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食品营养专家:中国的食品很安全

     微生物才是食品安全危害中最头疼的问题

参与座谈的三位专家

参与座谈的三位专家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的食品安全问题很多,鸡蛋、奶,闹得全民谈食色变。综合这一系列的现象,各位谈一谈食品安全比较集中的问题都有哪些吧。

  吴永宁过去我们的定义,食品安全是针对食品中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质的问题。就像这部法律讲的,是保护公众健康和食品安全。自从07年美国的三聚氰胺到去年我们的三聚氰胺事件后,我们加了另一块内容,食品中的违法添加。中国发生事件以后,世界卫生组织负责食品安全的局长说,这首先应该是警察管的,但是也是我们所有食品安全的监管人共同需要管理的,非法物质的添加纳入了食品安全的管理。传统的食品安全的管理上,微生物永远是第一位的。有关食品中的另外一块是农药、兽药残留,以及食品添加剂的管理等。这是几个层面的问题,食品安全法所定义的目标一定是保护公众健康,不将食品安全赋予太多的其它经济考虑。就像温家宝总理在学习科学发展观报告中讲的,“绝不能够牺牲人民健康换取经济发展”。

  何计国:食品安全危害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微生物、物理、化学。微生物是我们最头疼的问题,但是这些年集中的出现了一些化学污染的危害。这些危害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源头食品受到污染,比如说农药的使用不了解不规范,带来残留,包括抗生素和兽药。另外,一些企业过分追求经济利益,违规的使用一些食品添加剂。

  曹雁平:食品安全的问题,就像吴老师和何老师说的,最主要的还是致病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问题。第二位是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这在农村和城市都有出现,这个问题在威胁着全民的健康。第三位是环境污染导致的农药、化肥、工业污染这些有毒有害的成分进入食品,给人的健康造成了威胁。第四是食物中天然有毒食物的误食,比如说毒蘑菇和变质食物。最后才是食品添加剂造成的危害。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以为是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很多焦点都集中在这一块。

  何计国:实际上,这是一个误解。

  吴永宁:食品安全管几块:有毒有害、食品添加剂。所以我说,食品添加剂不是有毒有害,食品添加剂是工艺上必须,经过评估在规定的使用范围、使用量下是安全的情况下才能使用。

  何计国:甚至我可以说,食品添加剂带来了食品的更安全。

  吴永宁:很多人把非法添加物认为是食品添加剂,这是概念的混淆。像三聚氰胺,从来没有任何人批准过它是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会有一个问题,就是超范围、超用量的使用。我们传统的食品安全的范围是没有问题的,是非法添加带来的问题,而不是添加剂的问题。

    每天吃80种添加剂并不可怕

  主持人:现在,从媒体到普通百姓都陷入了一个误区,可能是相关的科普工作做得还不到位。我看一些报道说,一般成年人每日要吃进80多种添加剂。对我来说这是很可怕的,80多种,对人体是否有害,我全然不知。

  吴永宁事实上没有那么可怕,发面用的酵母和中和用的碱(小苏打)也是食品添加剂。添加剂以前的概念是无毒无害就可以往食品里面加。这次为了遏制食品添加的现象,加了一条:产业生产工艺必须。举一个例子,面粉中的增白剂,大家都喜欢面粉是白的。在规定剂量下过氧化苯甲酰的代谢产物苯甲酸没有什么问题,全世界都是允许使用的,在中国,前一阶段几个行业争论得一塌糊涂,最终结论,中国禁止使用。粮食储运局说我粮食产业不需要这个东西,不需要就取消。食品添加剂全世界的管理模式是注册制度,政府根据你的注册评估安全性规定食品添加剂品种、使用范围和使用量;你要用,必须告诉政府,政府批准你的使用范围、使用量。否则,就是非法使用。

  何计国:现在造成我们理解上偏差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食品安全和食品卫生的标准,不是完全相等的。严格说来,食品卫生定的标准要高一些,可能超过标准也是安全的。

  吴永宁:添加剂的使用有三条原则:第一条无毒无害。第二,公众必须。第三,不得掩盖食品的原有缺陷,如果有什么缺陷你把它掩盖了,那是不允许的。

  曹雁平:第一,在食品添加剂中有非食品添加剂作为食品添加剂非法的使用。第二,超范围了。第三,超限量了。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好。还有一个理念的问题,欧盟的相关规定,你要使用食品添加剂必须证明存在合理的工艺需求,通过其他经济或者是技术上的可行方法没有办法达到这个目的的时候才能用。我们国家规定是在达到预期效果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降低使用量。中国人在理解法律条文上也是不一样,外国人是允许你用我才用。中国人是你没说不能用的我都用。

  主持人:刚才各位老师说了,食品添加剂主要问题出在加工环节。三元公司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卢阳我们公司是从一个产业链的环节上整体考虑的。就像刚才各位老师说的一样,我们从饲料、养殖、加工、生产、销售、终端整个环节进行监控,我们的产品从消费者手中发现有问题,可以追溯源头,并且把它杜绝掉。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食品添加剂的问题,我们公司在选择食品添加剂是结合国家的国标2760、国标14880,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去使用的。不会出现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情况。

  主持人:现在几位都说了经济要发展,我们首先要解决温饱问题。现在随着中国国力增强,慢慢从上到下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我们在解决温饱的前提下也慢慢注意到了食品安全。下面代表老百姓提一些科普性的问题。现在商场中经常会有食品宣传:本品不含防腐剂、香精等等。于消费者来说,我们如何判断、鉴别这些东西?

  曹雁平我们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都有食品添加剂这门课,我们调查过,你认为现在食品添加剂这么不好的恶名原因是什么造成的?就是因为商家、制造商提出了这些问题,把这些问题恶化了。本来你要只说你在食品里加了什么,但是他没有说我加了什么,他只说我没有加什么。所以就造成了一种恶果,同时,还是一种不正当的竞争。我不知道在新的食品卫生法里,是不是去限制了。包括在反不正当竞争法里是不是也限制了。在法规的理解上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何计国:我再加一点,你现在找一个现在不含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很难。比如说我做饺子,我可以不加任何食品添加剂,但是面粉里面肯定有,酱油里面肯定有。你不加,不代表你的原料不加。

  吴永宁往往会误导人民的一句话:纯天然的就是安全。如果含有真菌毒素(这也是纯天然的),风险也是最大的。食品安全最大的问题是微生物的问题,所以纯天然食品他不是没有食品安全问题,相反,加一点防腐剂可能会使微生物得到了抑制。一味的宣传天然的比加工的要安全,这个观念是不对的。第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确实是因为有一波人在滥用食品添加剂,把这个恶名带进来了。关于标签的问题,食品添加剂应该在食品上标上你用什么,不是标上你没用什么。

  主持人:作为三元公司技术方面的专家,能不能给大家从企业方面在技术上如何做到杜绝这些问题,或者是怎么完善这些问题?

  卢阳:我们公司首先在食品标签上就要求完全符合国家的食品包装要求。另外,我们在使用这些添加剂的时候也是要符合国家的2760要求。比如,我们现在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我们会要求供应商或者是上游或者下游的企业提供具备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的检测报告。他们的原料达到我们的要求,从各个方面保证我们的产品满足产品安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