿红,康师傅矿物质水陷入了信任危机。而之后康师傅与农夫山泉展开口水战,舌斗的结果更是把火引到了行业标准的争论上来。

  点评:我们要喝什么样的水?纯净水、矿泉水、矿物质水,市场上的水五花八门。从价格战、广告战、渠道战到“水种大战”“PH值运动”,一直以来,饮用水市场的火星从没有熄灭过,而这背后少不了市场竞争下的利益之争。

  内蒙古新闻网李东海无奈地说,尽管有些行业部门对一些标准有过讨论,却没有人能告诉广大消费者哪种水是健康的。相比之下,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则明令禁止在饮用水中添加任何其他成分。他说:“在没有进行全面的实证研究之前,禁止添加也不失为一种对消费者负责的举措,我们也期待这场水源大战能真正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

  关键词:滥用添加剂

  事件回顾:使用了20多年的“面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突然成了众矢之的。12月9日,卫生部收到国家粮食局提交的有关“停用面粉处理剂——过氧化苯甲酰”的申请材料。卫生部将提请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委员会按照有关规则进行讨论,再最后做出是否禁用的决定。

  我们在不经意间都吃过这样的食品:一种板栗,不仅手感好,而且油光锃亮,秘诀是添加了蜡,但蜡在锅里受热融化后,直接附在了栗子皮和开裂后露出的栗肉上;一种豆芽,光溜溜的无根,秘诀是添加了激素和化肥;一种红枣,十分新鲜光亮,口感泛甜,秘诀是添加了酱油和甜蜜素……

  点评:打蜡板栗、激素豆芽、人造红枣所共有的特征是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添加剂是食品行业不可或缺的,但是一些商家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则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危害。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在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另一种则是滥用食品添加剂。当前,国家已经公布了首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黑名单”,打击整治行动正在各地深入开展。

  呼和浩特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的高树林认为,相关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商贩的非法行为。同时,广大消费者买东西时也要多个心眼,认清食物原色与本质,提防过白、过艳、过香、过筋的食品。比如,买板栗时不要买开口的,质量好的板栗颗粒并不大,外形均匀,用指甲一剥就开。选购豆芽时,先要抓一把闻闻有没有氨味,再看有没有须根。

  关键词:“洋食品”

  事件回顾:12月8日,上海、四川等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入境口岸例行检查中,从多种欧洲输华食品中相继检出质量安全问题:意大利白兰地酒甲醇超标、荷兰大豆蛋白粉检出转基因成分、比利时巧克力制品柠檬黄、亮蓝、喹啉黄超标……近年来,进口食品也频频曝出各种问题,进口食品的质量问题与国产食品一样,让人担忧。

  点评:“洋食品”一定安全吗?内蒙古消费者协会茹峰说,有一部分消费者对“洋食品”盲目信任,仅凭一个“洋”字就将其定性为“安全”“高档”“放心”的食品。其实,很多“洋食品”同样存在问题,每年投诉的案例也不少。客观地讲,如今的国产食品从质量和包装上看,比前几年已有很大的进步,有不少已达到出口标准,因而不能迷信于一个“洋”字。只有不断加强质检,不仅加强国内食品检查,对“洋食品”同样严查不放,才能让问题食品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