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3M与NGO联手 推动我国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施行

    中国西南山地以及邻近的青藏高原是亚洲几乎所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被誉为“亚洲水塔”,世界上45%的人口居住在这些江河的流域内。“亚洲水塔”的命运和它的生态状况影响着中国、东南亚和南亚的近三亿人口,而这一区域正受到植被破坏、湿地退化的威胁。

据悉,中国西南部的冰川已退化了近五分之一,而这将影响到2500万中国人的淡水供给。中国的淡水资源问题迫在眉睫,在中国的660个城市中,有400个就正受到水资源缺乏的影响,政府已将水资源缺乏作为影响经济发展的首要障碍之一。

  2007年,3M基金率先斥资100多万美元开展“饮水护源 和谐共赢”中国淡水保护项目,开启了基于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淡水保护项目在中国的探索进程。

  “饮水护源 和谐共赢”中国淡水保护项目项目是继3M基金捐赠300万美元资助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开展 “森林多重效益项目”(FCCB)之后,双方在环保领域的再度合作项目。3M希望能够积极推动这一环保新方式在中国的成功试点,以此吸引到更多企业关注和支持水资源的保护。

在拉市海采集水样

丽江实地调研


拉市海实地调研

  淡水保护项目第一阶段工作已初步选定云南省丽江市进行流域生态补偿试点。除了致力于开展示范项目以保护水源地外,项目还将建立长江流域上游生态分区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以筛选出重要的生态保护单元,探索中国水源地保护基金的框架,以及提高淡水资源保护的公众意识。这些对水源地保护市场机制的开创性探索,将具有先锋的示范作用。

  生态知识维他命——何谓基于市场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饮水护源 和谐共赢” 淡水保护项目由国际著名环保组织—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发起,旨在通过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试点实施,探索如何应用有效的经济手段缓解水资源保护与地区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将成功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区别于滇池治理等针对遭受严重污染水体的治理项目,该项目重点关注尚未被污染的江河上游水源,运用基于市场运作的生态补偿机制维护“用水者”和“供水者”之间环境与经济利益的平衡,进而遏制或减缓水体被污染的趋势,从而经济有效地实现水源地保护。其主要运作模式为水源下游的用水群体支持上游水源地社区对植被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恢复,形成市场化运作的水资源有偿使用模式。

  流域生态系统提供了众多的生态服务功能,主要表现在水调节、水产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废物净化、食物生产、文化、休闲娱乐以及流域森林的水土保持、水源涵养、木材生产和碳贮存等方面。尽管这些生态服务很重要,但水环境污染的加剧已经严重威胁到了生态服务功能的维持。在部分地区,很多生态服务功能已经严重退化甚至消失。生态效益及相关的经济效益在保护者与受益者之间的不公平分配,导致了受益者无偿占有生态效益,保护者得不到应有的经济激励。例如,当生态服务功能被众多人享用,而维持这些服务的成本却需要土地所有者独自承担时,土地所有者就会失去保护的动力。这种生态保护与经济利益关系的扭曲,不仅使中国的生态保护面临很大困难,而且也影响了地区之间以及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和谐。

  基于市场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在海外成功案例

  纽约市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富有的城市之一,其水资源供应来自城市北部Catskill山上的河流。然而,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Catskills流域农牧业活动对水质造成了显著威胁。纽约市的水资源规划者考虑了两种选择:建设水处理系统,需要建设成本40-60亿美元,再加上每年大约2.5亿美元的运行费用(总计费用价值为80-100亿美元);或者与Catskill流域上游的土地所有者合作实施一个生态补偿项目以消除潜在的威胁,保持高质量的水源。当时他们选择了第二个方案。这个方案包括许多不同的措施和行动,主要是改变上游的土地利用和生产方式。纽约市为这个计划花费了约15亿美元,不到修建水处理厂方案成本的20%。通过探索和实施流域生态补偿方案(而不是在水质恶化后再花钱解决问题),避免了大量的、持续不断的处理成本。此外,生态补偿方案还有助于保护流域提供的其他服务,如娱乐、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其他的环境服务等。

  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在丽江的探索进程

  2006年 由世界银行、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共同发起,多家国内外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的流域生态补偿试点研究项目

  2007年3M 基金向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捐赠100万美元用于“饮水护源 和谐共赢” 中国淡水保护项目

  2007-2009年 对丽江-拉市海流域的现状的调研工作全面开展

  2009年 基于市场的丽江-拉市海流域生态补偿方案第一阶段研究工作结束

  关于3M公司

  3M公司创建于1902年,总部设在美国明苏达州的圣保罗市,是世界著名的多元化科技跨国企业。3M公司素以勇于创新、产品繁多著称于世,在其百多年历史中开发了六万多种高品质产品。百年来,3M的产品已深入人们的生活,从家庭用品到医疗用品,从运输、建筑到商业、教育和电子、通信等各个领域。现代社会中,世界上有50%的人每天直接或间接地接触到3M公司的产品。

  3M公司在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年营业额逾253亿美元。作为世界 500强的企业之一,连续多年被《商业周刊》评为全球最具创新精神的20家公司之一, 并连续两年入选《财富》杂志“最受赞赏的在华外商投资企业”之一。2006年, 3M再次被《财富》周刊评为全球最受尊敬的20家公司之一,被翰威特咨询及《财富》评为大中华区“最具领导力企业”第二名。

  3M中国有限公司于1984年11月在中国注册成立,至今已有23年的历史,是在经济特区之外成立的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在中国投资超过5.7亿美元。目前3M公司在中国建立了十二家公司、八个生产基地、二十一个办事处、三个技术中心,和一个研发中心,员工超过4,800人。

  关于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是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简称CI)在中国的唯一授权机构。CI成立于1987年,是从事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 CI的近1000名工作人员来自四十多个国家,有2/3的人在生物多样性受威胁最严重的国家做实地工作,其中90%的工作人员是这些国家的公民。CI于2002年在中国设立办公室,该办公室已正式注册成为国内机构,并经CI授权成立为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本着讲求实际、以人为本的原则,注重当地社区、企业和公众的参与,以及协调和影响政府与企业等利益相关群体的决策过程,使得保护的策略能够起到长远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