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NGO动态

公众和NGO成为监督企业重要力量

    作者:记者 张俊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公众在污染防治中的力量究竟有多大,环境知情权和信息公开对污染企业能起到怎样的作用,环保NGO组织在其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记者在近日由数十家环保NGO组织召开的会议上了解到,公众和民间环保组织社会监督的力量正日益显现,成为督促违法企业改正其不法排污行为的重要力量。

  去年9月,环保NGO组织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开办了“中国水污染地图”网站(www.ipe.org.cn)。这是一个水污染公益数据库,汇集和整理了全国各省、市的水质信息、排放信息和污染源信息。目前,这一网站公布的污染企业近5000家,其中既有松下、百事可乐等大型跨国公司的在华企业,也有不少国有企业和乡镇企业;有的是超标排放,有的是违反环评、“三同时”等制度,还有的是被要求限期治理和挂牌督办而被记录在案。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达标排放是对企业公民最基本的要求,但仍然有很多企业做不到。怎样才能让环境法律、法规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动力之一来自民众,尤其是受到污染影响的民众,让公众参与成为企业环境治理的真正动力。我们不但提供了带有不同着色标识的河流,而且还对具体污染源进行了定位。我们正从地图走到实际,发动当地的NGO组织,看污染企业的排放对周边的社区和民众会有怎样的影响;同时,我们也从实际走上地图,将污染企业的位置具体标注在电子地图上,让当地社区和公众看清楚,究竟谁是污染的根源。只有让公众了解了身边的风险源,才能让他们也参与到对污染源的监督中。

  据了解,数十家被“中国水污染地图”曝光的企业,做出会改进治污设施和环境管理、确保达标排放的承诺,还主动要求接受第三方的环境审核,以重新赢得公众的信任。

  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巡视员牟广丰说,目前,公众环境意识正在增强,各种法律也保证了公众的环境知情权与参与权。“中国水污染地图”从地域和空间上对污染的河流、区域进行了定位,而且把污染源追溯到点源上,落实到污染企业头上,最终公众会要求企业对此负责,进而对企业的环境表现产生压力。

  北京地球村、绿家园志愿者、云南大众流域等数十家环保NGO组织对这种环境信息披露和公众监督参与的方法表示了赞赏。北京地球村主任廖晓义说,我们以信息公开为手段,希望通过与企业的对话和协商,以互助互动的方式解决环境问题。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