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绿色时评:水污染比三鹿奶粉更可怕

  在2008年中,“三鹿奶粉事件”震惊全国,奶制品行业遭受重创。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还有比三鹿奶粉更加可怕的东西──水源污染,其危害程度远远超过三鹿奶粉。随着近20年来化工产业的急速发展,城市水源主要污染物已经由微生物转为无机和有机污染物。
全国许多江河湖泊被污染,南到珠江,北到松花江,还有母亲河长江、黄河,以及滇池、太湖等均被严重污染。有的江河湖泊的水已成绿色,臭气熏人。长沙浏阳河有一段时间鸭子不敢下水,因为鸭子下水时是白色,出水时是黑色。为国内多个水厂改制提供顾问的国融大通国际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慧直言,国内淡水资源实际上97%已被污染(见2009年1月6日《文摘周报》)。

  比较起来,喝水的人比吃三鹿奶粉的人多得多。三鹿奶粉主要是小孩吃,水每个人每一天都要喝。人若没有水的滋润,生命很快就会枯竭。有人说“女人是水做的”。其实,男人又何尝不是水做的呢?人体主要成分是血液,血液的主要成分是水。从此角度看,“所有人都是水做的”。任何人都离不开水,不管你是男人还是女人,是大人还是小孩,是富贵还是贫穷,都要喝水。现在的问题是:好多人都喝了被污染的水。中国水协专家沈大年、陆坤明透露,我国每年因饮水引起的致病、致死的直接损失或间断损失已经超过当年GDP的1%(资料来源同上)。

  日前,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人已一审宣判,三鹿奶粉事件责任人被重重地打了板子。可水源污染的板子打谁呢?现在好多工厂的污水、城市的生活废水直接排入江中,许多江河成了“垃圾河”。这个板子是打张文华,还是王文华、李文华?昆明滇池的水污染,长江、黄河的水污染等等打了谁的板子呢?

  三鹿奶粉事件被新闻媒体曝光后,全国上下都很重视,质检部门介入调查,司法部门对犯罪分子起诉,商场将存品下架,医疗部门对受害婴幼儿免费救治,奶制品行业的检测措施进一步规范。可水源污染就不同了,除了水资源专家和一些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忧心如焚外,大多数人并不知情。就是知道也没有办法。三鹿奶粉可以不买,可水不一样,你不能不喝,你就是天天喝桶装水和矿泉水也不安全。有关专家表示,天然矿泉水水质是1998年制定的,这些标准并没有达到新的2007年饮用水标准。在净化程度上,厂家大量使用臭氧杀菌,不可避免会产生一种副产物“溴酸盐”,将有可能增加癌症的患病率。

  由此可见,喝水已成为两难选择。喝吗?97%的水源已被污染。水里面有许多生物污染、无机污染和有机污染,可不喝呢?又会渴死。喝还是不喝呢?水污染的程度还在一天比一天严重,怎么办?谁来管?所以水污染比三鹿奶粉更可怕。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