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信江污染 不能承受之重

    信江,是江西省五大河流之一,也是国内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系的五大河流之一。由于家乡地处信江中游的弋阳县城关弋江镇,对于信江流域的变迁深有体会。无论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洪水泛滥、造纸厂味精厂等污染大户“肆无忌惮”直排信江,还是近年大规模招商引入各个工业园区的污染大户,尤其是大量化工企业,都使信江日益不堪重负。

  深埋地下的污染源“发威”

  据悉,信江河发源于浙赣两省交界的怀玉山南麓,干流自东向西,先后流经广丰、上饶、铅山、横峰、弋阳、贵溪、鹰潭、余江、余干等县市,收纳了丰溪、泸溪河、铅山河、湖坊河、葛溪、罗塘河、白塔河等支流。

  由于信江地处江西的东北部,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全省的前列,由此信江流域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也是紧密联系的,尤其弋阳县这个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荣获全国百强食品县之一,原先的香槟酒厂、味精厂和啤酒等食品加工企业数十家,食品加工有一定的基础。

  随着这些曾经显赫一时的企业纷纷破产,周围的居民似乎忘记了昔日喧闹的厂区和污浊不堪的排污渠。然而,污染却并非如人愿的也成为“过去”。据当地很多村民介绍,在临近县城的花亭乡原先味精厂区附近300户近千居民中,最近几年不断有癌症病发。“前后加起来,起码也得有六七十人得癌症病死了,很多都是五十岁左右的劳力。”邻村一位姓林的村民说。

  当记者前往花亭乡时,途中经过几个村庄。在大树村,一位姓李的村干部对记者说:“现在我们越来越感觉喝水都成大问题了,以前自家的井水是甘甜的,现在烧开水水垢特别多,开水还发酸、发涩。”

  “现在自家的井水简直是喝不得,生怕得病,弄不好哪天也得癌症死了。”一位四十来岁的妇女抱怨道。越是临近花亭乡的村庄,诸如此类的担心和抱怨就越强烈。“水不干净,喝多了会得癌症”的消息一直困扰着周边几万居民的身体健康。

  记者在花亭乡得知,那些癌症死者多是在一条街上,即花亭社区新建南路。虽说花亭乡原先也是比较富裕的垦殖场,社区的居民很多建起了三四层高的楼房,但是整个社区一直没有通自来水,居民日常用水多是从自家水井抽取的。在这个上千人居住的社区里,对于“井水不干净,很多人得癌症”的话题,居民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不到几分钟,居民就越聚越多,议论“饮用水致癌”的事。

  据悉,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居民们逐渐发现昔日“有点甜”的井水越来越难以下咽。这种情况一直延续了数年,后来一些村民意识到也许是饮用水出了问题。为此,在1999年,社区居民将水样送到县卫生防疫站化验,结果发现锰含量严重超标。

  “为了保险,我们还专门到省里检测。”一位干部模样的居民对记者说。2000年,他们取了两份水样,送到省卫生防疫站进行理化分析,结果都是当地饮用水有毒物质严重超标几十倍。

  “毒水”的罪魁祸首是昔日辉煌一时的乡镇企业。据当地一些年纪较大的原企业老职工介绍,上世纪80年代,花亭垦殖场受国家政策扶持,兴办了一批乡镇企业,味精厂、酱油厂、香槟酒厂等等。但是当时根本没有什么环保意识,尤其味精厂的污水大量直接排放到河道里,致使大量工业废水渗入地下。

  “这还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周边几公里的村庄的地下水源都被污染了,而且情况反映了好几年,县里早几年就说要把自来水管接到每家每户,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但至今没有什么动静。”居民们纷纷向记者反映。

  此外,据居民反映,在离社区只有数百米远的村里又建造了一家大规模的铜管厂。由于厂区位于河道上游,居民区位于中下游,“厂里的废水、废渣很多都倾倒到河道里”。由此,周围的居民又开始担忧新一轮的“毒水”事件不久就会爆发。

  招商政策待斟酌

  信江流域位于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上游怀玉山一带为江西省暴雨中心之一,年均降水量达1810毫米,4~6月占全年降水量的50%;7~9月仅占18%,故常出现上半年多雨易涝,下半年少雨易旱的情况。

  “这几年的污染主要都是招商引资不当,一些外来污染企业造成的居多,尤其各县的工业园区集中了大部分污染大户。”当地一些环保官员毫不忌讳地对记者说道。

  据悉,在2005年信江上游的铅山县工业园区近年招商引进的恒益纸业加工厂和信江纸业,两家工厂生产黄纸和白纸所产生的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往信江河里排放,当时整个江面都是发黄的污水和白色的泡沫。

  “最致命的还是那些废水、废渣几乎不可能治理的化工企业,它们都是沿河建造同时污水排向信江,都是‘剧毒’物质。”沿河的居民们无不为此担忧。

  记者从当地一些官员那里得知,在这些招商项目中,以从浙江引入的氟化工厂危害性最为严重。据悉,氟化物容易引起鼻、咽、喉慢性炎症,严重者可有鼻中隔穿孔,骨骼损害可引起氟骨病。氟化氢能穿透皮肤向深层渗透,形成坏死和溃疡,且不易治愈。氟化物还是一类对植物毒性很强的大气污染物,其中以氟化氢为代表,是国内外常见的危害植物的污染物。

  记者在位于信江下游的贵溪市发现,当地无论政府官员还是普通居民,都对上游县市的化工企业的污染问题表示担忧。贵溪市一位环保官员对记者说:“由于我们地处纳污水体信江下游,而信江是市里惟一的饮用水源,上游的氟化工厂的主要污染物为氟化物、苯胺类、硝基苯,这些和松花江流域特大水污染事故污染物基本一样,几乎难以治理。目前,这些化工企业都没安装在线监测装置,现有环境监测手段无法对该项目废水排放进行有效监管,这是非常危险的。”

  据江西省一些环保人士介绍,省内氟化工厂问题继玉山氟化工厂污染后,信江上游的上饶市又有两个氟化工厂进驻,这两家企业都是以莹石矿为主要原料,生产氟化氢产品。最令人担忧的是,该项目落户在信江大坝之上,意味着信江流域可能遭遇重度污染。

  这些化工企业多来之浙江东阳,由于浙江省2005年开始对项目进行清理,将污染过重的企业清理出去,其中氟化工产业被划为限制淘汰产业。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氟化工企业即使在浙江境内也是遭到当地居民强烈反对的。例如,东阳市画水镇一家氟化工企业,当地老百姓强烈要求其搬迁,在2005年当地群众曾集体到政府部门反映情况。因为画水镇的污染非常严重,在方圆3公里之内,西北和东南两个方向的村庄,村民们呼吸困难,树木大片死亡,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蔬菜无法种植。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