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NGO动态

城市乐水行活动:直面身边的环境污染

    作者:黄胜利  2007年4月 

    北京,3月的最后一天,五级偏北风,风里夹裹着沙尘。

  离集合的时间上午8点半还有好几分钟,全身裹得严实的冯永锋,双手拿着印有“自然之友”(环保公益组织)的小旗,已经在建国门地铁西南出口等候参加“城市乐水行”的队员了。

  现就职于某中央级党报的冯永锋,是“城市乐水行”的提出者和发起人。

  到了集合的时间,由于天气的缘故,还有几个参加活动的队员在朝集合地点赶。这已是“城市乐水行”试行的第三次活动了。这次活动的内容是,沿线考察北京通惠河。

  通惠河是元代挖建的漕运河道,由郭守敬主持修建。现在的通惠河,一般指从东便门大通桥至通县入北运河这段河道,全长20千米。

  活动的领队张峻峰,见参加活动的队员来得差不多后,便向大家介绍了当天活动的内容和行程,并要求已到的队员做自我介绍。

  这些参加活动的队员,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年龄段,大多通过活动的组织单位之一“自然之友”的网站了解到这一活动,也有通过朋友介绍而来。

  按照活动计划,队员集合后,由熟悉北京传统文化、北京水环境变迁史的专家,作一个简单的演讲。

  曾在市环保局工作过的王建,对北京河道沿线历史较为熟悉,他是活动的主讲人。这次向大家讲述的是古观象台旁边的元代城墙遗迹的保护。

  9点钟,“虽然今天风很大,但这样的考察更接近自然。……”张峻峰笑着向大家讲完了出发的动员词后,活动便开始了。

  乐水行

  参加此次活动的约有25人,为了防止人员走散,队列中一般会有两到三人,举着两个组织方“自然之友”和“绿家园”的旗子。

  沿途,队员就环境的话题或自己感兴趣的其他话题,相互交流着。就一些重要的河道位置,王建和张峻峰等人会向队员们集中讲解其历史和现状。

  来自黑龙江某林场的张祥,跟树木、木材打了近40年的交道,现已基本上退居二线。每年都会带着全家去植树,“砍伐了半辈子的树,罪过,现在得还债啊。”

  沿途的考察中,张祥对河边的树木特别关注。一见到有病虫的树木,他就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下来。

  “这些树很多闹了虫灾,活不了几年。”对于沿河闹虫灾的树,张祥发出了他的担忧,现在城市的绿化树,只负责其栽种,很少花大的精力去防治病虫,而对于城市的行道树,由于城市生物链的断裂,没有鸟和众多种类的树木,树很容易遭虫害和病灾。

  队伍行进到中午11点多的时候,队员们几乎同时发现河中央一只狗朝对岸游去,但由于河两边都设有护栏,狗游到岸边后,仍难以上岸,而就在狗所到达岸边处的右侧近一百米旁,有一处设有台阶的护栏缺口。

  队员看着奋力游泳的狗,纷纷朝狗嚷着,手还朝护栏缺口指着,想让狗朝缺口游去。狗最终没有找到对岸的护栏缺口,而又掉转头朝队员这边游来。

  当狗再次到达岸边的时候,大家又想着怎么把狗救上来,最后张峻峰手抓栏杆,双脚伸进河里,将小狗夹出水面随后又用一只手将其拉到岸边。随着狗的“登陆”,队员们欢呼起来。

  “‘乐水行’的目的,是让大家以一种放松、快乐的方式,来认识、了解自己身边的污染。”冯永锋说。

  “乐水行”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考察沿线的水环境,而污染问题便是这次考察的重要目的。 

  在通惠河的起点,东便门大通桥处,河水在大风里,仍清晰地散发着一股臭味。

  “平时,在大桥上朝下看,经常可以看到水面上泛着白沫的黑泡从河底冒上来,而且黑泡还在不停地扩散。”张峻峰指着不远处的大桥,向大家讲述他以往所看到的情景。

  “这是河底里长期堆积的污染物所形成的沼气。”张又向大家介绍黑泡的形成。

  建国前,附近居民的生活污水是直接流向河里,之后城区改建,虽然安装了市政管道,但仍有一些平房小区内没有接通市政管道,其生活污水仍排向河道。对北京市政环境问题颇有研究的冯永锋进一步向大家讲解河道污染的原因。

  刚离开通惠河起点不久,在东便门橡胶坝管理站旁的棚户区,居民们的生活污水直接通过地表排到通惠河里。

  据棚户区里的居民反映,这一带由于修路,排污管道被堵塞后,自来水管和污水管就走一个管道了,且三年来一直都这样。

  一过高碑店污水处理厂,通惠河沿河的排污口便多起来。

  据不完全统计,从高碑店至北运河,共有较大排污口50来处,排污口较多的区域多为沿河大的居民区。

  “这些生活污水没经过处理,就直接排到河里了。”张峻锋看着这些排污口忧心地说,一个城市必须解决的问题,就是污水和垃圾的处理问题。

  很多队员,以这种方式直面自己所居住城市的河水污染后,表示出了他们的惊讶。

  “水是一个城市的经脉,有了水,城市才能活起来。”王建如此表达自己对城市中河道的感情,但现在河道的大量污染,让这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又表现出了对自己家园的忧虑。

  “希望什么时候,能让企业和政府的官员,跟我们一起参加‘乐水行’,让我们以一种快乐、直观的交流方式来探讨问题,而不是以往那种对立、对抗的方式。”冯永锋扶着河道的护栏,望着眼前被污染的河水憧憬着。

  自然大学

  谈起“城市乐水行”的由来,得从2006年8月11日冯永锋的一个想法说起,这个想法随后变为《“直面污染”活动建议书》。

  冯永锋说,每个城市,都有大量的精力、时间、财富和智慧在“社区沉睡”。如果找到一个方法将这些力量合理地、激发式地利用起来,各地的环保改良将不再如此艰难。

  冯定的初步方案是,用“低成本运作”理论来指导,尽快以各省的大中型城市为主力,开展“直面伤害”。各地环保组织来出面协调,组织力量对本地的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和处理情况展开“直面污染”徒步调查、汇总活动;进而,再考察当地生态伤害情况。

  在建议书中,冯永锋对“直面伤害”活动方案提出了几条建议。 

  一是由一家或者多家公信力强的环保组织发起,当成一个项目来运作,申请经费,安排人手,联合全国所有的环保组织和大学生环保社团,同时联合所有可能联合的力量,用“社区”的思维,来组织“本社区”的人,对周边的环境污染情况进行长期的跟踪考察。

  二是活动为每周末定期举行,直面污染,大城市可以先按废水、废气、废渣进行分类,然后按社区分块“承包”;小城市则可以按污水、垃圾、脏空气来进行分组。可能的话,可以找一些相关领域的专家来进行讲解。活动为期一天,分成污水组、垃圾组、废气组,组下再分出各社区小分队,徒步考察或者自行车考察,自带食品、饮水,每个小组可有一面印有活动标志的旗帜。

  三是人员构成一定要泛社会化,结构上要有“社区的立体特征”,不能光是某一类人,因此,理论上说,每个考察小组的核心成员,应当来自于企业或者政府。

  四是考察时要记录下各地段的“污染特征”。

  2006年11月,冯永锋又跟北京地球村等环保公益组织进行了探讨,并将活动定名为“自然大学”,由自然之友、全国大学生绿色营、厦门绿拾字等共同发起,中国科协等作为支持单位,正式在2007年开展起来。

  植根于城市社区的“自然大学”,目的就是通过动员社区本地资源,建立城市社区环境教育专门机构、培养自助型人才,使社区公众直面环境和发展的危机,实地参与调查城市环境(如水、气、渣等),提升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帮助人们认识自然、珍爱生命,树立科学的自然观和发展观,自觉参与到环境治理的活动中。

  在参加一次中国国际民间组织促进会召开的“中国公民社会与环境治理——不同领域不同地域NGO在环保领域的合作座谈会”上,听会过程中,冯永锋对自然大学项目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即“当地环保组织带领当地公众对当地自然界进行的持续观察和记录。”

  随后,冯永锋又遇到了张峻峰。

  张峻峰是北京绿家园的志愿者,注册着自己的公司,试图做一些电子工程来“养活环保”。他和律师罗志勇、摄影记者王建等人,从2005年起,就一直开着越野车在考察北京的水、垃圾和空气。张峻峰此时也遇到了困难,由于过分专心于环保,他的公司几乎挣不到钱,连考察的油资都告急。

  这时,冯永锋想到“张峻峰方式”需要放大,同时需要资金来滋润,需要项目来拓展。张不仅要做考察者,而且要做推动者。

  3月17日,北京的“城市乐水行”试行正式开展,其行程是考察从东直门开始到坝河结束的亮马河。

  其他四城市厦门、天津、南京、兰州,也先后分别在当地环保公益组织下开展了试行活动。“城市乐水行”将于4月15日左右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张峻峰 | 冯永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