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 > 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精彩演讲

徐宗威:保增长离不开市政 需引入社会资本投资

  【搜狐绿色编者按】

  3月27日,以“新挑战、新机遇、新模式”为主题的20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在北京国谊宾馆正式开幕。城市水业战略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和中国水网联合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交流大会,汇聚了水业高端的各路精英,水业人士一同分享资本操作的最新动向,共同探寻新形势下的水业投融资之道。

搜狐绿色频道作为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专业频道将全程参与该论坛的直播。

  发言人:

    徐宗威 住宅与城乡建设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先我宣布20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正式开幕。城市水业战略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和中国水网联合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交流大会。我们在北京已经连续举办了六次,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每次都有四五百人参加,已经成为行业内研讨市场,展望未来的非常好的高端场所。在春意盎然的春天,在北京,我们迎来了今年第七次战略会议,这次会议可能也是比较容易过敏的时间,我们党委书记杜鹏飞严重过敏,说不出话来了,我代他来主持。本次会议得到了首创股份,北控水务,北京桑德集团,中环保水务,深圳水务集团,威立雅水务等著名的国内外水务公司的积极协办,也得到了环保部、建设部、水利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也得到了北京、上海市水务领域同行的支持,也得到了搜狐网络协办。更得到了企业家,各政府部门以及媒体的热情参与,搜狐网绿色频道将对本届论坛进行全程直播。在此我代表主办单位,中国水网,清华大学对各位来宾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地欢迎!

  今天的会议我们云集了接近500位水业各方面的人士以及关注者。大会的日程分为两天,分成六个单位,以“新挑战、新机遇、新模式”为主题共同探讨在特定的金融危机投资拉动,产业改革特定背景下,面临的新的行业发展问题,在明天的下午我们还安排了颁奖仪式。同时,还邀请了18位行业里的代表、总裁跟大家分享他们的战略思考和应对挑战的积极的做法。在政策单元,我们这次邀请了建设部、水利部、环保部、财政部有关的领导和专家,在投融资单元请了基金机构参与我们的讨论和交流。在供水改革,我们请了一些有经验的公司探讨我们改革的方向。在产业部分,我们邀请了投资、战略、运营不同部门的企业家共同分享他们的思考。最后还有总裁论坛,讨论的是战略问题。我们相信这次大会内容形式多样,会为我们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在新一年里有更好的展望。

  下面进入论坛的正式日程,首先请住宅与城乡建设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徐宗威先生讲解。他的题目是“保增长离不开市政投资——投资拉动下的市政设施改革走向”。大家欢迎。徐司长是我们建设领域的著名专家,也是建设部引入市政设施最早的奠基者之一,我们请他做报告。

  徐宗威:各位尊敬的嘉宾、朋友们,早上好!今天这个大会,我觉得是新的一次盛会,是一个研讨会,更是一个提振信心的大会。很高兴,也非常感谢清华大学、中国水网邀请我做发言。特别感谢傅涛博士,会议筹备一开始的时候,就跟我打电话,邀请我做个发言。

  金融危机风暴席卷全球之后,对中国经济确实是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中央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定出口,刺激消费,扩大投资,包括四万亿的投资计划,事实证明了中央的这些决策是非常及时、正确和可行的。今天我在这里要讲的一个观点,就是中央的四万亿投资只是一个引导,恐怕更多的投资还是需要社会资本的投入。

  所以我的一个基本的思路就是要进一步完善特许经营制度,在政府投资的引导下,更多的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市政公用行业。我的基本观点,其实这段话已经全有了。就是在抵御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增长,扩大投资拉动是非常必要也是可行的。但是,谁来拉动?光靠政府是不够的,我想更主要的还是要靠社会资本的进入。投资市政我觉得是提振信心的最直接的,为什么这么讲?我觉得有四点:

  第一,市政的投资是最安全的投资领域,为什么这么讲?市政公用事业的三个基本的属性决定的:第一个属性,就是市政公用事业的经营具有垄断性,谁投资了市政公用事业,谁就具有了垄断地位。第二,是由于服务的公益性,老百姓天天要吃水,天天要坐车。所以收益是稳定的。第三个基本的属性,就是它的风险政治性,一旦出现风险,政府不会袖手旁观的,一定会伸手。所以很多风险的出现,政府是会管的。所以我觉得投资市政应该是最安全的投资领域。

  第二,投资市政又是投资的效应最大化的领域。凯恩斯分析,所以出现经济萧条是因为投资边际效应递减规律造成的。但是在中国我们的市政公用事业缺口还很大,而且未来的预期的需求还很大。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候投资的边际的效益,递减的规律根本就没出现。所以大家应该充满信心地投资市政公益事业。

  第三,我觉得投资市政公用事业,是见效最快的一个领域,因为咱们过去80年代初的时候讲的改革开放,讲发展经济,讲得最多的就是讲改善投资环境,只要路有,气有,通讯有,水、电、气、热有了,投资者有愿意来,没有这些设施,没人愿意来。现在我们的市政设施同80年代初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但是我们的缺口,我们的质量还有很大的差距。首先投资市政领域,完善市政设施,给经济、社会生活创造更好的设施条件,这恐怕是提振信心的最基础的条件。政府首先要投入,才能拉动更多的社会资本的进入,产生更大的投资效应。

  第四,扩大市政投资又是最具潜力的,市场最大的一个投资领域,为什么这么说呢?是两面有两个方面的需求。现实的需求就是我们现在的市政公用设施,一年的投资规模,已经超过一万个亿了,一万个亿在国民经济GDP当翁已经是2.7这样的分量,如果扩大一倍,两万个亿,就可以达到4几多,甚至5点多。我们国家又是一个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未来20年可以预期的,还会有三到四亿的人口进入城市,所以对市政设施的需求是巨大的。

  刚才讲了一大堆就是我的一个基本的观点,在确保经济增长的过程当中,要扩大市政投资,通过扩大市政投资,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我觉得有几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第一,就是公共财政在市政设施建设的投资当中应该有一个比较适当的比例。我认为这个比例现在太低了,虽然中央和地方有事权划分,市政设施的投资任务主要的甩给地方,但是中央政府不能说就没有责任了。我有一个统计表没有拿过来,1981年的时候,中央财政拨款占全国的市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是26.5%,到了1991年初,中央财政拨款占全国市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降到5.0%。到了2001年,中央财政的拨款占全国市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降到4.0%。2007年,这个比重降到了0.8%,不足1%。这个比例太低了,用于教育的、就业的、社会保障的才7.5,用于交通的占3.5%,这么大量的市政的需求这么低,是0.8。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事业性的亏损部分,一定需要财政补贴到位。在我们的改革当中确实有大量的民营企业进入了市政事业,大量的外国资本进入市政事业。但是进入之后,不等于政府就可以没有提供公共产品的责任了,该补的还得补,该贴的还得贴,无非是这个时候的补和贴更透明、更科学、更合理。去年初,湖北十堰的公交罢运事件,什么原因?整个十堰市的公交集团核算了一下资产,本来是一个多亿,两千多万卖给一个温州小老板,卖给他两千多万,两千多万,他都没有这种支付能力。他经营以后,所有的过去的员工通通重新地聘岗,每个人先交5000块钱,押在我这儿,基本工资就500块钱。职工意见非常大,罢工,曾经发生了四次罢工,造成全市的公共交通的瘫痪。这里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政府该拿的补贴,本来政府承诺每年要给它600万的财政补贴,现在没有,一拖就是四五年。所以造成经营上的混乱,职工不满,最后罢工,停运。我说这个事情,就是说我们政府财政对市政公用事业的补贴一定要到位,改革不等于补贴没有了。

  第三,民营企业按照目前的政策要求,包括外国资本,对市政公用事业等敏感的产业,关键领域,是不能够控股的。还有一个问题,间接取消了固定回报。这两条措施对民营企业和外国资本构成了一定的压力。这两条一出来,如何确保投资者的利益,就是我们必须研究的问题,这两条出来以后,需要采取更加灵活的、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来保护投资者利益。比如说资产的退出制度,投资欢迎,你愿意走也可以,当然需要一定的条件,什么条件?比如说市场的保护政策,既然投资了,市场能不能够保证交给投资者,不能说排斥其他领域,就是要保护这个市场,也就是保护他的利益。再比如经营权能不能转让,投资不愿意做了,可以,经营权能不能转让?在什么条件下转让?保护投资者的切身的利益。

  第四,就是寡头垄断,我觉得在中国城市的市政公用行业中,问题还不是很突出,但是有这样的苗头。寡头垄断的出现,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不客观的,这是由于市政公用事业,这个行业自己所具有的属性所决定的,自然垄断性。自然垄断性不会因为资本,或者设施,或者经营者信公就垄断了,信私了就不垄断了,不是这样的。垄断经营的问题,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要解决垄断寡头和政府的利益分配,有了垄断的利益,垄断经营者不能全拿走,全拿走了,老百姓会有看法,会有怨气,政府也不干。长此以往,经营干不下去。所以在行业内形成寡头垄断经营,我觉得根本的出路是要解决好利益分配,就是在寡头垄断和政府之间要公平地分配利益。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对市政企业的税收问题,市政企业的税收。目前看市政企业八个大的投资领域,以及这八个大的投资领域所形成的企业税收,同其他工业企业的税收基本上差不多,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有一点点优惠,其他的都有。但是要按税法的规定,非营利性组织,所得税是要免除的。市政企业的公益性没有体现出来。我觉得应该专门研究针对市政,八个行业有针对性的、系统的、全面的税收政策,这方面通用咨询刘昆他们做了研究。

  总结我这段话,意思就是要扩大市政投资还是需要进一步完善特许经营制度,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需要研究解决的一些政策问题,我现在想到的。

  我想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观点不可能在这儿讲了。最近我把我的一些观点和过去演讲的记录整理了一本书,叫《公权市场》,副标题叫做中国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谢谢大家。

  傅涛:谢谢徐司长精彩的发言,徐司长最早在中国是研究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的。我们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如果没有特许经营,也没有今天这个会,没有在座很多企业的发展,所以我也想感谢徐司长多年的努力。这本书集聚了徐司长的很多智慧和思考,现在有一点时间,欢迎大家对徐司长提一些相关的问题。

  【现场提问】

  提问:徐司长您好,谢谢您的发言,感受颇深。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我是中国水网的编辑,我们的网友有几个问题想问您,首先第一个,您也提到了我们的四万亿投资,现在是很多企业觉得四万亿投资,他们感到强烈的挤出效应,我想问一下,您觉得政府加大投资力度是不是对我们水业市场化的一种阻碍?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市政补贴方面的,您觉得我们市政投资这方面,是更应该在污水处理费方面进行补贴,还是更应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哪一种更有利于我们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谢谢。

  徐宗威:谢谢你提的问题。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

  四万亿会不会有这种挤出效应?我觉得这种担忧是完全没必要的。我想从三个方面来回答:

  第一,现在政府对市政公用设施的投入还说不上过多,你看看四万亿的构成,其中一万八千是用于基础设施了,但是一万八千里面用于基础设施,哪个文件上讲到过市政设施?基本上都是铁路、高速路、地铁。市政设施有没有投入,有一点点。在节能减排方面,在环境保护方面有一点点安排,很少。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方面,据我了解,四万亿里面用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投入,主要是集中在城市污水的处理,特别是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第三个方面,政府的投资,我觉得确实还是必要的。跟挤出民营企业,或者叫民营资本,我觉得是不相关。政府投资第一体现了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基本的职责,要政府干什么,不就是提供公共产品吗。第二,政府必要投资应该说是对市政公用设施市场化的重要的组成和完善。不是说市场化了,政府就完全退出了,不是这个意思。而是政府和私人部门之间如何建立起长期的、友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发展。

  第二个问题,刚才您讲的,政府的投入是投在末端还是前端?末端和前端,投资末端是没道理的,投入前短还有点道理。第一,体现政府的职能。第二,体现政府对市场的引导,对设施投资的引导。所以我觉得投在前端有一种导向性,也体现了职责。投在末端是一种盲目,你说补贴给污水处理费,是不是鼓励你多造点污水。就是对消费会有一些不必要的、盲目的政策引导。反倒是,我觉得应该加强对消费末端的消费税,资源税,这方面措施的研究和引导。我就说这么多。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