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水问:当务之急是管理好有限的水资源

    浪费之巨

  “干旱发生之后,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水源不足,特别是一些灌区中部和末端的水源问题更加突出。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坦言。

  据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的报告,全国年均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其中河川径流量2.7万亿立方米,平均地下水资源量0.83万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四位。但由于人口众多,若按人均水资源量计算,人均占有量只有2160立方米,不足世界人均水量的1/4,在世界排第121位,已经被联合国列为全球13个贫水国之一。

  该中心旱灾及对策研究室主任吴玉成对记者说,我国水资源分布同人口、耕地分布极不协调。

  调查显示,长江流域及其以南的珠江流域、浙闽台诸河、西南诸河等流域,国土面积、耕地和人口分别占全国的36.5%、36%和54.4%,但水资源总量却占全国的81%,人均水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亩均占有量是全国平均值的2.3倍。

  相比之下,辽河、海滦河、黄河、淮河流域,面积为全国的18.7%(相当于南方的一半),水资源总量却只为南方4片区的10%;北方耕地占全国的45.2%,人口占全国的38.4%,水资源总量更少,特别是海滦河流域尤为明显,人均占有水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亩均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

  陈雷在14日召开的全国水资源工作会议上透露,水资源评价最新成果显示,1980~2000年水文系列与1956~1979年水文系列相比,黄河、淮河、海河和辽河4个流域降水量平均减少6%,地表水资源量减少17%,海河流域地表水资源量更是减少了41%,北少南多的水资源格局进一步加剧。目前全国缺水量达400亿立方米,近2/3的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农业平均每年因旱成灾面积达2.3亿亩左右。

  历史上,我国就是一个水资源短缺、水旱灾害频发的国家。但为什么近年来水危机变得越来越突出呢?

  除了气候变化的因素外,专家们称,主要是人为的。

  农业是用水大户,但也是浪费大户。根据水利部统计,近几年我国农业每年灌溉用水量约3700亿立方米,占全国总用水量的67%左右。由于用水管理粗放,水的有效利用率仅为30%~40%,而很多国家已经达到70%~80%。

  而据陈雷本月14日在全国水资源工作会议上透露的最新数字,全国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为0.46。我国单方水的生产能力只有0.85公斤左右,远低于2公斤以上的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每年农业灌溉浪费的水量相当于3~4条黄河的天然年径流总量。

  工业同样是浪费大户。我国工业用水量约占全国总用水量的21%,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63立方米,是发达国家的10~20倍。我国水的重复利用率为40%左右,而发达国家重复利用率在75%~85%。

  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研究中心的调查发现,《水法》已实施16年了,但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的扭转。

  吴玉成说,由于地下水与地表水、流域的上下游、农村与城市、水量与水质等被人为地分割管理,在江河枯水期,上游地区大量引水,造成下游地区无水可用;一些地区和部门为各自的利益,或在缺水地区上高耗水项目,争抢水资源,或是在河道保护区内建工厂,或是随意排污、以邻为壑。

  本报记者年前在甘肃省民勤县采访时注意到,那里所有的村都用“大水漫灌”的方式浇地。水源只有一个:地下水。由于抽取地下水不要钱,农民只需支付少量的电费就行。而民勤也是我国目前土地沙漠化、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

  “长期以来,将水资源看作是公益性物品,水价一直处于低水平状态。导致水资源浪费严重、用水效率低下。”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说。

  骆建华等人正试图设计一种“区域供水平均成本核算模型”,为决策部门确定合理的水价提供参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陈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