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政策

环境绿皮书发问:节能减排的拐点真的出现了?

    作为节能减排的关键之年,2008年我国节能减排工作同时面临着困难与机遇。著名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发布环境绿皮书《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09》(以下简称《报告》),分析了国内节能减排形势,表明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压力没有解除,所谓的“拐点到来”不容乐观,并提出节能减排必须警惕数字造假。

  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压力没有解除

  2008年,无论是减排公报还是能耗公报都传递出同一个信息,即到2008年上半年,国家“十一五”确立的节能减排指标继续保持完成状态。由此,社会上出现了节能减排出现“拐点”一说。但是,这一论断从一出现,争议声就始终未断。有专家更是指出,就是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压力也没有完全解除。

  今后一段时间,主要污染物存量的削减潜力将越来越有限,而增量还将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增加,加之制约我国能源、环境问题解决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并为完全消除。因此,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很有可能是阶段性的“拐点”。

  今后三年减排目标任务量非常大

  《报告》认为,今后三年主要污染物削减所面临的挑战很大,其中有五大难点:

  难点之一:中国重化工格局到2020年以前很难改变

  难点之二:增长方式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

  难点之三:我国能源消费进入高增长期

  难点之四:资金投入是否能保证到位

  难点之五:到“十一五”中期减排指标完成不足1/3

  未来两年实施“十一五”规划纲要,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相当艰巨。由于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较快,节能准入和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尚未完全建立,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和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形势更加严峻。

  金融危机加重了节能减排完成的不确定性

  《报告》指出,2008年全球范围内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日益显现。专家认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振兴经济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矛盾,这对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和任务构成了新的考验。

  随着中国政府公布“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并提出两年内总计投资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未来两到三年,大量即将上马的中央和地方建设项目,引发了社会对于节能减排指标是否会放松的揣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减缓已经紧绷了两三年的节能减排势头?一些地区会不会借发展经济之名放松环保监管紧绷的弦?这些巨大投资如何在污水处理等领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如何保证这些投资是“绿色”的?这些问题,需要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并监督。

  中国环境绿皮书《2009:中国环境环境发展报告》是由中国民间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编撰的中国环境年度报告,由自然之友理事长、著名学者杨东平任主编,一批优秀的学者、NGO骨干和媒体记者等通力协作而成。

  环境绿皮书重视用民间的视角纪录、审视和思考中国环境状况,主要以数据和事实说话,强调实证性、真实性,从而建立权威性。2008年环境绿皮书《中国环境的危机与转机》一书的英文版,已由荷兰Brill出版社面向全球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苏苏)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