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盐城今日恢复供水 安全隐患真的去除了吗

    【来源:中国水网】

  中国水网消息,2月20日江苏省盐城市城西水源遭酚类化合物污染,两家自来水厂关闭,数十万市民饮水受到影响,截至今日(23日)凌晨2时因水源受污染而停产的城西水厂开始恢复正常供水,至此市区全面恢复自来水正常供应。

  虽然供水已经恢复,但是酚类物质真的是被从环境中去除了?还是被稀释了?是否仍存在其它污染物质?居民对于用水安全的信心真的可以这么快恢复吗?

  据悉,环境中被酚污染的水,被人体吸收后,通过体内解毒功能,可使其大部分丧失毒性,并随尿排出体外,若进入人体内的量超过正常人体解毒功能时,超出部分可以蓄积在体内各脏器组织内,造成慢性中毒,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昏、头痛、皮疹、皮肤搔痒、精神不安、贫血及各种神经系统症状和食欲不振、吞咽困难、流涎、呕吐和腹泻等慢性消化道症状。中国水网专家、清华大学张晓健教授介绍此次污染物主要是挥发酚含量严重超标,据报道称原水取水口的水中含挥发酚量达到0.2mg/L,而正常含量为 0.002mg/L,超标100倍,但是饮用水中的挥发酚含量并没有相关报道。张教授说,挥发酚不是毒理学指标,是一种感官性和一般化学指标,是一种综合指标,包括多种物质,如苯酚等。在正常情况下,即使含量为0.002mg/L时,也能闻到味道。此外,他强调说,挥发酚不属于持久性污染物,在水中的分解速度比较快。

  对于如何在线监测挥发酚,张教授表示,目前全球还没有一种有效的技术手段和设备进行挥发酚的在线监测。采样监测也没有将挥发酚纳入经常性监测指标,不能保证每小时都进行过监测,因而会存在一定的监测时间差。对于今后如何有效防止此类工业污水导致的水源污染问题,张教授建议从三个方面来展开工作。

  首先,要进行控污。控污非常关键,排污口是否达标排放,要严格控制。其次,加强日常的监管管理和监测力度,这是防止突发事件的一种非常及时和有效的手段。最后,从规划的角度,应该进行合理的布局,一定要对水源地保护区进行范围圈定,严格禁止排污口进入水源地,保护好水源地保护区的水质安全。对于一些产生污染的企业,建议建在工业园区,进行集中处理,这样能统筹规划,提高治污效率。

  对于本次水体污染事件,中国水网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许国仁教授认为是偶然中的必然,盐城发生水源污染事件本质上存在着两方面的必然因素:一、城市布局,城市化工、工业区等建立在水源上游不可避免的要出现这样的问题。二、以目前情况来看肯定是没有应急的预警机制,危险物质生产企业的监控应建立网络预警机制。

  据《中国青年报》21日报道,20日6时20分盐城汇津水务有限公司(原市自来水总公司)接到用户反映,水中有农药味。水务公司立即通知城东、城西、越河3家制水厂检查水样,随即发现,城西水厂和越河水厂出厂的自来水确有强烈农药味。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水网顾问总编傅涛认为,我国大多数自来水厂监管机制存在一定问题,本次水源污染事件由市民最先反应说明了自来水公司服务体制的巨大缺陷。傅涛介绍,我国70%多的水源属于低质水品,随着目前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整体水质也不是很好,而自来水公司基本上是传统工艺,系统脆弱特别是当应对这种大量存在的污染物时没有有效的去除能力。我国的自来水公司应该提高自己的处理能力特别是深度处理,毕竟我国水源水质的现状在短期内改变不了。水源的保护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需要采取更严格的控制手段,特别是针对环境的重点污染源如化工厂等,应该事先意识到安全的隐患,防范偷排等现象的发生。应急手段远没有事先防范有效,再完美的应急措施也会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而且应急成本太大,建立过多的应急系统也是对国家资金的浪费。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