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水危机来袭”系列策划一:无药可救的中国水污染? > 水危机评论

监管机制缺乏为环保防护堤留下“豁口”

    在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公布将满一年的时候,在民生问题被日益重视的今天,又一起水污染事件暴发,令人备感沉痛。

  2月20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自来水厂发生水源地严重污染事件,近20万居民饮水受到影响。
有关部门随即采取了启动备用水源、冲洗污染管网,加强监测等应急措施。而偷排污水的肇事者——位于取水口上游的盐城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已被责令关闭,公司相关责任人也被依法刑事拘留。

  水污染为何屡禁不止,如何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件再度上演?

  近年来,水污染事件并不鲜见,从2005年松花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到2006年含镉废水流入湘江,2007年太湖蓝藻大规模暴发……这其中,有天灾的因素,更多则是人祸。除了生产事故原因,也有企业违法超标准排放污水的原因,而一些地方政府整治不到位、监管不力,则在很大程度上纵容和包庇了污染的发生。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资料显示,标新化工连续多年被评为盐城市十大标兵企业之一,二十强企业之一,创税超百万元企业。就是这样一家身为“利税大户”的“标兵企业”,却有着斑斑环保劣迹。当地居民曾多次举报该企业的偷排污水问题,2008年,标新化工被列入《盐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和通榆河重点整治企业名单》,要求其限期搬迁。然而,即使这样的“重点整治”,也未能让“标兵企业”在偷排污水时有所畏惧。

  利益驱动下漠视社会责任的企业,纵然是事件的罪魁祸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缺乏有效措施、缺乏有力的监管和问责机制,则为环保的防护堤留下了“豁口”。

  更引人深思的是,在盐城城西自来水厂取水口上游12公里处,竟聚集了至少5家化工厂。产业布局、城市规划不合理的历史问题,新一轮产业升级中污染企业向经济相对落后地区转移的现实问题,让不少居民的日常生活和生命健康承受着难以弥补的损失。

  很显然,处于此次事件中心的当地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就在两个月前,盐城市政府还提出用3年时间确保境内三条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到地表二类、三类标准。

  然而,方案一再提出,目标一再确立,事实却是无情的。关停为何总在污染后?法律的威慑力、政府的行动力需要在长效的体制规范、严格的落实措施和有力的问责机制中得以实现。惟如此,民众的权益才能从根本上得到维护,科学发展的目标才不会仅仅停留于纸面上。(颜维琦)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