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抗污农妇韦东英:盼望“环保的天”亮起来

    我现在是“惹火烧身”,不想再做什么环保了

  2004年春季的一个深夜,韦东英和丈夫来到钱塘江,一家排污口又在排污水,韦东英拍完照,正用空矿泉水瓶在出水处捞取水样时,不小心掉进了江里,差点遇险。

  韦东英将取来的水样,连同照片一起交到了萧山区环保局,环保局核实后对排污企业作了行政罚款处理。

  几天后,那家企业再次向钱塘江排放污水。

  她对环保部门有些失望。她在寻找有效的途径。

  一天晚上,韦东英看电视,新闻上说的是某地一家企业排放污水的情况。不久,传来了那家企业已被关闭的消息。韦东英突然明白,环保必须借助新闻媒体,让更多的人都知道排污企业,让大家来共同监督它们。

  韦东英当下就将思路告诉了邻居们,大伙儿都觉得这办法可行。韦东英起草了一份举报材料,放在家里,连着两天,陆陆续续有一千多村民在上面签了字。举报材料,照片、水样,还有她的“环保日记”,韦东英准备得足够充分后,和几个村民一道,来到杭州找到浙江省的几家新闻媒体。随后,《钱江晚报》、《今日早报》、杭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先后派出了记者,到坞里村进行实地采访。

  韦东英同时又将材料寄到了中央电视台、国家环保总局等单位。韦东英把信寄到国家环保局后,连续两月都没怎么睡觉,等信,几个月后,有了回音。

  舆论压力之下,杭州市相关部门采取了一定的处理措施,然而,企业不过也就是配合政府象征性处罚停业几天而已,风头一过,排污不但更加疯狂,而且更加隐蔽了。

  韦东英继续记着她的环保日记,用各种各样的瓶子收集着她的样品。只是,她夜里去的更多了,因为企业都学得更狡猾了。

  她又开始失望起来,也许媒体也没有什么用处?

  有个作家这样写道:“韦东英的名声越来越大。2004年9月的一天深夜,熟睡中的韦东英被惊醒,她赶忙翻身起来,原来是窗玻璃被人砸了。次日开门,门前还躺着十几只死鸡,一只血淋淋的猪头挂在墙上。”

  2008年4月23日,韦东英对我说:“这事儿有些夸大,当时没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不能冤枉人,没有的事不能乱说。不过大家把东西写在网络上了,我也不知道,也不知道该找谁去修改回来。”

  包括韦东英最传奇的一个故事,其实也是与事实有出入的。

  2004年,有家报纸这样写道:

  一个月前,杭州市评选出了十大平民英雄,不惧恐吓,不为利诱所动,与浙江南阳开发区污染企业作抗争,多次举报并自己取证污染行为的环保卫士,农妇韦东英以最高票当选。在颁奖典礼后,杭州的孙市长接见了她。市长告诉韦东英,政府已经高度重视南阳开发区的污染问题,痛下决心,将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开发区的问题。因此要求,让韦东英理解,再让开发区的化工企业生产3年。

  韦东英告诉市长,举了例子,公安局前去捉拿杀人犯,逮住后,杀人犯说,再让我杀上3年吧,3年后一定不杀了……

  其后,市长在众记者前无语,甩手而去……”

  “其实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杭州电视台有个节目的主持人叫张平,来采访我,孙市长托他带个话来说,政府很重视南阳化工园区的问题,三年后一定解决,请我理解一下,再让企业生产三年。当时我说对张平说,那你也转告孙市长,问问她,我听说排放污水等于杀人,如果一个杀人犯对公安说,你们先别抓我,让我再杀三年的人,到时候再抓吧。你问她这样行不行。”

  不久,有人问韦东英,怎么能想到这么有力量的话。她说,其实我也是被逼急时,一急,就说出这样的话来。

  几年来,由于持续不断地与污染作斗争,她慢慢地发现,自己正“惹火烧身”。

  她的丈夫邵关通,过去一直是杭州市渔政局的“渔民联络员”,被评为优秀联络员。

  2007年底,邵关通接到通知,2008年的联络员,他不能再担任了。“我们倒不是非要当,可是这显现了一种迹象。当一个的渔民联络员,事情挺麻烦的,要随时向他们报告钱塘江水位的情况、水质的情况,鱼的情况,年底会得到500元的短信补贴。老邵不认识字,都是他回来告诉我,我再帮助他发过去。”

  她感觉这是她不停地举报惹来的祸。“虽然钱塘江的鱼越来越少,但目前是我们家唯一的出路。我们的渔船就挂在钱塘江边,如果情况这样下去,今天挂起来的船,明天是不是还在,都不知道。所以,我不想做环保的事了。当年有人对同村的人说,如果谁能劝韦东英不到处举报,就给他奖赏10万元,我居然那么值钱。现在,我自己灰心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韦东英 | 邵关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