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 > 09城市水业论坛媒体报道

解惑中国供水改革迷途

    返回专题页面:20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直播页面

    来源:中国水网 肖琼

  2002年以来,我国城市水业改革的历程走了近六年了,然而水业改革走了六年,也伴随着很多新老问题。

以西安自来水改制事件为标志,水业引入外资的政策方向则在媒体大量哗众取宠、非理性质疑下,以及既得利益者的蓄谋推动下,引起了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对引入外资的犹豫,甚至引起了社会对水业改革方向的怀疑。而与此同时,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由政府为主导的拉动内需的政策带动了水业设施的政府投资,整个城市水业市场呈现了明显的“国进民退”的趋势,由于受到社会和政府对外资收购意图质疑的影响,外资战略水务企业的收购步伐明显放缓。由此以来,引入市场机制的中国水业改革在犹豫中有了停顿。如何看待和解决好供水改革所面临的问题,是目前中国供水市场的主要任务。伴随着没有解决的老问题,中国的水业改革也在不断的出现新问题。

  一、 安全问题 拷问中国供水改革

  2005年11月13日,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2006年9月8日,湖南岳阳砷污染事件,2007年5月29日,太湖蓝藻大规模爆发,污染了无锡市主要饮用水源, 2008年6月,澄江县阳宗海水污染,2009年2月20日,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频发的水污染事件无不在警示着我国水安全系统的脆弱,也在拷问着中国的供水改革,提醒人们去反思城市供水行业的监管及督察漏洞。安全问题,成为我国供水改革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二、投资超前加剧

  由于乐观的城市发展规划预期,目前我国许多城市普遍存在供水设施能力供大于求的现象,全国平均设施利用率60-65%,小城市设施利用率则更低。

  形成这种超前投资的原因比较复杂,东北老工业区城市主要由于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大部分城市与节水促进的整体需求的减少相关,以及城市供水设施前期规划设计的不合理,水量预测和水平衡性分析等基础性工作匮乏等原因。在超前投资面前政府和企业共同负有责任,我们认为地方政府是主因。另外,在目前普遍强调安全供水的背景下,由于缺乏有效的制约机制,超前建设在各地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

  然而,超前建设成本由谁来承担,也是我国理顺水价的一个问题之一。

  二、 理顺价格是改革的关键

  随着我国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水价在水资源配置、水需求调节和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作用已经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但总体来说,我国目前城市供水定价仍存在许多问题,包括成本监审体系不健全,调价体系不完善等,没有充分发挥水价在城市水管理中的核心作用,我国水价改革中的很多问题都没有理顺。为此,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了《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拟对1998年《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进行完善,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2007年9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价格司成本处委托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就“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开展专题研究,对《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据了解,《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有望在今年进入立法阶段。

  以上三个问题也是我国目前供水改革中所遇到的新问题,如何更好的解决好这三个问题,谁也无法给也一个定论。在3月27-28日,由中国水网举办的“20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上,我国水务市场上的企业负责人、政府有关部门将就我国供水改革典型案例进行总结回顾,并对城市供水外资并购相关问题与传统供水企业的发展方向进行探讨,希望以此,为中国的供水改革之路解惑。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