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抗污农妇韦东英:盼望“环保的天”亮起来

   她经常发出这样的困惑:我到底是谁?

  韦东英说:“以前我们村里空气很糟糕的时候,来找我的人说,你们这不是人住的地方。

可不是人住的地方,就有我们一直住在这里,今后还可能要住下去。那么我们是什么东西?”

  她又处在另一个身份困惑中:“我们到底是谁?说我是农民?可我现在已经没有地,连口粮田都盖上工厂了;我们现在家里吃的用的,一切都是买的,吃的米,是东北大米,吃的菜,是别人种的菜;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家里来了任何人,我们马上就能搞出一桌菜来,菜园里摘点蔬菜,杀只鸡,切斤腊肉,鱼塘里捞条鱼或者让我们老邵到河里打些鱼,都是很容易就办到的事。可现在,什么都得靠钱。一家三口人,村里每年给补贴‘土地出租费’1200元左右,平均一人一天一块钱。说我是渔民?可我们家老邵到钱塘江打鱼,要办证件,只能办兼职的那种,一年需要交七百多元的税费。说我是居民?村里正在办的‘农转非’手续还没办下来,即使办下来,我们过去那么多年的农业劳动,该怎么换算成工龄?否则,到了退休的时候,一个月拿个350块钱,怎么过?现在难道要把自己放到冰箱里冰起来,等有钱了再出来吃喝?”

  随着媒体报道日益增多,社会对她所举报的问题越来越关注。“浙江省环保局局长戴备军曾经到我家里,对我们管工业的副镇长陆伟说:你们得想个办法,下个决心,要么搬工厂,要么搬村庄。总不能村庄也舍不得搬,工厂也舍不得搬。”

  戴备军看得很清楚,坞里村不能再与工厂相伴而生。许多工厂,与村民的住宅就一墙之隔。一个叫钱月明的村民说:“过去工厂离村民的住宅还有那么几百米的距离,中间是水稻田什么的。如今,所有的田地都成了工厂用地了,工厂也就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韦东英 | 邵关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