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绿色访谈:环境服务业将新增就业量超10万人

 


  中国水网记者周芸:目前十一五资金投入,加上去年开始4万亿资金的注入,加快了我们水务市场的格局和市场化的速度,如果说在污水厂的规模上来看,可能更多的以后是在小城市、小县城、乃至农村的污水处理,我特别想问胡总,我们北控水务在区域化是不是已经提到战略的意向性?再一个,运营方向上,刚刚傅老师已经提到了运营还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但是现在大家开始已经关注运营这块,从国有控股的首创投资公司,他已经开始做运营这块,而且设计院也要进入运营环节,这么多的产业链的上游进入了运营的下游,可能会加大他竞争的激烈程度,还有他可能本身像设计院有自己的竞争优势。我想问您第一个问题,在方方面面的情况下北控水务2009年的市场战略目标是什么样的?或者说市场战略布局,以及未来3到5年之间,您认为北控水务的企业定位是什么样子的?

  请问您第二个问题,刚才您也谈到了,中国水网2008年十大影响力服务企业评选的前三甲是国有控股企业,您觉得这是市场化过程中一个机遇,冒昧的问您一下,您觉得2009年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评价前三甲是不是还会延续这种趋势呢?

  胡晓勇:首先感谢你对北控水务的关注,提到我们的战略定位向大家汇报一下,北控水务是一个产业集团,我们战略计划我们要做领先的中国系统水务方案提供商,首先是领先,我们肯定是三甲企业了,应该说准领先,希望保有这样一个前十的地位。所谓的综合水务是整个的从远水治水到自来水服务等等各个方面,总之是沿着水质往上游走。系统解决方案就不是一个投资方案,而是一个投资、技术、服务,包括设计,是一个系统提供商,这就是我们的定位。

  在未来3年,你刚刚提到区域流域,我们现在全国有30多个水厂,它的布局分布非常合理,恰恰具备了未来,刚刚说了从环境层面来讲,在一个流域或者区域集约化是最好的,因为我们山区有客观基础,我们为政府、为客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环境具备我们是更有条件的。至于说主要在投资和运营两个市场上我的看法是,无论是我们国家的环境脆弱性、环境投资的需求性,投资巨大存在,虽然国家有号称4万亿投资,而环境在这当中占有相当份额的情况下,仍然中央政府提供了1.18万亿,是中央政府出钱,需要地方配套,包括地方政府在,仍然是有一个投资需求的。所以一个企业的投融资能力,必然是未来分界线发展的保障力量,投资市场是存在的。专业化运营变得如此重要,谁的运营能力强谁就会在下一步占有先机,这也与它的现状认识和未来有关,看看你们的十大行业评选中水务服务企业中国城市排在企业第一阵营里面,也就是它过去在水务运营服务商本来是占有先机的,现在来讲,我们充分认识到这个专业性和重要性,我们也正在这方面锤炼提升,未来我们更关注这个市场的需要,提供运营服务。

  对于2009年乃至2010年以后的预测,我想回到刚才前面谈到的问题,媒体也罢、市场也罢,可能慢慢会淡化他的资本所有者的形式,而在乎它真实的服务提供能力,以至它的品牌本身,向后展望,我想会淡化它的所有制形式。

  中国水网记者周芸:傅老师,请问您一个问题,刚刚您提到了中国水网今年办的论坛,像北控水务这样的公司都过来,觉得对他们的市场定位可能会有一个影响和帮助,您觉得说,其实在产业链的最下游是很多设备厂商他们的数量非常多,但是规模不大,您觉得办了这样的活动对他们是不是提供什么样的平台或者帮助、或者服务?

  傅涛:实际上城市水业是一个产业链,胡总他们设备制造没有真正作为一个主业来做,我们这个行业从投资到运营,这是主业,后面相应的技术服务、设备服务等等,设备服务是我们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领先的设备企业需要关注上游的基本情况,但是也有大部分的可能跟着领导人都,可能不太思考哪有钱到哪去做,但是我想作为一个好的有前瞻眼光的想做得更好的设备需要需要关注他上游所关心的话题,所以这个论坛我们并不是为一般的企业做的论坛,但是一定是想发展的企业所关注的论坛。

  《科技日报》记者李禾:环境服务业从我个人接触的工作来说,大家对它并不满意,突出的表现,像北京的六里屯事件一样集中的爆发,您对这个有什么看法,主要的障碍、问题在哪里?

  还有一个具体的问题问胡总,环境服务业听起来是一个很美的词,做起来也很美,但是现在发现很多大学生奔着这个词去学了,但是毕业之后没地方去了,本来你们应该是他们就业最好的地方,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傅涛:六里屯这个事情,环境服务业本身是帮着政府做事,就是说这个事本来是政府干的,目前世界上仍然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国家政府自己干,所以环境服务业是不是能叫这个名字取决于国家的环境产业政策,老百姓对环境产业政策不满是对地方政府执政能力不满,本质上讲是这样的,客观讲企业是无辜的,他们这个企业根本是一个合同约定的,你让我帮你干这件事情,我的代价是这些钱,你满足了我就干,就是政府可以让他干任何一件事情,本身上是政府采购关系,我们叫特许经营。六里屯这个事件如果说有矛盾是地方政府,六里屯是垃圾处理厂选址和地方政府的冲突,本质上讲,我不认为六里屯这个冲突是老百姓跟政府的冲突,应该准确地讲是部分的利益团体跟政府规划之间的冲突,这两方面的问题都有。一个说政府没有把环境服务质量做好,没有真正按标准去做,公信力丧失、信誉丧失,老百姓不相信政府。另外,六里屯大部分居民是在六里屯规划完以后迁进来了,首先违反了规划,而且这里面有一部分利益集团,比如地产商希望垃圾厂迁走,地价好升值,当然这也是买房人的需求。这个利益的博弈,简单地讲,是一小部分利益集团跟政府的博弈,如果政府真正能够负起环境责任,真正能够代表北京市老百姓,因为处理垃圾不仅仅是六里屯当地的垃圾,是整个北京市的,或者说整个区域的垃圾处理,是整个区域的公众利益,比如把垃圾运到河北去,就意味着每吨垃圾多付多少的运输费,你愿不愿意付,但是这些老百姓并不知道,没有参与这个事情。实际上是整个公众和小部分公众,他也是公众,如果说他们不是公众是不科学的,他们也是一种公众,我们这个利益平衡没有设计好。刚刚说两个问题,一个是政府的公益责任没有尽到,第二,全体公众和部分公众的利益没有协调好。如果说之前搬进来的原始居民应该得到补偿,后搬进来的应该有规划,我认为是我们的行业管理部门对这个问题的处理完全失望,至少我们政府在垃圾选址上执政能力的缺位造成的,这里的问题很系统,绝对不能简单的把运营公司跟当地的居民对立起来,这是转移矛盾的,是有部分人转移矛盾的做法,我认为是非常不科学的。

  胡晓勇:说起环境专业的就业,这个行业发展从整体来讲,行业企业的发展跟不上大学培养就业需求,各大学都分别办了环境专业,专业又办的非常泛,本科毕业之后进入市场本身的能力是非常弱的,环境服务业是很泛的范围。但是由于他这种培养,真正进入专业上岗就能得到很好使用的情况是比较差的。就拿我们北控水务历史来看,我们在9到10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整个员工人数在不断增加,随着我们的污水设施投资的越来越多,我们的员工数量在不断增加。还有一个特点,早期要来培养这些水务运营的负责人,包括厂长,要想政府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机构里面挖出来人非常难,因为在一般人看来这个工作非常稳定,事业单位,照发工资的,很难挖出来,于是就逼着我们把很多大学生,具有科普教育的,岗前培训、在岗培养,我们三年已经做到厂长的位置,而我们在这中间对大学生的招募、培训有一整套成熟的做法,所以我们企业也评为全国优质服务企业第一梯队的原因,在这方面我们会继续加强。

  《科技日报》记者李禾:你们有没有留住人才的方式,因为我碰到过好几个政府里面的处长是从企业里挖走的。

  胡晓勇:中国是官本位,肯定是肥差,国家培养这样的人才到政府服务也是好事,像我的企业高管里面也有来自于政府官员的,是互相流动的,这种流动是健康的、正常的。

  傅涛:我们很多学校,但清华是比较早的,很多学校至少一两百家都有这个专业,但是行业里需要的真正很多是技工,我们的培养并不是非常好的契合在一起,大学里教的东西可能并不一定是需要的,这跟教育体制有关系,教育改革很慢,一个学科的建立,一个人才培养机制的形成,需要很长的时间,而我们的产业发展很快,我们的速度是直线速度,世界银行专家惊叹我们中国的环境设施建设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比拟的,但是我们的发展速度也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拟的,这种情况下教育一定是滞后,但是这种滞后不能完全怪教育体制,认识到以后我觉得会有调整,现在已经呼吁职业教育包括毕业以后的再教育,他想要的人找不到,真正培养处理的人又找不到工作,这是社会问题,不光这个行业存在,任何发展一个快的行业都存在这个问题。

  胡晓勇:我们北控水务在大学生就业和大学生联合培养上可能很快就会有相应的模式推出来。

  主持人:北控水务有没有清华毕业生?

  胡晓勇:有。

  记者:本科以上,还是硕士以上?

  胡晓勇:都有需求,在我们搞研发这块显然学历学位要求很高。

  傅涛:北控水务现在有上千人了吧?

  胡晓勇:一千多人。

  记者:第一个问题请教傅老师,咱们这个行业是叫城市水业,现在拉动内需来看农村是广阔天地,但是能不能有一个水务下乡,有没有研究过这样的?

  胡晓勇:城市水业为什么叫城市,原来传统意义上供水是城市里独有的,农村自己打口井就有了,污水也没有排放,基本上用完以后院子里一浇就可以了,这是传统意义上认为供水是城市的事。但是现在不是了,城乡统筹了,前段时间我去常数,是一个县级市,都是供水了,把城市的服务辐射到了农村。前几天我去东京也是,东京任何居民用的都是统一供应的自来水。

  胡晓勇:城市也慢慢超越了级别的概念了,总的来讲只要集中供水、只要集中处理就形成了水务的概念。

  傅涛:你提到彩电下乡的事情我非常欣赏这种做法,我们这个行业以前我们都是从投资拉动角度来看待这个行业,就是说1千亿里头拿出了几十亿给水务投资,大家把它分了,建工厂,真正有效的产业拉动形式是从末端的,就是从消费角度,我们希望把我们的产业变成一个以消费为核心的拉动,它的放大倍数,因为我们时间长,运营合同20年、30年,放大倍数可能不止5倍、10倍,有的达到15倍、20倍,同样的50亿,如果从末端投放,拉动的投资会放大10倍。像彩电也一样,补贴50%,拉动的不止50%。我们的产业化比较差,我也承认第一拨以投资拉动进入这个行业是恰当的,真正的好的产业拉动最公平的是末端拉动,比如说给价格补贴,污水处理费每个人,比如他们进入到一个区域,老百姓的污水处理费收不上来,实际上以末端进行补贴,比如污水处理费,贫困人群的供水费减免,这都是末端补贴的范围。末端补贴的方式我们已经呼吁很多次了,我们呼吁污水处理补贴费往末端走,不从建设上走,我们很多污水处理部门坚决从建设上走,因为建设上走权利大,但是末端走有它的操作成本,放大效应会更好。我们这个行业如果产业化发育成熟了,真正实现产业转型就应该从末端上走。同样的几十亿、一百亿、一千亿,从末端上补贴以后远远比直接投资,直接投资只能解决一部分就业,末端上补是整个效应,我们测算过至少是十倍,我们也提了这个建议。

  在中国水网有一个建议案,补贴方式最好从消费方式补贴,最要从建设方式上补贴,这牵扯到我们产业转型问题,也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呼吁产业转型,你会发现只有产业化、市场化机制非常好的行业才可以从末端走,要不然建铁路末端没法走,一定要投铁路,因为产业化程度很低,是部门的,怎么可能从末端上走,利益就没有了,要控制权限、审批,彩电行业是家电行业,所以从末端走,我们也在呼吁这个行业同末端走。我们其中有一个建议,本来是提给政协的提案,采纳了一部分内容,谈的就是这个话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贾海峰:傅老师,您说政协这个提案里边用了一部分,能再具体说说吗?

  傅涛:后来政协有一个书面发言,是我们写的,关于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提案,实际上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我觉得讲的话题大部分是我们提案里面的内容,是全国工商联的一个书面发言提出来的,就是关于促进环境产业发展的一个提案,其中提了三个方面,一个是说国家的投资不要投在市场机制能够覆盖的领域,要投我们市场的短版上,就是市场的资金能够投资,如果合适的政府就不要投,投只能浪费钱,投在市场机制够不着,比如农村这些市场机制根本实现不了,而且缺了这些环境就发挥不了作用的地方,不能跟市场抢饭碗,抢来抢去是不科学的系统,运转不起来。第二个建议,就是要把这个钱最好用末端走,尽量多的走末端,而不要走投资,走投资的话只能鼓励腐败,寻租可能会更多,这个行业里面无数不多的可能寻租的可能性之一。第三个,促进产业化转型,一定鼓励资产所有者和经营者分离,如果资产所有者跟经营者不能有效的进行剥离的话对行业是一种灾难。

  我们主要核心的是三个建议,前面有一些产业的分析,在中国水网上其实也有,政协也公布了。这算重点提案,不知道后面办的会怎么样。这里面几个含义,其实在我们的会上,我也希望大家能够更专业的参加我们的会,我们这个会直面所有的问题,包括你刚刚说的六里屯的问题,越是敏感的问题我相信大家都会回答的,因为行业里面存在很多环境领域跟社会领域的误解,其实这个行业是一个改革中的行业,确实有很多灰色的地带,灰色地带不是市场机制造成的,是市场机制没有覆盖造成的。现在有的人把灰色地带说成正好相反,实际上在阻碍改革,我们这个会一直是改革的进步力量。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也感谢各位记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