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水危机来袭”系列策划一:无药可救的中国水污染? > 水危机评论

现实深处的治污之痛:污染企业转移 "东污西渐"

    郭远明 刘海

  站在成(都)彭(州)高速收费站附近,人们都会感到一股浓烈的青霉素气味扑鼻而来,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医院之中。这些难闻的气体排放自位于四川省成都彭州市的联邦制药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邦制药),当地百姓对此怨声载道。

联邦制药解释,这些异味形成于生产过程中,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技术能够消除。

  联邦制药是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当地引进的重点投资项目。近年来,中西部地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吸纳了不少污染企业。在部分地区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的情况下,一些污染企业选择转移到其他地区继续生产,这导致了污染源在地区间的流动和蔓延。

  转移方向: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从城市向农村转移

  在招商之初,有关部门是否意识到联邦制药存在的污染隐患?四川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确实曾于2004年4月16日批复了联邦制药年产800吨6-氨基青霉烷酸项目,彭州市环保局又于2005年3月3日批复了该厂年产400吨6-氨基青霉烷酸项目。然而,该企业落地之后就一再扩大产能,目前该厂已有年产3000吨能力,也就是说该厂有近2000吨未经过环评的超规模项目。

  污染企业请进门容易,治理起来非常困难。据介绍,从2005年底至今,省环保局会同市县环保局对该企业进行过多达数十次的执法,今年2月又对该企业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之后,联邦制药也先后投入了5000多万元用于治理,但始终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近年来,类似环境问题在中西部地区有上升趋势。

  半月谈记者在江西吉安、上饶等地调查了解,当地的污染企业大部分都来自浙江、福建等东部经济发达省份,且多为沿海明令禁止的化工、造纸等重污染企业。以吉安市为例,2005年吉安全市共有41家造纸企业,其中约有3/5来自浙江和福建。江西省德兴市中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来自我国知名的小化工企业聚集地浙江衢州,该公司负责人曾向半月谈记者透露,仅他认识的浙江衢州化工界的朋友,近年来就有10多人在江西的上饶、九江等地兴办了10家中小型化工企业。

  污染企业在向中西部聚集的同时,也在从城市向乡村流动,污染西进与污染下乡有着直接联系。大部分的污染企业要么躲在一些县乡小工业园的角落里,要么就单独隐蔽在偏僻的郊区。德兴市中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2003年迁入德兴市泗洲镇的偏远山区,很难引起外人关注。

  污染已经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正常生产生活。自从来了这家化工公司,泗洲镇张家畈村朱振彬的20多亩果树日渐枯萎。与该公司仅一河之隔的是婺源县太白镇,太白镇街道居民纷纷向记者抱怨,一年四季生活在刺鼻的气味当中。今年7月份,当地居民又向记者反映,这家化工公司的气体异味导致部分村民身体严重不适,一些村民住院。

  转移的动力:东部“腾笼换鸟”,西部招商引资

  近年来,沿海发达地区日益感受到来自土地、资源、劳动力等要素紧缺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压力,不得不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腾笼换鸟”战略应运而生。通过将低端产业转移出去,再置换成高端产业,从而优化结构。与此相对应的是,中西部地区正在“找项目求发展”,正好承接东部转移过来的产业。

  应该看到,要素紧缺导致的产业转移可以实现不同区域的优势互补,具有合理性;而一些污染企业混迹于产业转移的队伍中,进入中西部继续污染,目的在于规避政府部门的环境管制。对于二者的性质,应该区别看待。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东部沿海污染企业进入中西部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沿海污染企业直接搬迁进入中西部地区;二是东部高污染产业被淘汰之后,一些沿海企业为延续产业链,在中西部物色相关企业进行合作,由这些“合作企业”在当地完成污染较重的生产环节。江西有不少塑料颗粒加工厂为沿海企业提供原料,记者在这些企业发现,塑料烧焦的味道弥漫,污水横流,废弃的塑料到处堆积。就这样,干净的原料提供到了沿海企业,但环境污染却留在中西部地区。

  尽管江西省委、省政府再三要求禁止沿海污染企业进入该省,但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一些地方政府盲目追求政绩、环保部门难作为等原因,不少沿海淘汰的污染企业突破禁令,“潜入”江西不少地区。

  转移的治理:提高门槛,严格监管

  江西省已明确提出,沿海地区因为土地、资源的制约,转移一批产业到内地,对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是一个发展机遇,但有“三条红线”不能碰:大量消耗资源能源的项目不能引进、严重污染环境的项目不能引进、严重影响安全与群众健康的项目不能引进。同时,对已经造成污染的企业必须专项治理,一定时期内仍然达不到排污标准的必须停产。目前,该省正在加大力度排查和整顿包括转移企业在内的所有污染企业。

  四川省环保局局长田维钊认为,西部目前还是欠发达地区,鼓励发达地区企业来西部投资对于西部经济发展来讲是有好处的,环保部门将会一视同仁地对待这些企业,不会因为企业促进了发展而在环保上有所放松。“不可否认,目前地方由于招商引资任务重、压力大,有时就顾不了环保的因素,这就需要环保部门提前介入,保证企业在环保的前提下,服务地方经济。要把‘招商引资’逐步转变为‘招商选资’,把一些有重大污染隐患的企业拒之门外,对于已经进入的企业,就要加强监管、督促设备到位,使其污染物治理后达标排放。”

  针对污染转移形势,环保专家认为亟待加大处罚力度和企业排污成本,提高污染企业入境门槛。一些入赣污染企业对记者坦言,进入江西不仅因为当地土地和劳动力便宜,更主要的是在农村地区排污几乎是零成本。

  田维钊说,如果把到西部投资的企业都认为是“污染企业西进”是不客观的,一些企业出现环保上的问题有其自身意识不到位的原因,也有其管理及技术上的原因。对前者要加强引导和督查,对后者则需要环保部门多协助,这样才能把治理搞彻底,把污染控制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吉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