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马军:“绿色供应链”将倒逼污染企业做出整改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03月02日11:27

  鼓励公众参与的最好方式就是用我们的工作证明参与可以产生效果

  主持人:搜狐绿色现在在力推“公民环境记者”跟我们NGO和你们这样的机构合作,有没有什么对接的地方,怎么让网友更多参与进来?有没有可能?

  马军: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探索出新的做工作的方式,现在确实不是维基式的建构方式,而是更多依赖专业专门的全职工作人员去做,主要的原因在于现在公众参与的部分在中国刚刚起步,各方都需要一个探索、适应的过程。

  主持人:我们是在等待还是去推一下?

  马军:需要去推。两种方式其实都是需要的,一种把信息以严谨的形式搜集并且整理,用统一的标准推出来,为大家所用,这个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但是另一个方面,广泛参与也是非常重要的,但要想它成功,需要特别大的流量,特别广泛的参与,网友相互之间的印证、补充,能够将整个内容接近于真实,这个是很关键的。但是现在为止,虽然环境保护的意识有所提升了,但是到现在还是比较小众的。这里面天然存在一个搭便车的心理,如果这个问题得到解决的话,我也会受益的。我不去做同样也会受益,我为什么要去付出呢?现在的难处就在这个地方,当你是小众的情况下要想能够以更加互动的形式去做的话就更难,但这个问题不应该阻碍我们去向这个方向努力。

  主持人:现在很多受难者是我们可以接触的目标,大家可以联合起来做一点事情。

  马军:先从有需求方做起,而且最重要证明这种参与,吸引公众参与,鼓励公众参与的最好方式就是通过我们的工作证明参与是有可能的,而且是有效的,会有结果的。有的时候参与经过了很长时间,大家不停地努力,但是看不到任何参与结果,时间长了也是一个问题,这时候我们需要反思我们的能力或者方法是否存在问题,我们也需要重新去再认识。作为环保组织,我们也要像其他机构一样讲求效率和有效性,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认真去做,而且要用很多聪明的方法,要具备专业性,这是近期需要加强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