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马军:“绿色供应链”将倒逼污染企业做出整改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03月02日11:27

   

      《中国水危机》作者、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马军

    相关专题:
搜狐绿色水危机系列策划一:无药可救的中国水污染

    【搜狐绿色编者按】

  2009年2月27日下午14:00-15:30,《中国水危机》作者、“中国水污染地图”及“中国空气污染地图”制作者马军先生做客搜狐绿色,接受了特邀主持《光明日报》记者冯永锋的访问。

  1992年,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新闻系毕业的马军,受聘于香港《南华早报》,担任记者、研究员。在近十年的记者生涯中,马军几乎遍访中国的大江大河,正是这段难得的记者生涯,使得马军成为中国最早意识到环境危机的人之一。1999年,马军在数次实地采访的基础上,搜集、研读大量文献典籍,写成并出版了《中国水危机》一书。这本深入探讨了黄河、长江、西北、东北、华北、东南、西南七大水域问题的著作,引起极大的反响,并于2004年翻译成英文出版。

  《时代》评论说,对于中国而言,马军《中国水危机》的意义也许如同卡逊的《寂静的春天》对于美国的意义。1962年,《寂静的春天》出版,预言了农药对于人类环境的危害,遭受相关利益部门的强烈抨击,也在美国民众中间形成极大震撼。一年后,由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任命的特别委员会调查取证,最终确认农药的潜在危害。国会的听证会结束后,美国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产生,美国环境保护局也在此背景下成立。

  马军先后应邀在美国环保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耶鲁大学等机构进行演讲,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环境问题的认识,同时,国际的关注也反过来对国内的舆论和政策制订造成影响。

  2006年,马军出任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并主持公布了“中国水污染”地图,建立了国内首个公益性的水污染数据库。在马军看来,要彻底解决中国水污染问题,最终必须依赖于公众知情权的保障和充分的参与,也唯有在此前提下,才能最终改变中国自上而下的水资源管理模式。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