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企业

盐城水污染肇事企业排污多年未治理 被评"标兵"

    2月20日,在当地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标新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厂区后面亮着灯,几个人正在忙着修拦截污水河的坝。

  这条污水河三四米宽,两个坝之间有六七十米长。

  记者顺着厂区后面的一条路,慢慢走近厂区,水沟里弥漫着刺鼻的化学药品气味。

  2月21日,记者再次前往标新化工有限公司时,在周边宽广的田野上,停了50多辆轿车,化工厂后面兴龙居委员会的100多个村民站在标新化工的门口倾诉:“恶有恶报啊!”

  多位受访村民称,从2002年该厂投产开始,原来一直有鱼虾的河沟开始发臭、发黑,不到半年时间,河里就再也看不见鱼虾了。

  2006年9月是盐城市龙冈镇兴龙居委会新沟四组张兴春最难忘的一个月,56岁的他辛苦了半年养殖的鱼全死了。

  那天大清早,村里就有人跑来告诉他:“兴春……你家鱼都死了……都死了!”张兴春当时正在吃早饭,听到这话,他扔下筷子就冲了出去。

  看到河面上白花花的一片,张兴春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追来的老婆刘凤英见状嚎啕大哭,站在张兴春前面,用拳头用力地捶打着张兴春的肩膀。

  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59岁的村民周海春热情地带领记者去寻找标新化工的排污口。

  周海春领着记者来到工厂的后面,大概指了指工厂的位置,他说:“晚上,我们根本不敢开窗,那个气味要是进来,我们都会得支气管炎,我们村里好多人患了支气管炎。我家孩子每天上班骑车的时候要带口罩,村里人现在体质都不好,很容易得病,不容易好。”

  “河里水不能洗衣服,种的油菜花不结果,农田灌溉全部是肥皂泡沫,现在我们用的全部是自来水。”周海春数落着化工企业的不是。

  在周海春的带领下,记者逐一找到了标新化工的三个排污口,排污口上都长满了草,茂盛的草丛把排污口掩盖住了。

  周海春蹲下来,一只手撑在地上,另一只手把草拨开,一个砖头垒起来的洞口出现了。周海春指着洞口方向的水面说:“你看,那些都是偷排出来的物质沉下来的。”

  在标新化工有限公司的厂区,周海春带着记者跨过刚刚填起来的河坝,从厂区后门进入工厂。他指着地面上的一条笔直的水泥沟,好像找到宝贝似的说:“这就是化工产品加工室排出有毒物质的通道。”

  记者顺着水泥沟,一直走到厂区的大门口,之后拐入厂区的加工车间。“另外一些暗沟就在这块平地下面,从这里出去就是刚才草丛下的那个排污口。”周海春说。

  据记者观察,标新化工的厂区就建在一片农田当中,厂内的废水通过暗沟直排入厂背后一条通向蟒蛇河的小河,而蟒蛇河的水流向新洋港河,新洋港就是城西水厂和越河水厂的水源地。

  标新化工与当地的村民结怨其实是在2002年。由村镇引进来的标新公司投产后不久便遭到村民的反对。

  曾3次到南京投诉标新公司的村民周仕珍告诉记者,2002年,标新化工有限公司对外宣称是要生产化妆品。投产后,村民发现空气中有异味,水质比以前差了,于是开始向上级反映,但没有结果。

  2月21日,记者在标新化工有限公司总部看到,这是一家生产经营氯代醚酮、工业氯化钾、结晶氯化铝及双氧水等工业原料的小厂,仓库内堆满了这类工业制成品。投产几年来,并没有生产化妆品。

  周仕珍说,在阻拦标新化工生产时,他还被工厂的人打掉一颗牙。村民张兆玉称,他和村民多次到厂里反映,结果也被打破了头,打伤了左腿。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些村民哭了起来,控诉标新对老百姓的摧残。

  兴龙居委会新沟四组村民高玉巧告诉记者,标新化工排污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附近居民长期不敢使用这条小河里的水,甚至连河边地里长的粮食都不敢吃。2005年,该厂曾因偷排被举报,被罚了一笔巨款。

  然而,标新化工仍在排污。令人惊讶的是,这样一个重污染企业还被评为“盐城市十大标兵企业”之一。

  标新化工排污多年没得到治理,到底是为什么?记者多次联系盐城市环保局局长吴玉晴,吴均以开会为由,拒绝接受记者采访。(李超 李润文)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周海春 | 张兴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