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步履蹒跚的环洞庭湖经济圈

    曾热闹一时的环洞庭湖经济圈话题2008年初再度被提起。1月18日,湖南省科学技术研究开发院院长助理王义高建议,开凿津市至石首大运河,打通西洞庭湖连接长江的“第二出海口”。

  为了这个建议,王义高花了5年时间到湖南、湖北两地进行实地考察。他说,有了这条大运河,洞庭湖又多了一个长江出海口,将现在的“L字型”洞庭湖改造成“U字型”的洞庭湖。这样我们的洞庭湖就有了东西两个具有经济价值的出海口,并以此构成了“环洞庭湖经济圈”。

  两年前,声势浩大的环洞庭湖经济圈话题引人注目??中部崛起的政策优势、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加之产业的内移等因素,环洞庭湖经济圈似乎呼之欲出。

  作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油、麻、蚕桑、水产基地,如今,环洞庭湖区横跨鄂中南和湘北,城市密集,在这一地区环绕着湖北的荆州、松滋、石首、洪湖,湖南的长沙、益阳、常德、津市、岳阳、汨罗、沅江等十余座城市。因此有人认为,中部崛起目标的实现,很重要的是要看洞庭湖经济的表现。

  一直胎动的环洞庭湖经济圈却迟迟不见生产?

  定位

  洞庭湖区治理开发利用滞后于全国五大淡水湖,主要原因在水患,也是困扰“环洞庭湖经济圈”崛起的首要因素。加之湖区水系复杂,泥沙淤积严重,湖面萎缩,蓄洪能力降低,灾害频繁,开发利用效率极低,严重影响了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长江三峡工程建设之前,我国对洞庭湖一直是按调蓄湖泊定位治理。尽管此间对洞庭湖流域的治理和开发利用提出过许多重大设想与研究,但被相关部门认为在三峡工程建成前不宜采取。

  随着长江三峡建设的完成,为深入治理和开发利用洞庭湖区带来新的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员张忠法建议,国家要改变治理洞庭湖的思路和支持发展方式,发挥所处中国心脏的区位优势,建立防洪和科学利用洪水资源化的新样板,把洞庭湖列为国家重点治理,并全面进行科学开发利用。

  人湖之争

  第二届长江论坛长沙宣言认为,洞庭湖区水网密布,江河湖泊水系复杂。长期以来,由于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湖区人水争地,泥沙淤积,水质恶化,湿地萎缩,水生生物资源衰退,生物多样性破坏,血吸虫病死灰复燃,给湖区生态系统和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伤,影响了洞庭湖区乃至长江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也有人认为,由于洞庭湖至今仍然没有统一的管理体制和相应的管理机构,条块分割、部门分割,导致了严重的各自为政和相互制约等问题。因此,环洞庭湖区形成统一管理局面是紧迫的事情。

  出路

  对于环洞庭湖经济圈的出路,形成了大致一致的想法,那就是建立一个共同发展的链条。“在环洞庭湖城市圈的基础上建立经济圈,既打破了长期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行政中心的发展模式,符合跨区域合作的发展要求,又有利于实现以城市为点,以交通为线,点线结合辐射城乡。”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是环洞庭湖经济圈的积极倡导者之一,他曾著有《环洞庭湖经济圈建设研究》。他说,环洞庭湖经济圈的建设,要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如洞庭湖与长江的关系、四水(湘、资、沅、澧)与三口(长江三大口岸)的关系、蓄洪与泄洪的关系、冲刷与淤积的关系、湖南与湖北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等。

  动作

  近年来,湖南加大对洞庭湖污染的整治力度,特别是污染大的小造纸企业,实施严格的关停措施。236家造纸企业关停234家。国家环保总局检测报告显示,洞庭湖水质等级已由鱼类无法生存的“劣五类”上升为人类可正常饮用的“优质三类”。

  根据洞庭湖区综合治理初步规划,在2030年以前,洞庭湖区要达到根本治理,兴利除弊,防洪减灾,使洞庭湖区水利走向良性循环,共需投入990亿元,年均投入30多亿元。按照中央与地方事权划分的原则,必须建立长期稳定的投入机制。

  洞庭湖的保护、治理与开发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各方面的目标,协调各方面的利益,更需要各部门、各地区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共同推进。2007年4月形成的《保护洞庭湖行动纲领》??第二届长江论坛长沙宣言如是说。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王义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