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绿色GDP: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GDP(国内生产总值),它被认为是衡量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并且是宏观经济中最受关注的统计数字。每年,世界各国都在惊叹于中国GDP的高速增长。

  GDP之所以受人关注,是因为它反映了一个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提供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值,这也是目前各个国家和地区较常采用的衡量手段。

GDP大幅增长,反映出该国经济发展蓬勃有力,国民收入增加。

  但是,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GDP的负面效应也日益凸显出来。经济发展必然消耗能源、矿产资源、水资源等不可再生资源,不可避免地排放废弃物,造成土地、水和空气的污染,导致环境质量的下降。GDP虽然是反映经济发展的重要宏观指标,但却并没有反映出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即发展的代价。

  审视我国二十多年来的经济发展状况,追求GDP高速增长的代价是巨大的。一方面,我们长期走的是粗放式发展的道路,靠增加政府资金投入、扩大规模来实现经济增长,导致经济增长的效率和质量低下;另一方面,伴随着GDP的增长,我国的自然资源损耗严重,生态环境也遭到破坏。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实现GDP的高速增长,不切实际地乱设开发区,造成耕地数量锐减。还有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引进外资,无原则地提供优惠条件,违规竞争,尤其是以低价转让土地使用权,造成了土地资源的大量流失。

  因此,在传统GDP受到质疑时,“绿色GDP”的概念就自然而然地被提了出来。所谓绿色GDP,简单而言,即是在现行GDP的基础上,扣减自然资源消耗的价值损失和自然环境改变的价值损失。一时间,考察绿色GDP成了真正落实可持续发展方略的良方。

  2002年4月,世界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峰会在阿尔巴尼亚召开,与会代表同意用“绿色GDP”的理论来解释可持续发展,并把它设为5个量化指标,分别是单位GDP的排污量、能耗量、水耗量、GDP投入教育的比例、人均创造GDP的数值。

  同年,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其中有一条便是“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把生态建设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一部分,探求可持续发展,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是解决目前我国面临问题的现实选择。

  从2003开始,绿色GDP的理念开始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纷纷制订绿色GDP的评价指标,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经济发展模式,使社会逐步走向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可持续发展是经济、环境、社会三大系统的协调发展,绿色GDP是反映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之一。传统GDP是绿色GDP基础,没有传统GDP就没有绿色GDP,将它们相比较,才能清楚地看出经济发展过程中环境破坏与资源损失的代价。所以,只有构建绿色GDP指标体系,才能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站在改革开放30年的角度来看,推行绿色GDP这一经济统计指标体系,使我国经济逐渐转向节约型增长的模式,促进了经济发展,改善了居住环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源与社会的矛盾。实践证明,绿色GDP是我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子房先生)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