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3M联手NGO 促水源生态补偿机制施行

  淡水保护项目目的在于推动我国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

  主持人:准备采访的时候发现杨总20年前就进入3M公司,属于3M的元老了,这20年,也是中国环境剧变的20年,包括水、空气、森林等等,遭遇了很多的变化,尤其是水,很多地方都污染了。

3M和山水自然为什么选择去保护很干净的水?这似乎看起来并不怎么出成效?假如你是去治理污水,至少有从污到清的这样一个结果。

  杨大昕:我觉得很重要的还是说,在保护的过程中一方面说要治理已经污染的,另外一方面,回到前面提到的,如何使新的污染不再发生。一边在治理旧的,新的如果再出现保护旧的意义就没有那么大,正好他们有这样一个很好的点子。

  主持人:何毅,你作为这个淡水保护项目的官员,能否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淡水保护项目?

  何毅:我们这个项目在2007年的时候正式启动的,当时项目出发点也是考虑到现在中国的水环境、水资源面临很多的问题,因为从中国的三十几个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来讲,90%都是长期受到缺水的困扰的,另一方面从水质来看,中国环保系统在七大主要江河当中设置的污染断面,有五分之一水质是劣五类,劣五类的概念就是水已经是脏水,失去使用功能的水,连灌溉都不能用了。这其中当然有自然的原因,有社会经济的原因,也有人口的原因。另外我们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体制的缺失,在保护的制度上中国还不完善,尤其是环境保护的经济制度是不完善的。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中国环境保护的保护者得不到太好的应有的经济激励,而环境保护的受益者却在无偿占有保护的成果,就像我们大城市很多人是受益于很多上游的保护行为,但是我们实际上并没有付出经济的代价去参与到保护环境中去。就像我们中国大江大河的上游都是在中国的西部,我们知道西部是自然环境非常好的地方,他们为了能够让我们中国的东部能够快速的发展,牺牲了很多经济发展的机会,同时他们也是非常贫困的,他们自身经济发展的需求也非常大,这就形成一个矛盾,经济发展跟自然保护之间的矛盾。所以为了协调好这个矛盾,我们认识到,必须要应用一种非常有效的市场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怎么讲呢?要让下游和上游共同承担环境保护的成本。所以这有一个生态补偿的概念,在这种概念下,环境就变成一种有价的商品了,所以这就是我们这个项目为什么叫生态补偿项目的这么一个出发点,这个项目是2007年正式启动的,到现在已经有2年的时间了,预计可能今年年中的时候会正式结束。通过和一系列机构,包括世界银行、云南省丽江市的政府、四川省省委调研室的合作,我们在云南的丽江市和四川的平武县这两个地方,设计并实施了两个生态补偿的试点项目。但是因为我们的项目是有周期的,两年就结束了,为了保持这个项目的可持续性,在这个项目最终结束的时候,我们会跟当地的政府,包括跟企业的合作方,包括3M,包括像一些社区的老百姓,共同成立一个独立运作的水源保护的基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叫淡水保护基金项目,这样即使我们的项目结束了,基金会长期的持续下去,会长期的去管理生态补偿的这些资金,以达到保护的效果。

  另一方面,我们这个项目下面也跟四川省委调研室合作,在四川省设立一个叫做生态补偿政策研究基金,这个基金下面我们邀请了中国的很多环境保护的专家,从北京来的,从各地来的,去四川省,给四川省的20几个市州环境政策方面的政府官员进行了培训,并且我们提供资金,让他们去开展淡水保护经济政策方面的研究工作,我们也会资助他们在未来把生态补偿的概念从一个想法推动到实践。所以我们主要做了这么几件工作。

  主持人:刚刚杨总也提到了,淡水保护项目的目的就是用市场的方式推动生态补偿机制。

  何毅:我觉得市场这个要好好讲一下,因为在中国,大家知道近些年来中国政府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去保护中国的环境,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政府制定了非常好的政策,包括我们民间自发的老百姓每个人都在参与保护,我们每个人都有环境保护的意识。但是我们也认识到,这种光靠政府,包括靠民间、靠老百姓自发的行为,是远无法实现保护目标的,所以我们觉得最有效的保护的办法,就是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做环境保护,这也是最有效的,效率最高的,而且从成本上也会比政府手段、比民间自发都会小很多。

  主持人:3M公司其实是促进了这种市场机制的建立。

  杨大昕:我觉得可以这样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