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盐城水污染事件是偶然还是必然

  20日早晨,江苏省盐城市城西水源遭酚类化合物污染,两家自来水厂关闭,数十万市民饮水受到影响,目前尚未发现有人中毒。据环保部门初步查明,盐城水污染事件是取水口上游一家化工厂偷排污水所致。目前这家企业已被责令关闭。

  盐城市民饮用水受到污染后,当地涉嫌排污的两家化工厂被关闭,该市市民的正常生活用水也逐步得以恢复。但是该起城市饮用水遭污染事件已经给盐城人民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且不说当地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换水措施保证市民生活用水所增加的成本。据报道,受饮用水遭污染影响,当地一些学校提前放假,食堂不再提供晚饭,一些浴室、饭店关门歇业。更重要的是,这样的饮用水受污染事件,严重威胁了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显而易见的,这样一种关闭污染企业总在污染事件发生后的现象,难以防患于未然地最大程度保障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其实,这样一起城市饮用水遭污染事件,存在着可以避免发生的可能性。经初步调查,此次造成饮用水受污染的企业——“盐城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位于该市取水口上游约11公里处,生产精细化工、日用化工、印染助剂等化工产品;而且几年前,这家企业就因偷排化工污水,曾导致该市自来水出现异味。可以想象的是,如果该市能坚决禁止在取水口上游建设污染企业;或者能在该企业首次造成自来水出现异味之后引起重视,此次事件就能得到避免。但令人遗憾的是,这家化工企业不但能顺利在取水口上游建设投产,不但在首次造成自来水出现异味之后未被关闭,而且还曾被评为“盐城市十大标兵企业”。

  需要注意的是,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在盐城城西自来水厂取水口上游12公里处,聚集了至少5家大大小小的化工厂,而据了解,当地居民对化工厂排污一事长期以来反应强烈,但是,这并没能阻挡污染事件的发生。这表明,禁止在生活用水取水口上游建设化工企业的规定在一些地方,未能得到严格遵守,公民的环境权未能得到应有尊重。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水污染事件,也就不出乎人们的意料。

  一些地方之所以会出现对污染企业及其排污行为监管不力的现象,很大程度上与过于看重这些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从而忽视环境保护有关。从这个意义上说,盐城此次城市生活用水污染事件,再次敲响了进一步从制度上强化法律与民众对污染企业行为制约力度的警钟。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