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南北气候异常 全球变暖现象愈演愈烈

    冯迪凡

  各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治性分野,导致了漫长的推托和实质上的议题瘫痪。

  诚然去年是自2000年以来最凉爽的一年,然科学家们用数字强烈反驳了全球变暖现象不存在或正在消失的论调:2008年平均温度14.3℃,仍然是历史上第十最热年度。

  转入2009年,南北半球均出现异常天候;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发表声明表示,导致目前一些欧洲国家出现严寒天气的部分原因是太平洋上形成的拉尼娜现象;澳大利亚气象学家则指出,在未来三年中,澳大利亚有可能还要处于另一个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之下。

  南北半球气候异常

  澳大利亚国家气候中心负责人大卫·琼斯表示,2009年,厄尔尼诺现象可能有恶化的迹象,然而可能在2010或者2011年到达澳大利亚。

  “我们已经在下一轮厄尔尼诺现象的形成之中,而现在的干旱虽然是我们已经经历过的最糟糕的,但是对于未来而言,恐怕还是很轻的一次。”琼斯表示,“我们看到的不断反复的山火季节,就是这一非常严峻的干旱造成的。”

  虽然也有科学家警告说,例如维克多利亚州大火这样的单一事件无法仅仅归因于气候变化,然而琼斯表示,目前的情况是“在最令人悲观的模式中,彻底和典型的气候变化事件”。

  他表示,曾经只是影响降雨量的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现在已经进入了第13个年头。

  在近日,由澳大利亚最大国家级科研机构——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与澳大利亚国家气候中心共同进行的研究中发现,澳大利亚此次破纪录的干旱也许同样与印度洋冷热循环有关。

  “在过去,在维克多利亚州,拉尼娜经常意味着湿热而厄尔尼诺意味着干旱”,琼斯表示,“在过去的13年中,厄尔尼诺一直都同毁坏性的干旱相连,而拉尼娜都同平均降水量相连。”

  澳大利亚科学家忧虑,基于厄尔尼诺现象以及山火爆发频率的恶化,全球暖化已经越来越强烈的被感知,而且大大超过了预期。

  澳大利亚饲料组织相关人士曾表示,干旱引发小麦、油菜和大麦的极度缺乏,导致每只猪的饲养成本提高50美元,全行业一周内会亏损300万至500万美元。

  对此,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发出责问:“如果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发达国家由于干旱都能受如此大的影响,那非洲国家、亚洲国家、拉美国家及其他小岛国家的影响该有多大?”

  正在南半球澳大利亚遭受热浪之时,北半球英国暴雪连连:就算二次大战德军轰炸伦敦时也未全面停驶的伦敦公车,竟然全停驶了。

  早在1月份,欧洲一些国家遭受雨雪和严寒天气袭击,已经造成数十人死亡。世界气象组织声明表示,太平洋中部赤道地区以及东太平洋的海水表面温度低于正常温度,形成了“拉尼娜现象”,导致欧洲许多国家出现严寒天气。

  世界气象组织亦表示,由于天气现象是由多种因素通过极为复杂的相互作用产生的,所以只能说“拉尼娜现象”是原因之一。

  美国气候预测中心则于2月5日表示,在2009年春季,拉尼娜现象还将在北半球持续。

  气象监测模型显示,在2009年2月至4月,拉尼娜现象将持续走弱,同时转变成为一个中性的厄尔尼诺现象。

  美国气候预测中心并表示,在2009年2月至4月期间,拉尼娜现象有可能导致在印度尼西亚超过平均水平的降雨量,以及在中赤道太平洋地区的低降水量。

  期待各国合作

  时间回溯至2001年,彼时的美国前总统布什认为全球暖化理论不是“可靠的科学”,这一反映了当时美国主流意见的思想导致了随后8年中,主要二氧化碳排放国的不合作。

  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信誓旦旦要重振美国在气候变化议题方面的领导者地位,大自然却并不能再赋予他另一个等待的八年。

  要注意到的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已经预计从1990年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升高1.4℃~5.8℃;然根据目前评估,即使京都议定书被彻底执行,到2050年前,仍仅仅可将气温升幅减少0.02℃~0.28℃。

  气候专家们已经下决心,下个月在哥本哈根要临时举办一个峰会,以达到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对领导人施压的效果;然除了呼唤在气候变化议题上首先达到“政治上的统一”之外,却也似无更好良策了;毕竟已有科学家指出京都议定书的标准定得太低,不足以应对未来的严重危机。

  虽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此议题上的意见统一道路困难,“类似于中印两国等国家的用煤增加导致温室气体排放激增”的论调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主流论点。

  以“气候变化”为主要议题出访亚洲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近日也一再暗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却闭口不谈美国在工业时代的排放。

  希拉里此行要在“气候变化”议题上探索对华合作前景空间,并令新近任命的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斯特恩也将同行。

  不过中国领导人已经最近明确表态,中国难以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承诺量化目标,因为中国还处在发展中。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厄尔 | 尼诺 | 琼斯 | 维克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