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 > 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精彩演讲

王志强:多措并举 为水治理提供可持续融资支持

  【搜狐绿色编者按】

  3月27日,以“新挑战、新机遇、新模式”为主题的20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在北京国谊宾馆正式开幕。城市水业战略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和中国水网联合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交流大会,汇聚了水业高端的各路精英,水业人士一同分享资本操作的最新动向,共同探寻新形势下的水业投融资之道。

搜狐绿色频道作为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专业频道将全程参与该论坛的直播。

  发言人:

    王志强 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

  梁相钦(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下面请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王志强副总经理发言,王总是上海城投的曾经做过财务总经理和副总会计师,所以对企业财务工作,包括融资方面有很多研究。下面我们请王总发言。

  王志强:大家好!谢谢主办单位为我们创造了这么一次机会,与与会代表进行交流。我要汇报的是为水环境治理提供可持续的融资支持。在具体汇报之前,把我们公司大概的情况跟大家做个汇报。上海城投是成立于1992年,也是伴随着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整个城市的投融资建设体制。在投融资建设这一块,我们走过了几条路,逐步开放以后,我们逐步扩大,成立政府性的投融资公司,帮政府借债。利用城市的土地资源。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是用BOT的方式,用社会资本的介入,各种方式引进建设资金。

  目前上海城投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功能:

  第一,政府性投融资主体。整个上海的一些具体设施的建设当中,需要的一些建设资金,财政不足的部分,由我们来负责承受。

  第二,重大项目的建设。重大项目建设这块,我们扮演甲方的角色,进行项目招标建设。

  目前我们涉及到基础设计运营这块,主要是水务和环境。目前公司主要的业务是四个板块,一个就是路桥建设,这块占了我们整个比例是最高的,接下来就是水务,水务我们是覆盖了整个中心城区的,盐水,自来水,污水,排水,整个建设运营。目前也逐渐涉及到一些郊县污水、自来水的建设运营工作。最后,就是我们的置业,包括一些重大项目的配套商品房,保留保护建筑的开发。

  公司目前是采取了两型化的管理,目前公司是24家直属企业,下面控股的166家的分支机构。16年来,整个城投公司相继建设了一大批建设项目。

  第二部分,上海水环境治理的任务。上海是一个较为典型的河口海岸城市,近几年,高强度的开发,给水安全造成了很多的负面影响,如咸水入境的时间延长,上海所在的分海口,还有水质下降,水资源匮乏,如何协调好社会经济发展同环境保护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呢?如何更好地保护水环境?也成为这个过程当中需要研究的课题。整个上海在历届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一直把环保作为经济环保的突出地位,到2008年已经开始了三年,到2009年我们正在启动第四个。在整个环保投入这块,我们在第三年环保计划中就提出137亿。在第四轮环保行政计划当中涉及的投资达到180亿。

  我们已经确定的投资项目,上海城投所涉及到水务,整个投资项目有171个。2009年,整个在水这块将要投入102亿。在未来的两年,我们将要投资202亿。在整个493亿的投资当中,盐水的投资大概是189亿,上水这块投资是88亿,雨水跟污水投资大概是247亿。从整个水务行业来说,近10年,就把整个水务行业的总资产扩大一倍,原来我们大概是整个水务行业300亿多一点,我们在十一五整个投资就接近500亿,基本上翻一番了。所以投资的密度是非常高的。主要是这样几个方向:一个就是增容,随着市区容量的不断扩大,有些地区供水的矛盾比较突出。第二,扩大城乡的一体化,扩大我们的投资范围。原来主要是聚焦中部地区,现在逐渐把服务领域进行扩大。现在从集约化这块,我们扩大了350平方公里的服务面积。现在涉及到的服务人口已经达到了1200多万,我们现在投资范围已经达到了1500平方公里。从污水处理这块,污水的处理率要达到80%。包括程静也介绍了,我们跟北京还是有一些距离。

  我们现在做的几个比较大的项目,一个就是白龙港污水处理厂,这在世界规模是比较大的污水处理厂,接下来还要进一步进行污泥处理改造。第二个是青草沙水源地项目。上海目前主要的饮用水还是靠黄浦江,但是黄浦江的污染还是比较严重。我们设立了一个水库,这个水库可以保证上海每天700万立方的供水链。再一个就是苏州河的改造,现在已经进行了第三轮的苏州河的改造。

  第二个部分是可持续融资的理念与机制。事先确定项目不同的筹资来源,

  根据项目的不同性质,确定不同的融资结构,特别是对我们债务融资这块,有一个总量的资产负债率的控制,对债务的风险进行事先的风险压力的测试。第二,根据事先确定项目的不同性质,建立不同的机制。比如对公益性的这些项目,就是通过财政的投入,拨款,我们早期的一些排水项目,大部分的设施的投入,还是主要靠政府投入。对公共产品的这块服务,有收费的,我们按照收费的来做,超越了企业这项服务的价格标准。我们对消费者有一个价,对政府承诺的一些服务,也是政府在做,我提供公共产品。我们短期还是会有一个长期跟短期的平衡,一个缺口。我们在跟商业银行进行战略合作,这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实际上我们现在跟商业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信用关系,目前商业银行给予我们受训已经超过2400。为我们提供了比较良好的信用储备。从直接融资这块,我们融资这块再分成两部分,一个是从间接融资这块,主要从商业银行,通过受训来解决,另外一块,就是商业银行贷款当中,政策也是比较明显的。宏观调控,去年上半年跟今年上半年,企业都感觉到是冰火两重天。去年银行差不多不给提款,今年上半年是银行拼命要你提款。原来我们直接融资比例大概占10%多,现在逐步逐步扩大到20%以上。比如说去年直接融资已经达到了当年融资的60%。

  第四方面,我想汇报一下融资的工具。我们开辟了多渠道的融资渠道,逐步建立了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融资途径。通过发行企业债务,其他融资方式为辅,进行了市政建设直接融资,为上海城市建设筹集了大量资金,有利维持了上海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运营方式逐步得到认可。在整个融资这块,我们汇报当中股权融资,项目融资,包括一些政府的投资这块,主要还是从债务融资这块做一个汇报。现在主要的是有这么几个常用的工具,一个就是发行企业债,从1992年成立以来,我们累计发行了17期企业债,总规模是188亿。从目前来说发行的频率次数是最多的,规模也是最大的,今年也是最大的。通过企业债的发行,实际上有这么几个好处,一个是周期比较长,因为企业债可以达到15年,基础设施跟我们水务行业一些项目的投资,资金的回笼,现金流是比较匹配的。第二,融资成本很低。从我们现在发行的17期债务来说,整个的平均融资成本比银行同期下降30%左右。第二,是短期融资券,是作为我们整个企业水务行业生产经营当中的短期周转是非常有效的。目前我们已经发了三期,整个融资达到了35亿。近期我们又申请增加规模。第二个,就是中期票据。去年我们注册了60亿的中期票据,昨天协会又审批通过,我们再发行10亿。为整个上海基础设施的主要项目建设。期限相对短期融资券比较长。第二,融资的成本很高。再一个,就是公司债,我们现在已经申请了20亿美元的公司债。我们还做了保险资金的债权计划,我们泰康市场管理公司,设立了泰康上海水务的管理规划,是中国的保监会批准的首批的试点项目之一。期限也比较长。而且成本也比银行融资要低。再有一个就是结构性融资,过去三年,我们相继发行了八个结构性融资,总体融资,筹措的资金高达39亿。我们跟工商银行签订了50亿融资规模。

  第五个方面,我们在直接融资工具方面,在水行业,已经运用的一些工具。1996年发行的5亿建设债券,主要用于白龙港的工程。1999年发行的建设债券。2005年发行的融资债券。再有一个就是在融资这块,主要是债券计划。大概有这么一个融资工具的使用。

  最后上海城投将不断总结过去的融资工具,进一步理顺公司内部的融资管理体制,在未来的过程中,逐步资产证券化等直接方式,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水环境的治理提供可持续的融资支持,为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为上海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现场提问】

  梁相钦:有没有要提问的?

  提问:我想请问一下,城投集团旗下有一个上海环境集团,这一次有40%的股权要挂牌出让,寻找战略合作者,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呢?

  王志强:我们现在上海环境集团在我们上海城投控股这块,就是城投控股重组的过程当中,上海环境集团已经进入了上市公司,现在上市公司,我们把部分股权进行招商,我们引进新的投资者,来加强我们的专业化管理,提高公司的营运效率。

  提问:现在有意向投资者吗?比方是外资还是?

  王志强:有。都是世界上比较典型的,最好的一些外资企业。

  提问:王总,刚才集中讲了一下上海城投各种融资工具的综合运用,感觉特别好。有一个很好的金融工具,您却没有提到,就是由信托投资公司帮助发行信托理财产品,这样的一种方式,不知道您是?

  王志强:我是在结构性融资里已经囊括了这一块。结构性融资中信托是一个方面。

  提问:您如何评价这种融资的方式,从成本,效率这两个方面,如何来评价它的作用呢?

  王志强:可以做一个短期的补充,但是不能作为主要的融资结构。额度比较大,期限比较短,但从利润来说应该也是可以的。

  提问:大家知道北京有一个首创和北控,上海是现代城市的发祥地,可能行业里都有一种困惑,也可能是个现实,上海的企业什么时候也有面向全国,甚至世界的集团,上海环境是搞固废的公司,水务领域对全国的贡献一直没有体现出来,我不知道在大的战略中是怎么考虑的?

  王志强:从我们上海现在所面临的任务比较重,我们在整个水务里,建设压力非常大,我们在科学发展观讨论中,其中有一个瓶颈,就是管理资源的共享,我们怎么把上海自身的市场做好,当然同时,在体制机制上,我们也是在向市场化这个方面进行推进。在市场化过程中,我想把自身的事情做好以后,也是希望寻求机会能够为全国各地人民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