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人大代表关注水:莫让水危机减缓“中国速度”

    简要内容:周建军:我国当前用水最多的在农业,推动农业从传统生产方式、管理模式和用水技术向现代化农业的跨越发展,大幅度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是解决水资源问题的根本出路。汪恕诚:建立节水型社会,最根本的是要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

  嘉 宾:汪恕诚(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周建军(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

  朱继民(人大代表、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少军(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市长)

  水安全问题更加尖锐

  问:前一段北方遭遇大旱,许多城市发生水污染事件,使人们感到“水危机”日益逼近。我国目前面临着怎样的水资源形势?

  周建军:由于全球变暖和国民经济发展带来的用水增加,我国近年水资源问题日趋严重。以黄河为代表的北方河流,几十年来河川径流大为减少,加上水污染等问题,北方地区水资源已严重短缺。长江流域近年情况也不乐观,最近十多年,上游水量也在减少。国内外大量研究成果认为,未来气候变暖将使我国洪水和干旱两极化的趋势加大,这将使水安全问题变得更加尖锐,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

  汪恕诚:我们国家水的工作主要有这么几方面:一是防洪,最重要的任务是要防止极端气候条件下水库溃坝,这方面绝对不能出问题;二是抗旱,工作重点放在粮食主产区的抗旱能力建设上;三是治理污水。中国最主要的水问题是水污染,水环境总体状况还没有根本好转,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逐步加以解决。我相信,只要我们建立一整套相应的制度和应对办法,对水危机问题不用太过紧张。

  农业要提高用水效率

  问:水问题关乎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但农业耗水量在全国用水耗量中占据70%以上,农业生产怎么样才能更好地节水增效呢?

  周建军:我国当前用水最多的在农业,推动农业从传统生产方式、管理模式和用水技术向现代化农业的跨越发展,大幅度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是解决水资源问题的根本出路。我们不妨在北方缺水地区建立较大范围的现代节水农业示范区,参照以色列等国的做法,结合中国农村的实际情况,从农业生产方式和技术手段开始进行改革试点。我建议有关部门可以根据经济条件选择北京、胶东半岛、宁夏等地作为试点,通过两个“五年计划”摸索经验,争取在2020年实现北方地区大范围推广。

  张少军:前段时间,临沂市也出现了旱情,但受旱程度相对比较轻,这主要得益于众多中小水库发挥了水量调节的作用:在雨季确保防汛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多储存水,到枯水季适时放水。还有就是积极推广喷灌、滴灌等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用水效率。这些措施的综合使用,大大减轻了旱情的损失。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周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